微软.NET成就数字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12:50  中国经营报

  上海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高校之一。上海交大早在20世纪90年代起就开始了学校的信息化建设。随着学校网络的逐步建成和投入使用,更深层次的信息化应用也开始提上日程。上海交大将把整个校园网络和应用系统建设作为一个管理信息系统(MIS),所有的子系统建设均围绕此系统,并对整个信息系统的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平台,提出了较高的需求:一是低成本的同时要安全稳定、高效运转;二是基础平台需要具有高可扩展性、延续性和兼容性;三是要求易于维护和升级。在综合比较了Unix、开源软件等多种平台方案之后,上海交大决定采用微软的.Net技术作为管理信息系统的支撑,各子系统平台和应用软件基本上全部基于微软Windows Server 和SQL Server产品。

  上海交大根据管理的主要职能机构来确定管理信息系统的子系统,在形成MIS结构的过程中,要在现行组织结构的基础上,进行一些合理的分解、归并工作,将不同层次的管理业务在MIS中相对集中。从发展的观点看,这样的子系统划分,能够适应高校机构改革的需要。无论将来机构如何变化,日常的教学、科研等活动总是相对稳定的。

  上海交大管理信息系统,采用了多层应用软件体系结构,即Client/Server技术和Browser/Server技术相结合的解决方案。一方面以查询、浏览、地理位置分散,交互较少的服务为主体的应用采用Browser/Server结构,另一方面以事务处理、服务提供、统计报表、决策支持等大部分应用采用Client/Server结构,构成Client/Server和Browser/Server两种体系结构紧密结合的信息系统。

  多层结构的应用程序形成客户层界面、中间业务处理层和后端数据服务层。在客户端界面,基本上选用Windows桌面操作系统,支持IE和Office办公套件。在处理层,根据各业务部门的需求,结合学校的资金承受程度,各种应用系统采用高性能的PC Server,提供事务处理服务、Web服务和特定数据库服务。操作系统为Windows Server,数据库系统采用MS SQL Server。

  到目前为止,上海交大在校园网上建立了十多个综合业务信息系统和数百个基本信息资源库,积累了上千万条的管理信息记录。

  这个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更高的管理效率、更低的拥有成本、高度的易用性、全方位的支持服务让上海交通大学非常满意。信息化建设,有力地支持了学校的管理改革,使学校管理信息化的应用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促进了学校管理科学化和规范化。上海交通大学校长谢绳武教授在谈到信息化建设时说,“信息化有力地支持了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可以这么说,没有信息化的支撑,学分制改革的推进不会这么顺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