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化腾:中国互联网企业崛起需 "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5: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深圳12月10日电( 王荣 陈文)中国新一代IT掌门人腾讯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深圳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高端服务业国际会议上表示,从互联网的角度阐释现代高端服务业的发展关键是创新。

  马化腾介绍说,互联网行业是一个有高知识密集的特点、有高附加值和有高产业带动能力。不仅如此,这个行业还具有低能耗、低环境污染,“两低”的特点。可以说,互联网的服务行业不仅是高端服务行业,更是环保、绿色的服务行业。

  在发言中,马化腾简单回顾一下全球以及中国的互联网服务发展。他认为,实际上这个产业非常新,而且变化非常快,即使从全球来看,历史也非常短。回顾过去,在一九九一年美国发明了www(万维网)协议,到一九九三年第一个普及化的浏览器诞生,之后,互联网才从一个科研的网络,开始普及化,才逐渐形成了互联网服务的经济体系,美国诞生了像雅虎、MSN等等互联网巨头公司。新兴的互联网经济也在诞生,包括大家非常熟悉的Youtube、Facebook等web2.0的形态。而包括整个软件行业、传统的软件行业,比如微软、SAP这样的企业,也开始走向软件服务化,这是一个大的趋势,也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S&S,Software and Services ,也就是说软件及服务这样的一种发展趋势。

  在中国,互联网经济实际上是从一九九六年开始,到现在也已经有了十二年的时间。在二〇〇〇年互联网泡沫爆破之后,稳定下来传统的三大门户,也就是新浪、搜狐、网易这三大门户。在最近三年,这个格局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的互联网公司包括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在内,也就形成了一个新的互联网头三大公司。而前面传统的三大门户,市值在十几到二十几亿美金,新的三大互联网公司在二〇〇七年则已经陆续突破一百亿美元的大关,也就是说可以达到和国外互联网巨头一个同等量级。Google有二千二百亿市值的规模,后面的几家公司都在四百到五百亿美元。中国这三家最大的公司加起来可以达到四百多亿,比起过去国内所有公司加起来还不到国外公司的一个零头,这种格局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改变。

  中国的网民数量,根据最近这半年统计,估算是一点八亿的网民,中国的人口数量是非常庞大的,所以说互联网的渗透力依然非常低,也就是百分之十三至百分之十四左右。相比美国的成熟市场:美国三亿人口就有二点三亿的网民,渗透力已经达到了百分之七十。根据目前的发展速度,在中国每年增加三千万网民的数量,预计在五年内中国的网民数量可以超过三个亿,这不仅是成为全球第一大互联网国家,而且会超过整个美国的人口,这当中蕴含着很多商业机会,是非常巨大,这是可以想象的。

  马化腾相信中国互联网的本土企业能够崛起最主要的原因是本土的创新,本土公司能够充分的理解中国用户的特点和发展方式,开发出真正适合中国网民的应用和服务,这是最根本的因素,未来国际巨头也可以做得很好,比如google可以招很多非常好的人才,但是也一样要本地化。未来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高端服务业要走向开放、进入

资本市场,那么在企业管理机制方面,还包括人才的吸引、激励体制方面,如果不做改革的话,是没有办法和国际的、更加专业的服务型的公司去竞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