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内商学院学费上涨 报名人数不降反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03:22  京华时报

  -关注MBA

  日前记者获悉,国内几大商学院,学费都有了10%左右的涨幅。例如,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EMBA学费由30.8万元涨到了33.8万元,MBA由16.9万元涨至18.6万元;国内的另外两家著名商学院也是水涨船高,清华经管的EMBA学费由29万元涨至33.6万元,MBA学费由8万元涨至9.8万元;北大光华的EMBA也由29万元涨至32.8万元,MBA则由8万元升至9.5万元。此外,人大商学院的涨幅惊人,其EMBA学费由20万元一跃至28万元,升幅近四成。

  投入增多 费用上涨成趋势

  国内商学院的学费每年都会有一定的增长,今年各商学院学费的上涨也大多是在一两年就已经计划好的。MBA-home网执行副总裁钱振方告诉记者,这跟CPI的关系不大,而是要从一个大的角度来看,学费上涨是一个趋势,因为目前国内的商学院,主要的收入来源是学生的学费,而商学院的发展需要经费的支持,无论是师资还是硬件设施都需要很大的投入。一般来说,目前国内一流商学院,体制外的如中欧、长江的MBA学费在20万左右,而体制内的

复旦、清华、北大一般在10万左右。此外,国内实际上还存在一些二、三线的商学院,这些商学院有的处在发展初期,投入不大,有的地处二、三线城市,因此学费并没有太大增长。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运营主任李媛媛告诉记者,商学院学费每年长,而中欧的学费上涨主要是考虑到了MBA行业的学费上涨,从全球来看,商学院的学费每年都会有6%~10%的增长,这跟CPI指数上涨、案例开发费用上升等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关系并不太大。商学院要想有更好的发展,必须要投入更多,去跟上全球的排名,因此投资也增长了。

  报名人数不降反升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运营主任李媛媛告诉记者,2008年中欧的招生已经启动,从第一轮报名人数来看,同比增长了40%。她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中国的经济高成长,对一些名校MBA毕业生来说,他们毕业后的薪水涨幅已在全球调查中名列前茅。中欧近年来知名度越来越高,很多学生并不会因为学费的上涨而放弃自己的求学计划。今年中欧的MBA预计仍招收3个班,人数在160~200人左右,与往年差别不大。

  考纲变化吸引文科生报名

  对于清华北大这些体制内的学校来说,今年MBA考纲变化可能引起其报名人数的增加。MBAhome网执行副总裁钱振方认为,近年来MBA考纲的变化、考试的改革使得笔试越来越简单,越来越简洁,这说明了国家对MBA学生的选拔在不断进行新的尝试。今年,调整考试内容、强调工作经验成为MBA考试改革的一条主线。据了解,今年考纲的主要变动包括在2008年MBA全国联考中,微积分、线性代数将不再列入考试范围,英语考试大纲也将有四点显著变化;同时,从今年起,只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毕业后工作满3年以上的在职人员才能报考。业内专家认为,MBA的毕业生主要还是从事商业活动的居多,从人性化的角度考虑,确实没必要对MBA考生进行高数方面的严格考核。

  从考纲看,今年的考题会更加灵活,由于初等数学内容丰富、考题灵活、题型千变万化。这次考纲的变化,使得文科生更好上手和入门,而在过去,很多被高等数学吓得不敢报考的文科生,这次也加入了MBA的考试队伍,客观上也可能导致各个体制内商学院的MBA报考人数增加。  IC供图

  ★小贴士

  选择商学院四大要点

  对于大部分想读商学院的人来说,他们在一开始都比较盲目,不知道应该如何选择商学院。业内专家建议,选择商学院要注意四大要点,首先,要充分获取信息,不仅可以从官方网站上,也可以从一些专业的MBA网站上,或者论坛上。第二,多去和在读的或者已经毕业的该商学院学生交流,询问一些细节。第三,注意该商学院往年的学生职业发展、就业的情况。第四,注意商学院的品牌与母品牌的区别。有的大学虽好,但是商学院的质量却比较差。如果有机会的话,可以去商学院现场体验,有的学校有开放日,可以进行学习、生活体验,有这样的机会不可错过。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陈俊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