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年3C娱人事件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1: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撰文/记者 梁红举、李光焱、冯秋瑜

  编者语

  弹指瞬间,2007年即将过去,较之2005年和2006年,2007年,无论是通信业、IT业还是家电业变化都很大,就像老狼的歌《关于现在关于未来》里用得最多的一句,“……出乎意料……”,3C行业里厂商的策略总是变幻莫测的,上一秒钟不知道下一秒钟会发生什么,3C行业的事情总让人意料。在2007年的最后这个月,大家总会来做一下总结、点评,可是同一套路的回顾与展望或许太闷,咱们也许可以把这一年3C行业里发生的事拿出来玩味一下,让我们带着娱乐的精神,把3C行业中有代表性的事件从另外一个角度进行娱评,在“2007年3C娱人事件簿”笑谈一次。

  事件1

  习惯阻人发展

  入选原因:新鲜斗不过习惯

  娱人指数:★★★★

  事件:2007年1月30日,微软在北京高调发布Vista操作系统,并声明将逐步让Windows此前的操作系统退出市场,惹起反对声一片。有说遭遇性能危机的、有说不能玩游戏的,有说不能QQ的,有抱怨售价太高的。

  娱评:虽然现在几乎所有电脑制造厂家都加入到Vista的行列,Vista一片兴隆。但在11月中旬,有媒体报道,微软高层透露,很多购买了Vista的用户并没有激活,相信他们还在使用Windows XP系统。有人曾经说过:“习惯是一件很可怕的事。”这就是新鲜敌不过习惯的见证,大家都已经习惯了Windows XP系统的操作,看来,要适应Vista和选择Vista还需要时间。

  事件2

  围剿“777”

  入选原因:“中国第一博”原是骗子

  娱人指数:★★★★

  事件:自今年2月16日“带头大哥777”开设博客,其3个月的点击量已超千万,而单日点击超46万,打破了中国第一博——徐静蕾博客的纪录,堪称“中国第一博”。在中国股票的大牛市中,“带头大哥777”共开了约7个QQ群,每个群有100人左右。要想加入,需要交纳7000元到10000元左右的费用,就这样很多人还前赴后继,致使其非法吸纳资金700万元上下。终于,在7月2日,带头大哥被抓获。

  娱评:一些加入了带头大哥777股票群网友,后来成立了一个名为“围剿777、888”的QQ群,联合对带头大哥777进行声讨,有不少网友透露,自从跟了带头大哥,已在股市上扔了几十万元票子。虽说今年中国可说是全民皆股,但是证券市场就是有风险,没有人能成为“神”,股市不相信“守护神”,也从来没有“带头大哥”。

  事件3

  杀病毒软件成“病毒”

  入选原因:程序升级却成了中毒

  娱人指数:★★★【【

  事件:5月18日,诺顿杀毒软件升级病毒库后,把简体中文版Windows XP系统的关键系统文件当作病毒清除,但重启后系统就会瘫痪。另外,5月19日,卡巴斯基将瑞星卡卡的升级组件识别为病毒,并将其彻底删除,导致瑞星卡卡无法升级。

  娱评:事实上,瑞星卡卡与雅虎助手的基本功能都类似,但雅虎助手却一直被认为是流氓软件,遭到了很多网民的抵制,也受到了很多杀毒软件的查杀。这次,国内外的杀毒软件通乱杀,把用户的安全意识再次“杀上”水面。如果连杀毒软件都不安全了,还有什么安全的?

  事件4

  囫囵也高薪

  入选原因:“熊猫”烧来了百万年薪

  娱人指数:★★★★【

  事件:2007年新年伊始,这个熊猫拿着3支香、名叫“熊猫烧香”(Worm.WhBoy.h)的病毒把电脑用户折腾得苦不堪言,全国数百万台电脑中毒。在网友心目中,在电脑中再现的“熊猫”不是可爱,而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数百万电脑用户被“熊猫”烧了香,而那只憨态可掬、颔首敬香的“熊猫”却除之不尽。

  娱评:2007年9月26日,“熊猫烧香”案在湖北仙桃市法院一审宣判。案件主犯、“熊猫烧香”的主要制造者李俊被判刑4年。令人瞠目结舌的是,庭审中,李俊的辩护律师出示了一份某网络公司发给李俊的邀请函。有报道说,案件判决前已有不下10家网络大公司跟李俊联系,欲以100万年薪邀请其加入。如果网友口中的“过街老鼠”这样就成了IT界的“香饽饽”,岂不让人大跌眼镜?

