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计算机何时才能走“亲民”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3:02  太平洋电脑网

  近年来,芯片设计能力大大提高,高科技厂商也在开拓超级计算机技术在娱乐、工程、产品设计和医学方面都有突出表现。IBM公司在美国建立了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是全球领先的超级计算机开发者。IBM也向微软、索尼和任天堂供应微型图形视频游戏控制台处理器。索尼的PS3集成了一个被称为CELL的IBM芯片,该款芯片也可以用在庞大的超级计算机上面。

  芯片制造商不仅仅满足于目前的技术,在未来的十年之内,计划在一个芯片上集成几十个处理器,从而达到更高的性能。

  英特尔和视频游戏控制台制造商研发在未来的产品上使用每秒可以运行1万亿次计算以上的芯片,可以使用人的表情让相机清晰的拍下运动中的图像,而不再需要按下按钮或使用操作杆。英特尔企图在下一代芯片上占据有利竞争地位,从而获得市场份额。

  但是令英特尔和其它的硬件制造商头痛的是,目前超级计算机缺少一个廉价的和批量性的软件来提供给公众用户。这些精密的超级计算机,需要配套使用昂贵的、先进的、定制的 应用软件。这也是为什么微软目前在组建一个智囊团,将超级计算机软件引入到家庭PC机上。

  与此同时,惠普在11月13日推出了一系列为中小型企业定制的迷你超级计算机,销售价格大约为50,000美元。Callaway Golf是较早的惠普客户。IBM、Google和雅虎也在利用超级计算机开发新的网上交付软件。

  但超级计算在开拓新市场方面进展并不顺利。对于这种高价值市场,目前还没有一个清晰的发展路线,市场价值也还没有完全挖掘出来。一些试图应用高性能计算的尝试最终也因为应用程序的难于推广而最终失败。国家超级计算应用中心的新任主任索姆表示,定制不适合于大众市场,它的成本太高昂了。

  目前大部分的用户对高性能的定义还不是非常清楚。有些用户会质疑一些程序的性能真的需要比现在提高10倍、100倍甚至1000倍吗?如果在性能提高到同时也具有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价格,这会刺激销量吗?同时,有些用户还对市场是否能有良好的表现保持疑问。这些问题也是芯片厂商一直考虑的问题。

  高科技也需要适应客户的需求

  对于科技公司而言,尽管传统商务业务已经开始衰退,但是超级计算机仍然已经成长为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根据市场调查机构IDC的数据显示,在2006年,单是高性能服务器的市场份额将达到了100亿美元,在2007年第三季度,增长了18%,达到了30亿美元。

  通过将图形处理和高速网络链接结合在一起,研究人员从而将网络世界和现实的图片结合在一起,产生“个性化信息空间”。这些信息空间可以让计算机跟踪交谈,预测参与者的需求,为参与者的讨论提供一定的文档支持。医生可以利用超级计算机让系统快速生成磁谐振图像,病人不需要等待许多天才能拿到结果;建筑师可以利用超级计算机快速找到如何让音乐厅获得更好音效的方法;公司和高校可以利用超级计算机来研究项目。

  计算机产业如果想要将高性能计算技术应用到实际产品中,就不得不花费巨资在硬件和软件上面。大部分的软件公司和其客户没有能力支付如此昂贵的费用,这就是为什么超级计算机目前无法得到广泛的运用。对于大众市场而言,超级计算机过于昂贵,所以目前只有针对比较大的行业市场的应用。

  作者:samanth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