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信息产业部电子产品管理司司长肖华致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1:2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信息产业部电子产品管理司司长肖华致词
图为:信息产业部电子产品管理司司长肖华致词(骆磊 摄)

  2007年12月14日,“中国芯”技术与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指导,信息产业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主办。

  图为:信息产业部电子产品管理司司长肖华致词(骆磊 摄)

  以下为其致词全文:肖华: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产业界、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参加2007年度“中国芯”技术与发展大会,暨第二届“中国芯”颁奖典礼,首先,我谨代表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即将获得各种奖项的优秀企业表示由衷的祝贺!

  从产业发展历史来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大的发展阶段:1978年前的独立自主发展阶段,这期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主要是以国家投资为主,重点体现国家意志,因此发展步伐较快;1978年至2000年是重点建设发展阶段,在改革开发的大环境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进入了引进国外技术和重点项目建设并重的发展阶段;2000年以来的产业发展进入了政策引导阶段,随着国家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的出台,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进入了政策引导、改善环境、吸引外来资金的新的发展时期。以集成电路设计业为例,2001年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的销售额是12.3亿元,2007年产业发展速度整体上有所放缓,预计今年的销售额为267亿元,平均年增长率高达50%以上,平均利润率保持在12%左右。同时,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设计的芯片产品愈加多元化,产品的档次、技术水平大幅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有所加强,部分产品实现了技术和市场的双重突破。几年来,我司按照行业的要求,并推动产业化和市场化发展,组织实施了移动通信专项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集成电路研发专项,通过资金支持,市场引导,人才培养,产业链建设,使众多优秀的中国芯产品陆续实现了产业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国芯工程取得显著的阶段性成果。尤其是通过中国芯活动推动国产芯片与系统整机的良好互动,实现了以用芯业,正向我司推动的重要的工作。我们通过指导中国芯的评选活动,对于一年来这些企业的设计水平和市场表现进行全面的检阅。对于有些的集成电路企业和产品进行鼓励和推广。今年由56家企业的68款优秀集成电路芯片参与中国芯的评选活动。这些芯片已经在移动通信,

数字电视,数字音视频处理,中央处理器器,移动处理器,数字转换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我司将指导中国芯活动长期进行下去,依据产业的发展规模,产品的市场需求,企业的研发方向等做好各环节工作,把具有技术创新和市场
竞争力
的国产芯片产品集中展示出来,推广出去。并通过政策引导,至资金支持,资源整合等方面加大对产业的支持力度,促进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希望此次获奖的集成电路优秀企业再接再励继续发展,与产业链上下企业互动。继续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推动产品的产业化和市场化,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预祝2007年“中国芯”技术与发展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对获奖的企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