  事件5

  家电老大投资资本市场

  入选原因:家电名企的“集体婚外情”

  娱人指数:★★★【【

  事件:2007年是中国的一个资本大年,长虹、海信、海尔、康佳等知名家电企业也在资本市场上着实演绎了一番,家电大佬们几乎全都进行了跨行“拓展”,演出了一场“集体婚外情”——投巨资进入房产与股市。

  娱评:虽然投资利润暂时大于主营业务,但同时要看到,房市与股市不可能一直坚挺。业内人士认为,家电大佬们即使要“外面彩旗飘飘”,也必须要首先保证“家里的红旗不倒”,这样才有利于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事件6

  冰箱能杀菌?

  入选原因:推新噱头挂羊头卖狗肉

  娱人指数:★★★【【

  事件:2007年底,《家用杀菌电冰箱标准》刚出台,同时就有某品牌推出以“杀菌”为卖点的冰箱,因此成为了媒体炮轰的对象。有媒体认为,该品牌是为了向消费者推荐自己的产品才把“杀菌冰箱标准”一起扯出来,实际上“挂了羊头卖狗肉”。

  娱评:冰箱到底有没有杀菌功能,消费者到现在也没搞清楚,毕竟“抗菌”也不等同于“杀菌”,这一款杀菌冰箱肯定是“费力不讨好”。

  事件7

  有光就有电?

  入选原因:蜡烛光也可充电就够逗人的

  娱人指数:★★★★★

  事件:光电手机有光就有电。“有光就有电,永不断电,蜡烛光也可充电。”进入10月份,通过直销手段猛推“光电手机”的厂商轰然出现。这一领域聚集了一些国内手机品牌以及众多不敢以真名示人的国产手机厂商。

  娱评:“有光就有电”,这个口号实在蛮诱人。说不定,剃个光头也能给手机充电呢。可惜,在媒体与专家层层剥茧般的追问下,谎言终究是谎言。那些面对记者的疑问,还振振有词的厂商说客,大概也把说假话当成了自己的业绩。厚道点说,光电手机值得研发,但你不能把一个鸡蛋就当一只鸡来卖呀。

  事件8

  手机铃声玩名人效应

  入选原因:随时能听到名人吵架

  娱人指数:★★★★【

  事件:名人吵架被制成手机铃声。12月10日,秘鲁最高法院特别法庭就前总统藤森涉嫌参与两起谋杀案进行公开审理。庭审中,藤森情绪激动,高声为自己辩护。没想到,他为自己辩护时所说的“我是无辜的!”被网民制作成了手机铃声。稍早,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在一次国际会议向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喊出的“为什么你还不闭嘴”,同样被制作成手机铃声。而更早“巴士阿叔”的“你有压力,我有压力”广为人知。

  娱评:在移动互联时代,名人想不出名都难啊。无论是你的一笑一颦,还是你的一哭一闹,都可能成为别人的财源。我建议,名人将自己所有的一切,都申请专利,或者注册商标,从内到外,由远及近,全方位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事件9

  iPhone猛降200美元

  入选原因:iPhone刚上市两月就“贬值”200美元

  娱人指数:★★★★【

  事件:苹果iPhone价格猛降200美元。上市两个月零五天,iPhone的8GB版本直接掉价200美元,原售499美元的4GB版本则直接停售。今年6月上市的8GB版本售价为599美元,4GB版本为499美元,调价后,8GB版本降至399美元,降幅超过30%。

  娱评:如果你是花了599美元的买主,将作何感想?发飙?郁闷?理解?如果你更是花高价买了水货iPhone,又作何感想?尽管苹果公司CEO史蒂夫·乔布斯于9月6日向用户道歉(也许不情愿),承诺返还100美元礼券作为补偿。但是,猛降价200美元,无论如何还是太快了。人都有这种期望:自己拥有的东西,越升值心理越爽,反过来,要是贬值呢?不过,贬值之后,此前没有花钱的苹果迷们,可以开心出手了。

  事件10

  家电风行另类设计

  入选原因:家电设计也走性感路线

  娱人指数:★★★【【

  事件:今年很多家电都玩起了轻技术、重设计的风潮。微吐“舌头”的榨汁机、梦幻紫色的美发器、红酒外形的吸尘器、豹纹设计的电视机……

  娱评: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家电也玩起了性感的风格,让这些原本有些冷冰冰的机器变得让人喜爱接近起来。不过如果照此态势发展下去,会不会使得摆在家里的电器变得比较“儿童不宜”呢?而“性感路线”也并非每个人都喜欢,“裸”得过分就不美了。在业内人士看来,家电产品还是应该在技术上多下些功夫。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