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微软借势曙光 期望进入TOP10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21:31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李佳师

  日前,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与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签署全面合作备忘录。根据相关协议,曙光与微软的合作将集中于微软WCCS(Windows Compute Cluster Server)的高性能计算领域,并在市场、技术、渠道、销售层面进行合作;同时建立“曙光—微软软件技术测试实验室”,合力培训软件技术人员并定制行业解决方案。

  毫无疑问,合作双方都想彼此借势来拓展共同的高性能计算的目标市场。在刚刚出炉的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排行榜上,曙光占据了29席,而微软的WCCS排行在116位,微软大中华区服务器方案销售总监黄建聪表示,请给微软一些时间,我们期望明年进入TOP100排行榜。

  曙光微软互相借势抗击对手

  其实曙光与微软的合作在去年WCCS2003推出之时就已经开始,现在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只是彼此合作有了阶段性成果而进行集中展示。而这两家企业在产业链条上都面临着强大的对手,曙光是中国高性能计算的代表企业,尽管曙光在TOP100中已经有了29席,但面对IBM、HP、Dell、富士通、SUN公司等强大竞争,更大的市场份额和更大的产能一直是曙光的软肋,而借势于正在推进高性能普及化的微软平台,无疑能给用户除了UNIX和LINUX之外提供又一个选择;而且微软一向善于做市场,也善于把高深的东西普及化,这对于曙光期望更快速扩展相关用户群是一个有力的推动。在中国高性能TOP116位的这家中国用户,其安装WCCS只用了4个小时,微软

操作系统的易用性显而易见,而且在应用开发链条上微软也有着更低的门槛。

  高性能计算是个诱人的市场,微软是高性能计算领域的新军,去年推出的高性能计算操作系统平台WindowsCompu-teClusterServer2003(WCCS2003)。面对已经在高性能计算成熟的NUIX和LINUX两大强劲对手,微软需要培植自己的相关产业生态系,抓住正在成长中的曙光无疑是一个好的选择。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裁历军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此次曙光与微软中国展开合作,肯定将产生‘1+1>2’的效果,必将使得高性能计算更加趋于平民化,加速高性能计算在国内企业中的应用和普及。同时,通过合作进行人才交流和团队建设,将有利于国内高性能计算软件人才的培养,为整个行业提供后备力量。”

  高性能计算平台明年将有三个突破

  目前,中国上海是微软全球高性能计算的三大研发基地之一。中国集中了微软全球1/3的研发力量,微软明年即将发布的高性能计算操作系统WindowsHPCsever2008有很多很重要的技术功能来自中国的研发团队。微软公司Windows高性能计算发展团队项目组经理徒安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透露,2008年7月将发布的微软操作系统将有三个重要的变化:第一个是提高了可管理性,第二个是有更高速网络支持,最后一个就是可编程。

  应该说,目前在高性能计算领域,Linux在集群处理能力方面确实领先Windows平台,但是,由于Linux所在的开源阵营没有一家公司能够推出用户所需的一系列应用程序,用户在高性能计算的使用上确实存在着不便的一面。微软高性能平台的这三个方向的变化,加上原来就拥有的更庞大的ISV的阵营和支持,对于Linux来说无疑是强大的冲击。

  而对于传统的科学计算、石油、气象领域等高性能计算的用户来说,微软平台要走进他们,还需要一定的宣传时间和证明时间。更多地拓展合作伙伴疆土对于微软来说至关重要,而在微软看来高性能计算不仅仅局限于原来的这些市场,包括制造业与个人其实都存在着这样的需求,所以微软和曙光合作的目标除了在传统高性能领域对抗其他对手,推动高性能计算向其他领域的普及更是他们的目标重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