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中国大规模试水公益创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4:36  北京晨报

  资本力量首次介入慈善事业

  晨报讯 (记者 张黎明) 四川省南部县乡村发展协会的徐全健将得到一笔资金,虽然这笔捐助看似数额不大,但严格来讲却是一种投资,而在资本力量的推动下,中国公益机构的发展速度将异常惊人。

  在过去的3年里,徐全健就在做一件事,他四处联系小牛、小猪等种畜,再免费提供给农户帮其致富。为了扩大帮助的范围,他需要很多钱。昨天,徐全健得到PC厂商联想的帮助。

  这种特殊的“帮助”形式在国外被命名为“公益创投”,它是一种投资。“在中国还没有人做过。”联想大中华区兼俄罗斯区总裁陈绍鹏说,联想是中国第一家尝试公益创投的企业,第一笔公益创投资金是300万元,针对15至20家公益组织。“第一笔钱不算多,联想明年会加大投入。而资助公益事业的关键还是执行上要有实效”。

  在“希望工程”创始人徐永光的眼中,做公益事业最大的问题是如何能脚踏实地,既不是喊口号帮企业赚名声,又不能只向贫困者投钱进行一次性援助,同时钱的流向还要透明。

  实际上,联想在中国以外的市场曾尝试过公益创投,刚刚上任的联想企业社会形象总监马健荣介绍说,在国外,公益创投的钱不会白花,“有的出资人要求公益组织每年付出一定的利息,有的甚至要求几年后归还本金”。而陈绍鹏强调说,由于公益创投在中国刚起步,联想不可能要求第一批企业归还投资,“但以后,我们希望能形成资金循环的机制”。

  “要回本金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以出资人的姿态,用资金和管理经验督促和帮助公益机构迅速发展。”陈绍鹏说。记者了解到,联想在海外已经做过四个方面的公益投入,帮助建立了超过20个企业和机构,最小的投资项目是帮助一位失业的单身母亲,她开个小买卖只需要200美元。

  5个民间公益机构的代表昨天在现场接过创业投资的认证书,他们将要像创业者一般经营自己的公益组织。此前,他们已经用热情坚持了许多年,这其中包括帮农民致富的徐全健,关爱野生大

熊猫的北大教授吕植,提倡驴友们“多背一公斤”的余志海,还有给盲人讲电影的王伟力。昨天,当失明者丽娜用天籁一般的声音为与会者献上诗歌时,她清楚地知道,在创投资金的帮助下自己离一名广播主持的目标越来越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