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柳传志与马云绸缪宏观经济“冬天影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2:23  第一财经日报

  春江水暖鸭先知。尽管认同中国经济的繁荣将继续保持10~20年,中国商界的领军者和经济学家上周六还是提醒企业必须警惕可能到来的调整。

  “我为什么上市?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在准备‘过冬’。”12月8日,在“2007(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刚刚带领阿里巴巴完成在港上市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最近我特别紧张,也特别小心。”

  马云表示,去年互联网2.0、3.0说不清楚的概念越来越多的时候,他隐约觉得这个事情不对,因此要融资以备低潮时期企业正常发展。

  “我不觉得现在是繁荣时期,股市繁荣并不意味着真的在繁荣。”马云说。在他看来,繁荣时期或“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准备“冬天”的来临,“夏天”要少做运动,多思考、多静养。

  担心“冬天”到来的,还有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柳传志。

  在同一个会议上,柳传志说,未来的十几年甚至20年之内,如果政府大的决策方向不变,国际上没有特别大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变化,中国好的经济形势是势不可挡的。但“当前的形势还是很敏感”。

  这些敏感包括

人民币汇率问题、股市的市值问题以及通货膨胀的因素等。而一旦某一因素触发,可能就会引起大的连锁反应。

  柳传志称,联想体系下面的实业公司正在制定相应战略,调整战略和加强执行的能力,以做到“形势好的时候能快速进攻,不好的时候能退缩回来并保证有好的现金流及稳定的利润率”。

  这位联想企业系的创始人表示,联想体系下面的投资公司尽快把所投资的企业理了一遍,看哪些是属于价值创造型的,“该培育的培育,该退出的退出”。同时,投资公司除了保证自己有足够的资金应对可能到来的“冬天”,还要推动被投资的公司在业务领域做好应对准备。

  “我个人是比较乐观的。”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促进过去30年经济增长的各种因素在今后10年到20年“基本还是会存在的”,这决定着中国繁荣还能再持续10到20年。

  但樊纲同时提醒说,企业应在繁荣期思考,繁荣期之后可能会发生什么事情。

  “一切的危机都是过剩生产能力的危机,这些过剩生产能力都是在繁荣期创造出来的。”樊纲建议说,如果企业在繁荣期不把资金链绷得很紧,到了低潮期就还有富余的资金,可以做到低成本扩张。

  “中国经济当然繁荣,但繁荣里会有变化。”北京大学、长江商学院教授周其仁也认为,对于相当一部分行业和相当一部分企业来说,恐怕还要准备“御寒”。

  周其仁表示,在未来的半年、一年内,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可能会发生阶段性的较大变动,他提醒说,中国企业在作未来形势判断和进行决策的时候,要做好两个准备:年底、年初应该高度注意企业的安全;要认真规划和寻找新的机会,无论是对内或对外投资。(侯利红)

    相关报道:

    柳传志演讲全文:领导力在于迅速调整战略

    马云演讲全文:繁荣时期应多思考多静养

    相关专题:

    2007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