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成为“世界新办公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2:49  解放日报

  以往,中国更多地充当“世界工厂”的角色,然而必须正视的是: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越来越薄———

  扁平的世界促进服务的全球分工,中国将成为“世界新办公室”。这是上周发布的“中国IT服务产业白皮书”表达的新观点。由赛迪顾问与微软亚太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联合发布的这份报告是中国IT服务产业第一份白皮书,报告认为,IT服务产业作为IT产业中具有高附加值的部分,将有力推动我国从“世界工厂”转型为“世界办公室”。

  从劳动力外包到头脑外包

  当服务从唯一的面对面方式演进为电话、电子邮件、远程在线等多样的方式后,服务提供者与被服务用户在地理上的分离成为可能,可以说,互联网的出现使得服务可以以更低成本进行全球化提交。相对于制造业,服务的世界可以说是“纯平”的。这其实也是印度这个“世界办公室”的发展路径。

  以往,中国更多地充当“世界工厂”的角色,利用低廉的人力成本与其他国家进行竞争。然而,必须正视的是: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越来越薄,这从不少跨国企业将制造基地从中国迁往其他成本更优的国家就可见一斑。因此,在人力成本等原先的优势渐渐缩小并最终消失之前,“中国制造”必须转型“中国创造”,必须从劳动力外包走向头脑外包。与简单重复的体力劳动相比,脑力劳动绝对是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IT服务市场的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及产业转型的内在需求。中国IT服务市场从2006年开始进入结构调整期,系统集成服务的增长已趋平缓,而外包、咨询、教育培训等服务则继续表现出旺盛的市场需求。这样的调整折射出中国整个社会的信息化已从“基础设施”的采购和使用阶段,开始向业务应用阶段跃升,也就是说,以前的信息化需求只是购买计算机、实施ERP(企业资源规划),而现在,则是企业的业务发展,反过来对计算机所要承担的任务提出了要求。这是中国迈向“世界办公室”的内在动力。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罗文以扎根中国十年的微软亚太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为例,阐述跨国服务机构对中国IT产业升级的意义:“微软亚太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是全球500强企业在中国设立的第一个全球中心,现在不但为中国的客户提供服务,还为亚太、北美、欧洲的客户提供着支持,这是中国IT服务产业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微软亚太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这样的服务商在推动中国从‘世界工厂’变为‘世界办公室’的过程中还可以起到更多更有价值的作用,比如将他们的服务经验和能力分享出来。”

  信息技术的角色转变

  伴随经济环境、产业环境的大变革,IT系统、IT实施人员所扮演的角色也发生了转变。IT系统已经从操作辅助工具逐渐演变为创新支持工具,IT实施人员也从最初的辅助服务人员转而开始承担起伙伴或者说顾问的职责。

  随着企业用户越来越关注IT投资回报,企业内部IT部门的生存状态发生了变化,出现了将内部IT部门独立出来、直面市场的趋势。这使得原本的成本消耗部门逐渐向利润来源部门转型,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对于大型企业来说,既增加了盈利渠道的多元性,又提高了投资的稳定性。举例来说,流程外包领先厂商Genpact就曾经是通用电气公司负责处理后台业务的一个部门,是只有通用电气一家客户的外包服务商,而现在Genpact的客户已遍及各行业,光在中国大连的服务人员就已超过2000人。

  对于IT企业,它们的故事也悄悄改写。IBM就是一个现成的例子。IBM最开始给人的印象是一台计算机,是一个硬件提供商,事实上,对IBM更确定的定义应该是IT服务供应商,或者干脆说是家咨询公司。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IBM就发现许多大公司在信息技术(包括软硬件)的支持上远不能满足经营管理上的需求,它积极投标,承揽到了像伊士曼-柯达公司和赫茨公司等大企业的大笔业务外包合同,服务内容除了设备安装及维修外,还包括系统开发、软件支持、人才培训、信息咨询等林林总总,可以说,IBM参与到企业的整个流程运作之中,为企业出谋划策,提供各类解决方案。因此,我们印象中的硬件厂商IBM早在2002年时就以超过150亿美元的业务收入成为全球最大的咨询公司。而在IBM逐步剥离硬件业务,如个人电脑部门、打印机部门后,其IT服务商的定位就更加清晰了,它更专注于提供IT服务,也是利润最丰厚的一块业务。

  IT服务撑起“世界新办公室”

  由此可见,信息技术的发展驱使信息技术的提供商日益充当起企业智囊团的角色,这也解释了为什么IT服务可以撑起“世界新办公室”。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各国产业结构调整,跨国公司开始了新一轮的全球产业布局,发达国家开始把知识型服务产业向具有成本优势的发展中国家转移,拿IT服务来说,美国、日本、欧盟等不断将本国的IT服务转移到发展中国家。未来会有更多的跨国企业在发展中国家设立区域性乃至全球性的IT服务中心,中国如何在内外环境的变化中赢得机遇?

  微软亚太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总经理柯文达说:“我们看一些欧美国家过去的经验,IT服务业将来所占据整个GDP的百分比绝对是越来越高。中国IT服务产业的成长相比其他国家,速度可能更快、强度可能更强。”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副秘书长陈建军说:在中国IT市场中,IT服务将是增长最快的一块领域。调查显示,中国IT服务将在未来5年进入发展黄金期,预计2007年整个市场规模可达700亿元,2010年达1320亿元。“中国IT服务企业必须尽快找到中国式的生存方式,因为最了解中国企业IT应用特点的还是我们自己。”

  “中国IT服务产业白皮书”也认为,未来IT服务产业蕴藏着巨大商机,如何利用整合经济时代的全球资源来提供更有效的服务是摆在IT服务产业面前的课题。柯文达指出,中国的IT服务产业要具备国际竞争力,就需要有一个强大的内需市场作为后援力量。当然,懂技术、懂业务、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也是众多环节中不可偏废的重要一环。

  尽管我们已经有了“联想”,但中国的IT产业显然需要更广阔的想象力才能搭建起“世界新办公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