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雷军卸任金山软件CEO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9:26  南方都市报

  昨日,上市仅2月的金山软件宣布,年仅38岁的公司领军人物雷军,因“健康原因”将辞去金山软件(以下简称“金山”)公司总裁与CEO职务,不过仍担任公司副董事长与执行董事及战略委员会主席,据了解,金山董事长求伯君将代理公司CEO职务,并继续物色雷军接班人。

  金山上市两月功成身退

  对于雷军这一精神领袖级人物的辞职,不少金山员工颇感突然,但据悉,在金山上市前后,雷军就已有意在业界寻找接班人,有功成身退的想法,而在公司上市之后,雷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上市之后,终于对跟随自己多年的员工有了交代。

  而金山方面则表示,此次雷军辞职,并不代表其离开金山,“未来主要做一些战略管理方面的事情。”此前10月初,金山在香港主板上市融资金额为9.45亿港币,其中上千名金山员工中有400多人拥有期权,因此至少将有上百名成为百万富翁。雷军个人的股权也价值3.5亿港币。

  而除了金山之外,曾经投资卓越网的雷军,也陆续在一些创业型网站中有投入。据了解,除了狗狗网之外,最近由原卓越总裁陈年创建的服装类电子商务网站Vancl,也有雷军的投资。知情人士称,卸任金山CEO之后,雷军将会在投资领域有所动作。

  业界人士周知的是,雷军在金山一直是劳碌创业的“老黄牛”,而在16年之后,雷军也选择了以上市作为终结功成身退。

  “软件+娱乐”模式倍显尴尬

  “让我们在不同的岗位上一起努力,把金山建设成世界一流的软件技术公司!”在给金山员工的公开信中,雷军做了这样的结尾。他同时也表示,公司目前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稳定持续成长的新阶段。

  不过,与此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雷军的辞职,也表现了国产通用软件目前式微的一种无奈,虽然雷军曾经屡次描绘未来金山软件“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前景,同时在其心目中,金山软件未来不仅仅是人们心目中的一家网游公司,而应该是一家世界级的“软件+娱乐”的模式的公司,但是在未有合适接班人的情况下,雷军依然选择了退居幕后,这也说明雷军深知,前途虽然光明,但道路何其艰难。

  根据公司金山软件第三季度公报,金山娱乐软件营收1.01亿元人民币,应用软件营收4560.7万元,其他业务营收16.7万元。利润率颇高的网游行业依然是金山的收入支柱行业。

  据悉,目前金山董事会已批准成立特别委员会,负责挑选下一任CEO,委员由求伯君、雷军、许达来、张荣宗、鲁光明组成,雷军出任主席。

  截至20日收盘时,数据显示,金山的股价为4.04港币,总市值为42.84亿港币。

  本报记者李宽宽

  -业界观察

  上市未能实现软件王国蓝图

  当年雷军开始做IT的时候,有一个理想就是“要写出所有机器都在用的软件”,业界人士评论说,“在公司上市后,身为上市公司CEO,如何平衡股东收益和公司理想规划之间的冲突,可以说是最大的难题。”

  在未有合适接班人的情况下,雷军依然选择了退居幕后,这也说明雷军深知,软件公司的前途虽然光明,但实现“软件理想”的道路异常艰难。李宽宽

  -雷军足迹

  1992年

  抱着做“求伯君第二”的心态,雷军迈进了金山的大门。

  1996年

  金山遭到盗版光盘及OFFICE系列重创。

  1998年

  联想以现金450万美元加折算450万美元商誉注资金山。

  2007年

  金山在香港联交所上市。雷军以“健康原因”功成身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