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索尼东芝陷僵局 DVD格式之争关键或取决华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6:51  pconline太平洋电脑网

  这场耗时两年之久的DVD标准之战,情节跌宕曲折充满阴谋诡计,比起好莱坞大片有过之而无不及。交战双方分为两大阵营:索尼和另外170家公司组成的蓝光大军以及东芝和微软作为前锋的HD DVD阵营。

  最后的赢家将获得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巨大市场,在利益的驱使下,两大阵营拼得你死我活,纷纷拉拢各大电影公司采用自己的格式。目前,只剩华纳兄弟影业同时采用两种格式,一旦华纳倒向任何一边,目前微妙的平衡将被彻底打破。

  在今年1月7日举办的2008国际消费电子展上,索尼和东芝同时宣布自己获得了华纳的支持。之后的日子里,索尼逐渐超过东芝,一路领先。

  东芝称其HD DVD技术成本更低,因此能占领更多市场份额。目前市面上的HD DVD碟片建议价格是31.74美元,比蓝光便宜2美元,而且实际零售价甚至低于29美元。今年上半年,东芝将入门级HD DVD播放器的价格下调到299美元。本来派拉蒙(Paramount)和华纳一样同时支持两者,但正是看中了HD DVD的低价优势,才促使其倒向东芝一边的。今年夏季,梦工厂(DreamWorks)也加入了HD DVD阵营。

  梦工厂CEO Jeffrey Katzenberg解释说:“ 我们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HD DVD的硬件成本更低,因此更能在消费者当中普及开来,而且其软件成本也比蓝光低。”东芝将为此支付给派拉蒙和梦工厂1.5亿美元的奖励,其中包括梦工厂著名卡通人物——史莱克的授权使用费。

  HD DVD成功将派拉蒙和梦工厂招至麾下之后,战争陡然升级。双方都在极力争取华纳这颗大树,东芝HD DVD部门主管Yoshihide Fujii为此特地前往美国三次。

  但蓝光阵营始终获得了更多影片公司的支持。属于蓝光阵营的狮门影业(Lionsgate)副总裁Michael Burns透露:“有传言说,华纳可能会倾向于蓝光。如果真是这样,HD DVD的日子就不好过了。”对于此事,索尼拒绝评论,东芝也只是称与华纳保持经常性接触。

  如今,蓝光阵营已经聚集了足够多的电影公司,其中包括迪斯尼、福克斯,当然还有自家的Sony Pictures,这些公司占整个DVD市场的49%。华纳是一家十分多产的影片公司,加上它的姊妹公司New Line Cinema,占DVD市场的21%。也就是说,如果蓝光争取到华纳的独家支持,将能控制70%的市场份额,HD DVD阵营就会崩溃,甚至会倒戈投靠蓝光。

  反过来,如果华纳支持东芝的话,这场战役还将继续下去。消费者将继续无所适从,而且影片公司希望利用新技术振兴DVD销量的计划将化为泡影。但华纳还没有明确表态,仍在观察哪方将在今年的假日季节中售出更多的播放器。

  单从播放器销量上看,东芝占据优势。预计到今年底,HD DVD播放器的销量会达到57.8万台,蓝光播放器的销量仅37万台。至于游戏机方面,还有微软30万台Xbox里内置的HD DVD光驱。但是比起内置蓝光光驱的索尼PS3游戏机拥有的400万惊人销量,以上的数据全部可以忽略不计了。

  作者:雨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