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星进军中国金融业 专家持谨慎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3:48  通信信息报

  三星进军中国金融业专家持谨慎看好

  世界优秀的金融公司纷纷进入中国中国国内的金融公司也具备相当大的竞争力,三星选择此时高调进入中国金融业,专家认为,以何种方式进入是决定三星成败的关键

  -本报记者 高骥远

  与其他企业在选择市场策略表现出来的讳莫如深不同,三星对于进军中国金融业一事表现得相当“高调”,并且三星中国总部总裁朴根熙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三星金融策略进行了详尽介绍。“高调”是有原因的,按照三星现有的业绩增长速度,单纯的销售业绩已经不再是三星经营中国市场的首要任务。

  三星一直青睐中国金融业,尽管这个市场还未得到完全开放。实际上,三星

证券早在2002年就设立了上海办事处“投石问路”,“与其问我是否对三星进入中国金融领域抱有自信,不如说我正在忧心,考虑要以何种方式进入中国金融市场更好。”朴根熙毫不讳言对中国金融业的扩张步伐。

  IT巨头的金融情结

  “金融业是三星电子之外的第二大支柱业务,不过在中国仅仅引入了生命险、火灾险以及证券。”赛迪分析师吕天文介绍到。

  三星以IT制造闻名,但这并不妨碍其所属的金融板块获得巨大成功。事实上,身为IT巨头的三星,其在国内金融领域的发展已颇为成熟。伴随着六十多年的成长历程,三星的事业已囊括电子、金融、重工业、化学、造船等领域,其中,金融部门在韩国首屈一指。

  “中国证券市场目前步入了牛市初期和投资回报期,而三星进军金融业的原因,除了看重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潜力外,还因为传统业务竞争激化后导致本行业的战斗日益艰苦,而保险、证券等市场缺乏强有力的外资企业,使得这些跨行业巨头很容易被吸引侧身其中。”吕天文表示。

  目前国内金融业已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截至2006年底,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有19797家;证券公司104家;基金公司58家;期货经纪公司200余家;保险公司98家。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金融服务业收入占GDP的比重将达到8—9%,这意味着中国金融业在目前不足5%的基础上将实现飞跃式的增长。

  另外,在过去的一年,三星在中国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截至2006年底,三星在中国累计投资超过50亿美元,年销售收入达到297亿美元,其中出口达91亿美元。在业内人士看来,三星向中国金融业深处进军的野心已昭然若揭。

  做强的“自然”之路

  产业资本参与金融资本,有的是纯粹为投资获利回报;有的是出于自身产业上的战略目的考虑,实行多元化经营;有的是为了更好地融资。而IT巨头三星萌发进军中国金融业的目的在何处?

  “金融业应该说是三星的蓝海,我国金融服务业总体还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经济证券化程度低,与欧美相比有一定的差距,国内金融开放必然会加快竞争性金融市场的快速形成。”吕天文表示。按照三星集团最新定位,今后的三星在中国的业务中,金融事业将成为与电子事业一样举足轻重的两颗“过河卒子”。

  吕天文还认为,“从分担经营风险与综合竞争力的角度看,进军金融业也很有必要。”据悉,目前三星电子经营正面临诸多难题。由于三星拳头产品——存储芯片和平板显示器的国际市场售价持续下滑,公司盈利受到极大影响。

  “三星的产品线很长,以显示器为例,其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达到30—40%,再向前发展已经很困难了,因此,进军金融业是很自然的。”吕天文表示。

  阻力仍然很大

  “受国内政策以及法规的制约,我认为合资是三星切实可行的进入方式,高盛与高华的合作方式有过先例。”吕天文表示。04年高盛高华成立之初,就已经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而高盛通过合资的方式曲线进入中国证券市场刺激了其他有志到中国市场淘金的国际投资银行。

  “不过,我对于三星进入中国金融业持谨慎态度,现在保险业开放程度最高,银行业其次,证券业开放程度最低。而欧美已经有一些先行者,且保险市场依然由中国人寿和

平安保险两大巨头主导。”吕天文认为,外资企业参与其中会遇到一定的阻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