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绍鹏:联想公益创投计划的另类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9:44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12月19日 北京报道(文/梁钦):两名“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盲人学员朗诵的《台湾的故事》,已经接近了专业播音员的水平,这也把现场的气氛掀到了高潮。盲人不再是只能从事按摩行业——这种由输血到造血的模式,正是联想公益创投计划所看重的。

  昨日,联想在北京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并同时启动公益创投计划。据悉,联想的公益创投计划以“让爱心更有力量”为宗旨,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征集公益组织,为其提供定制化的能力建设和志愿服务支持,以及首期总计300万的创业支持资金。

  在发布会上,联想公布了公益创投计划的五家示范公益组织。其中包括:倡导“公益旅游”的“多背一公斤”;致力于中国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的“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缩小数字鸿沟的“中国村络工程办公室”;关注残障人士需求并提供系列职业培训的“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通过“种畜传递”的创新方式,带动农村扶贫的“四川省南部县乡村发展协会”。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和俄罗斯区总裁陈绍鹏指出:“联想公益创投计划,是联想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想加大社会投入、引入创新公益机制的重大举措。我们致力于通过这项计划的实施,将联想的企业优势与公益组织充分分享,为有志于在中国公益领域创业的个人和机构提供关键支持,促进中国公益事业发展,为构建

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在接受CNET科技资讯网采访时,陈绍鹏表示,公益创投计划在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联想敢于尝鲜,事实上源于对公益事业发展的一些思考。以往,公益事业往往是个输血工程,捐钱捐物,但是仅能解决当前的问题,不能长久、不能可持续。联想引入公益创投计划是要让这种“过时”的输血变成“造血”。

  陈绍鹏告诉CNET科技资讯网,“我们暂时不会承诺要投入多少资金,而是我们会明确支持多家公益组织,和这些公益组织一起从事更深层次的公益活动,更看重的是它的社会效益,而不是简单的捐钱捐物,看重的是其可持续发展效应。”

  陈绍鹏还透露,联想将根据各个公益组织的特点,与公益专家共同制定有针对性的能力建设方案。联想公益创投综合能力建设团队将负责方案的实施,团队成员包括联想高管、联想志愿者和公益专家。评审委员会将依据上述标准进行初评和终审,在明年4月最终确定联想公益创投计划首期支持的15到20家公益组织。

  陈绍鹏说,“我本人和联想多位高层都会在这个联想公益创投综合能力建设团队的成员。这些团队将把联想在IT技术、战略规划、人力资源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实践经验,逐步嫁接到公益组织,帮助公益组织成长为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效率机构,提升公益组织的社会效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