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想DC退市洋品牌降价拉拢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9:34  南方都市报

  连日来,关于“联想退出数码相机市场”的说法不胫而走。据记者了解,该说法来源于联想集团相关人士在“2008年中国数码相机行业发展趋势论坛”上的披露。记者昨日在联想的官方网站的产品列表上看到,除了笔记本和台式机外,还包括联想手机,打印、投影等数码产品,但是数码相机的链接介绍已消失。

  国产品牌不敌洋品牌

  就这些情况,记者致电联想方面,但并未获得官方证实。但是,来自市场终端的事实呼应了这些传言。联想深圳基地一位采购人士告诉记者,他根本不知道联想卖过数码相机,他猜测联想DC可能由其他厂家代工的。

  记者在深圳市场了解到,联想数码相机难寻踪迹。苏宁数码主管张维告诉记者,除了洋品牌,只有爱国者和拍得丽两个国产品牌还在坚守阵地,其他本土品牌均已尽数退出。张维表示,深圳DC市场基本由索尼、佳能、三星、尼康、奥林巴斯、柯达等洋品牌把持,仅仅前三者就占据了70%以上的份额。

  “尽管爱国者表现可以,但是其份额依然非常低,和洋品牌无法过招。”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像此前TCL、紫光等也试水过数码相机,但不久后也退出了。联想这次退出之后,国产阵营更加势单力薄。

  联想要回归PC主业?

  联想在深圳的主要代理商联宇通实业公司的总经理邹汉东向记者证实,现在联想数码相机没有新品跟进,基本是在卖尾货,至于以后是否恢复生产销售还不得而知。对于个中原因,他表示这是北京总部的决定,可能出于资源或者运作等方面的考量。联想悄然淡出数码相机的举措被业内认为是“回归PC主业”。据记者了解,联想集团于2002年4月进入数码相机市场,但从2004年开始,国产数码相机品牌便开始全面收缩。据业内透露,在2004财年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数码相机不再是联想重点发展的项目,在2006年销售过最后一批新款数码相机后,2007年联想数码相机便有意淡出。

  有深圳的行业人士分析,国产数码相机厂商纷纷退出主因是索尼、佳能等洋品牌开始向中低端市场延伸,“降价策略”使中国本土厂商失去生存空间,大部分都处于亏损状态。据记者观察,最近索尼在深圳市场发动的降价策略效果明显,进一步拉拢了“民意”,加上深圳人偏爱洋品牌的情结,也加速了国产品牌的衰败。

  采写 本报记者 卢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