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伊朗开发出本国最强超级计算机 AMD否认协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22:1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伊朗科学家近日宣布,他们使用216颗AMD处理器,成功地打造出该国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伊朗科学家完成这一任务并不容易,因为美国此前颁布了禁止向伊朗出口计算机设备的禁令。

  伊朗Amirkabir科技大学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声称,他们采用一种Linux集群架构,成功地打造出了这一基于Opteron处理器的系统。从理论上讲,这款超级计算机的峰值性能为860 gigaflop,即每秒钟可完成8600亿次浮点运算。

  Amirkabir科技大学周一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布了这一研究成果。AMD随即发表声明称,该公司从未直接或间接授权向伊朗或其它禁运国家出口处理器。AMD表示:“我们一直遵守美国出口控制法,而且所有AMD产品授权经销商都向我们承诺,在销售AMD产品的过程中将同样遵美国出口控制法。如果任何一家AMD授权经销商面向伊朗销售任何产品,都将违反与AMD签署的合同。”到目前为止,美国政府还没有就此发表评论。

  伊朗新开发出的超级计算机将用于天气预测和气象研究。伊朗科学家开发了系统管理和监控软件,但将采用中尺度模式MM5来进行大气仿真和天气预测。MM5是由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和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联合开发的第5代中尺度天气预报模式,可以广泛用于大气科学研究,特别是在对中小尺度强对流系统、锋面、海陆风、山地环流和城市热岛等的理论和业务预测中有其独特的优势。

  除天气预报之外,超级计算机还用于石油和天然气、制药、计算机辅助设计和空气动力学等行业,当然还有科学研究。伊朗Amirkabir科技大学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于2001年打造出了该国第一台超级计算机,另一台超级计算机于2003年开发完成,主要用于为伊朗空间站处理卫星图片。

  同全球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相比,伊朗新开发出的超级计算机有着很大的差距。在今年11月公布的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上,IBM和美国

能源部联合开发的BlueGene/L系统排名第一位,其性能峰值高达478.2 teraflops,即每秒钟可完成478.2万亿次浮点运算。(马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