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绍鹏:联想公益创投计划引领公益事业新风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4:45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12月18日 北京报道(文/梁钦):联想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并启动公益创投计划,引领了一种快乐、时尚的公益理念,而且也引领了中国公益事业的新发展模式。

  今日上午,联想在北京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战略,致力于更加全面深入地履行对价值链伙伴、环境和社会的责任。联想同时启动公益创投计划,以“让爱心更有力量”为宗旨,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征集公益组织,为其提供定制化的能力建设和志愿服务支持,以及首期总计300万的创业支持资金。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和俄罗斯区总裁陈绍鹏表示,联想将通过企业社会责任体系的不断完善,努力超越价值链伙伴的期望,更加深入地履行对环境和社会的责任,做优秀的全球企业公民,让世界因为联想的存在而更加美好。

  陈绍鹏接受CNET科技资讯网采访时指出,联想作为一名企业社会公民,自从公司成立之初就已经实施企业社会责任的相关战略。在成长和壮大的过程中,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植入联想的DNA,其中包括对员工、对产业、以及对股东、对整个社会的回报。

  陈绍鹏告诉CNET科技资讯网,与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对应的是,联想已经设立专门的部门——联想企业社会责任部,不光是在中国,在全球,联想都设有类似的部门和人员架构。而且联想为了发挥员工对志愿者的积极性,设有志愿者协会。

  陈绍鹏介绍说,联想把对价值链伙伴负责,视作自身社会责任的根基。联想将通过不懈的努力,力争超越客户、员工、股东、合作伙伴等价值链伙伴的期望。在环境方面,联想将在生产经营、产业链协作和环保社会参与等三个方面进行持续改善,力求将环保理念融入各项商业实践。在社会参与方面,联想结合自身特点,聚焦于“缩小数字鸿沟、环境保护、教育、扶贫赈灾”四大领域,并将通过“结合业务发展战略,引入创新公益机制,坚持传统慈善捐赠”三大手段持续加大社会投入。

  对于,此次启动的公益创投计划,陈绍鹏表示:“联想公益创投计划,是联想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想加大社会投入、引入创新公益机制的重大举措。我们致力于通过这项计划的实施,将联想的企业优势与公益组织充分分享,为有志于在中国公益领域创业的个人和机构提供关键支持,促进中国公益事业发展,为构建

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据悉,联想公益创投计划的选拔标准包括:“追求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具备可持续发展的特质;能够把公益领域使命清晰、开放分享的特点,与企业运营高效、管理规范的优势相结合;符合联想社会参与的四大领域,即缩小数字鸿沟、环境保护、教育和扶贫赈灾。”

  为了确保公益组织选拔过程的公平、公正,联想设立了公益创投评审委员会,成员包括公益专家及联想高管。评审委员会将依据上述标准进行初评和终审,在明年4月最终确定联想公益创投计划首期支持的15到20家公益组织。

  据悉,联想将根据各个公益组织的特点,与公益专家共同制定有针对性的能力建设方案。联想公益创投综合能力建设团队将负责方案的实施,团队成员包括联想高管、联想志愿者和公益专家。这些团队将把联想在IT技术、战略规划、人力资源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实践经验,逐步嫁接到公益组织,帮助公益组织成长为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效率机构,提升公益组织的社会效益。

  在发布会上,联想公布了公益创投计划的五家示范公益组织。其中包括:

  “多背一公斤”,倡导“公益旅游”,鼓励旅游者出行时多背一公斤书籍和文具,带给旅游目的地的孩子们,开拓他们的视野,并与他们真诚交流;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通过引入国际环保组织的先进方法,结合中国本地实际,致力于中国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中国村络工程办公室”,通过为贫困地区建设信息站的方式,开展

信息化扶贫,缩小数字鸿沟;

  “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通过为盲人讲电影,关注残障人士的精神需求,并为盲人提供系列职业培训;

  “四川省南部县乡村发展协会”,致力于通过“种畜传递”的创新方式,带动农村扶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