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联想“慈善出资人”值得尊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4:38  北京晨报

  张黎明

  在“公益创投”这个概念里,企业最令人尊敬的地方不是砸了多少钱,而是敢于以“出资人”的身份介入慈善事业。

  而如果站在创业投资的角度考虑问题,在资本介入的前提下,企业对于公益机构的投入就必须是长期和多样的——他们不仅要投钱,还要为公益机构带去管理经验,促进其发展。而更重要的是企业还要投入责任,要监管资金的流向,要保证钱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多少年来,中国的公益事业就一直在寻找持续发展的突破口。每一个有慈悲心肠的人也许都捐过财物,但多半是出于一时的怜悯,这些钱去了哪里、用在哪里更是无从知晓。但除了不断地呼吁捐助之外,公益机构又能从哪里得到发展的动力呢?仅凭创始人的热情,他们往往举步维艰。而资本的理性介入,将给公益机构带来新鲜的创意和正规的操作方法,至少它会让公益事业变得有效得多,也透明得多。

  当然,对于联想来说,资助公益组织对其品牌维护自然是大大的利好。相比只知强调产品,在PC行业利润增长日益紧张的今天,联想还有心关注民间公益机构并拿出详细计划,像寻找投资项目一样认真助其“创业”,从这个意义上讲,联想的公益战略即便有营销色彩,也是值得尊敬的营销,它是双赢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