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以突破性成就庆祝晶体管诞生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2:54  太平洋电脑网

  【12月16日太平洋电脑网讯】12月16日正值晶体管诞生60周年纪念日,英特尔公司于12月14日与业界共同见证和回顾了晶体管发展历程。由贝尔实验室发明的晶体管是当今数字世界的构建模块,被认为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如今,晶体管在很多电子设备中应用广泛,也是个人计算机的大脑——芯片的基础构件。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计算机芯片制造商,英特尔最近推出了基于45纳米技术的新一代处理器产品,英特尔公司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称其为近40年来在晶体管发展上取得的最大进步。最新发布的英特尔45纳米处理器第一次革命性的采用了英特尔基于铪的高-k金属栅极晶体管材料,内部集成了数亿个晶体管。这一最新的突破性技术将让服务器、PC和笔记本电脑变得更加小巧、速度更快、能效更高。同时它还在处理器封装中弃用了的铅,并将于2008年停止使用卤化物材料,为保护世界环境做出贡献。

  英特尔公司董事长贝瑞特博士在祝贺晶体管诞生60周年时表示:“晶体管太有魅力了!它改变了世界,改变了我们每个人生活、学习和工作的方式。在人类发展的路程上,晶体管是我们‘最好的朋友’。”

  摩尔定律的指引

  1965年4月19日,《电子学》杂志刊登了摩尔先生的一篇论文,其中的预言已经成为半导体行业的传奇。这个被称作摩尔定律的预测认为未来一个芯片上的晶体管数量大约每两年翻一倍,这也造就了信息技术在全球的普及。今天,摩尔定律已经成为技术快速变化的代名词。

  摩尔定律不仅预测计算性能将不断提升,同时还预测其成本将不断降低。英特尔最新芯片系列中一个晶体管的价格只有1968年晶体管平均价格的百万分之一。如果

汽车价格按照同样的幅度下降,那么今天一辆
新车
的价格将只有1美分。

  在英特尔®酷睿处理器中,晶体管每秒钟的开关次数超过一万亿次。也就是说,一眨眼的功夫,它就能完成10亿次计算,或者在子弹穿过一英寸距离的时间内完成4百万次计算1。一个英特尔®酷睿处理器的平均能耗不到1.1瓦特,远远低于很多大家熟悉的家用电器,比如100瓦灯泡2。

  英特尔技术进步带来了更小、更快速的芯片,让PC和

笔记本电脑性能更高,电池寿命更长,更加小巧、安静,且能耗更低。如果工程师能够延续摩尔定律,在提高速度的同时继续缩小晶体管的尺寸,这个世界将可以期待更惊人的技术创新和应用,比如实时语言翻译、面部识别、甚至通过语音命令驾驶汽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