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松下欲联手佳能130亿购日立面板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4:29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等离子、液晶、OELD(有机发光显示),一个都不能少。家电巨头松下电机在全球平板显示领域的布局越来越全面。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松下正在联手光学巨头佳能,欲各自斥资1000亿日元(合65.21亿元人民币)收购日立旗下显示器公司部分股权,而日立的持股比例则由100%降至略高于50%。据悉,三家公司的谈判已进展到最后阶段。

  松下此次觊觎的首先是日立显示器公司的OELD面板,这是后者在中小尺寸液晶面板之外的重要显示业务。松下、佳能注资后,三方将力促一个OELD联盟的诞生,其中日立和佳能负责研发,而松下、佳能将分别借助旗下平板电视、数码相机等终端承担OELD的产业化。

  此外,松下也有意获得日立显示控股的大尺寸面板公司IPS的控股权,这是由日立、松下、东芝三方投资的企业,松下在其中持股32%,日立显示持股50%,东芝仅为16%。目前,IPS每年生产500万片LCD面板,由三方消化。

  日立释出子公司的经营权后,将逐步缩减液晶面板生产业务,而东芝也计划降低对面板生产的投资,但仍继续运营其平板电视业务。

  松下的显示业务上游优势在于拥有全球领先的等离子面板,它目前正考虑投资196亿元人民币兴建第8代玻璃基板工厂,以提高大尺寸面板产能。但它没有液晶与OELD的核心技术,这是它相继涉入液晶、OELD的原因。

  赛迪顾问深圳办事处主任曹卫云此前对记者说,全球OLED最具有竞争力的区域为日、韩以及中国台湾,但核心专利多数掌握在美国柯达与杜邦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