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光阵营占取DVD制式纷争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3:52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刘婷婷

  索尼领军蓝光联盟东芝支持HD DVD阵营

  年底将至,一直为下一代哪种DVD格式将会占据主流而激战不休的索尼、东芝两大阵营又开始了新一轮的争夺。

  近几年来,以索尼和其他170家企业支持的蓝光(B lu-ray)联盟,和东芝、微软等公司支持的H D DVD阵营一直为谁会成为下一代DVD主流格式而争论不休。随着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将于明年1月7日召开,双方都开始不遗余力地争取最后一个同时采用两种格式发行视频的华纳兄弟公司,以期在好莱坞取得更多的支持。尽管双方僵持以久,近来出现的迹象却开始表明,索尼阵营却似乎已经占据了更多的先机。

  目前,虽然H D DVD在夏天取得了派拉蒙和梦工厂的支持,但拥护蓝光平台的电影公司,尤其是好莱坞电影公司数量显然更胜一筹。包括

迪斯尼、福克斯、索尼在内,蓝光平台目前的拥护者已经占领了49%的DVD市场。同时,华纳是一家多产的电影公司,每年发行30部电影,如果能说服它加盟,蓝光阵营在DVD市场上的份额将达到70%,这一有力的数据足已促使其它电影公司放弃H D DVD。

  但若东芝这方赢得华纳的支持,那么两大阵营在DVD市场上将真正势均力敌。这将使大量的消费者无所适从,反而可能会扼杀新一代DVD技术。显然,这种状况是电影公司不愿看到的———电影公司一直期望新一代DVD技术能够提高DVD光盘的销售。

  H D DVD阵营虽然在电影公司支持数量上不占优势,但对自己的低廉价格却十分抱有信心。迈阿密信使报的报道指出,价格优势是派拉蒙、梦工厂今年夏季转投H D DVD阵营的原因。梦工厂CEO杰弗里说:“对于我们来说,硬件价格下跌到消费者能够接受水平是我们转移阵营的主要原因。”专家表示,H D DVD光盘未来的制造成本会大大低于蓝光光盘。东芝方面称,由于其技术价格更低,将迅速地在市场上普及。

  据最新的有关DVD销售报告显示,H D DVD光盘的建议零售价是31.74美元,比蓝光光盘低了近2美元。东芝还一直在下调H D DVD影碟机的售价,今年早些时候,入门级H D DVD影碟机的售价已经跌到了299美元。

  而对于价格上的比较,蓝光阵营则表示,没有什么理由迫使它必须在价格上向H D DVD看齐。索尼负责蓝光营销的安迪表示:“我们认为华纳将不仅仅考虑价格因素,他们也将考虑我们未来将占有更多的节目,从而使我们的技术成为单一标准。”

  最新数据显示,DVD录像机在11月的销售量与去年相比并无太大变化,但销售额却攀高35%。这主要是因为蓝光录像机的销售量提高所致,而蓝光录像机的售价比传统的DVD录像机价格偏高。虽然价格较贵,但索尼和松下公司支持蓝光平台的录像机在日本市场均出现供应短缺。据日本家电批发商店的统计数据,蓝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从去年的1%攀升至今年11月的30%。

  受此影响,H D DVD阵营积极准备推出更质优价廉的产品。东芝计划准备于本月中旬推出1款硬盘容量为300GB而售价不到10万日元的新产品。业内人士表示,虽然H D DVD产品更便宜,但蓝光显然占据了上风,除了少数消费者不知道该买哪一种规格外,大多数消费者皆选择购买蓝光,因为它更广为人知。但美国市场调查却显示东芝占有领先地位。据市场研究公司A d am s M ed ia R e sea rch的调查显示,截止到今年年底,美国拥有H D DVD影碟机的家庭数量为578000个,拥有蓝光影碟机的家庭数量为370000个。

  据迈阿密信使报的消息,有知情人士称,华纳在观察哪一阵营在今年圣诞销售旺季期间能够销售更多的影碟机。如果属实,这场战争究竟谁能获胜,圣诞之后或者就会见初见端倪。(18H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