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MD郭可尊:希望建一家女性管理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08:50  英才

  文|本刊记者 刘建辉    

  事实上,坐在《英才》记者面前的AMD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郭可尊,和记者原­来对她的想象不太一样。专访进行到不长时间,记者就意识到,这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女性。在她的身上,中国女性的坚韧和西方女性的创新融合在一起,很显然,她的成功没有任何偶然的因素。她的身上,有着作为领导者敢“冲”在前面的感染力,有着将不可能变为可能的“韧”劲,更有着将缜密的科学思维与理性的管理方式“融”在一起的领导力。

  这一切,构成了郭可尊独特的商业魅力。而在采访中,在谈到对“商业魅力”的理解时,郭可尊也观点独具。她认为无论是一个人或者一个品牌,其商业魅力始终在于能够为行业和商业发展带来特殊的价值。而对一个人来说,这意味着需要有独特的领导能力、创造能力和执行能力,能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成长、新的成就。

  冲:不断向前的姿态

  “我告诉我的团队,我们可以把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

  “Make impossible possible(将不可能变成可能)”。这是郭可尊爱说的一句话。事实上,在她的带领下,AMD中国将太多的impossible变成了possible。

  2000年之前,中国市场在AMD决策层那里并没有获得足够的重视。虽然1993年AMD就开始在中国开展业务,成立了美国AMD有限公司远东办事处。但是当时大部分管理人员都在香港,本地只有一些级别较低的销售人员。2000年之后,AMD总部开始意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于是决定在中国加大投资。

  2002年10月,郭可尊正式加入AMD,全面负责AMD大中华区的业务。当时没有什么人看好AMD,尽管她对于AMD在中国的发展抱有信心。这种信心来源于她对中国市场的洞察,那个时候郭可尊就隐隐约约的感觉到,用不了多长时间,中国就会成为世界IT行业最重要的市场,而高成长性的市场,对任何一个品牌来说,都是难得的机会。

  但当时很多人认为AMD在中国机会渺茫。因为当时的AMD面临的是比他们强大10倍的竞争对手,而且对手比AMD还要早10年来到中国。这10乘10的差距让很多人望而生畏。在对市场进行调研时,咨询公司认为AMD在中国不可能成功。他们认为,对手领先你10年,你需要花费20年时间才能赶上去。

  郭可尊不相信这些,她心中坚信AMD在中国是曙光在前。“我告诉我的团队,我们可以把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

  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郭可尊最爱说一个字就是“冲”。“我鼓励大家往前冲,因为我们所处的这个行业,需要我们全力以赴,放下一切得失包袱往前冲”。

  不断往前冲,让郭可尊带领她的团队,不断突破着一个个边界,不断Make impossible possible,AMD中国也从AMD最差的区变成了全球市场的一个榜样。如今,连竞争对手也不得不承认,AMD中国的出现,令整个行业的生态环境发生了质的改变。

  冲,是一种永远向前的姿态;冲,也是一种永不妥Э的精神。

  但是,高强度的工作,就是铁人也会有疲惫的时候。这么多年郭可尊这样一直往前冲,她的动力从哪里来?面对记者的提问,郭可尊笑了笑,说:“我没有像一个职业经­理人那样把现在所做的只当成是一个工作,对我来说这是一份事业。当你把它当成事业的时候,你的理想、个人目标,以及很多事情都融合在一起了。对一个有事业心的人, 对待困难时首先会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而不是消极的,并在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同时积累经­历困难成功的经­验。”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高竞争行业,需要我们时刻发展自己的竞争优势,同时善于发挥自己的竞争力来达到成功。”郭可尊说,“高科技行业,是没有人可以停止不前的,要么是上,要么是下。我们努力做到了今天的成就,但我们还要继续向前冲。”

  事实上,科研出身的郭可尊虽然目前主要工作是管理,但是她对科技创新仍然抱有科研人员那种使命感:“我有很多理想和梦想,希望开发出好的技术改变人类的生活,科研人员的这种信念,会让他们有一种自觉的使命感,这种使命感会让人把技术创新的追求置于个人得失之上。”

  把自己的兴趣和事业结合在一起,而自己的事业又对整个社会的进步有所裨益,这正是很多人的追求,因此对郭可尊来说,她很享受这样的生活状态。

  韧:不断挖掘的力量

  “我们开拓一些客户的时候,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成功就在眼前了,项目却停滞下来,这是非常大的挑战。”

  很多跨国公司刚进入中国时都会面临跨文化沟通的难题,从而阻碍­了公司的发展。相对于绝大多数跨国公司来说,AMD扎根中国的过程似乎要顺利很多。

  出生在福建的郭可尊,有着多年美国留学和在美国工业界工作的丰富经­历,对中国和西方人思维方式都有所了解。这让她在最大限度上避免了文化水土不服的问题。但是跨文化沟通的过程并不容易。她对《英才》记者透露,在一些重大的投资项目上,需要经­过反复的、不厌其烦的沟通,才能最终获得总部的支持。

  郭可尊力促AMD向中国转让x86技术的事在IT界颇有影响,但是这件事情前后历时两年之久。郭可尊和她的中国同事建议转让x86技术的时候,美国方面的第一反应就是回报是什么,什么时候能得到这个回报。对于生意人来讲,这本无可非议,但是他们对中国文化不了解,中国人讲究“意欲取之,必先予之”。郭可尊明白要想在中国扎下根来,必须将眼光放长远。“我们要引导总部认识到中国市场拥有巨大潜力,转让x86技术,帮助中国进行自主创新能够使AMD参与到中国的战略发展中。”

  x86技术转让是很敏感的事情,但是郭可尊凭借一股韧劲把它做成了。郭可尊的远见为AMD赢得了丰厚的回报。他们得到了中国政府和市场的认可。郭可尊说,当时不理解的人,如今已经­非常理解了,他们现在也觉得AMD在技术转让这条路上要继续走下去,应该扮演领先者的角色。

  不轻言放弃,是郭可尊的执著。“我们开拓一些客户的时候,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成功就在眼前了,项目却停滞下来,这是非常大的挑战。”这个时候郭可尊就鼓励员工站在客户角度去想原­因,避免情绪化看待问题。“AMD要成为行业领导者,一定要有这样的能力。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我们有这样的信心,就不会放弃。”

  融:不断成功的秘诀

  “我在看一个问题的时候不是看到一个点,而从整个系统来看,并把它解决掉。”

  “我一般不太情绪化,比较安静,比较客观”,这是郭可尊的自我评价。“我做事情首先会花比较多的时间制定战略,然后一步一步沿着这个战略做下去,而不是时时紧盯着对手,被迫地作出调整。”

  理性的思考后制定缜密的策略,郭可尊科研出身的背景使她的管理策略很注重科学性。郭可尊认为做科研和做管理有很多共通的地方:“我们做科研的时候会把很多数据、信息放在一起进行调研,我们会从无数的数据中寻找规律。我在决定一个战略的时候也会做很多研究,哪怕我不懂的,我也将很多信息放在一起,从中找到最佳方案,这对我处于现在的管理位置有非常大的帮助。”

  事实充分印证了郭可尊科学思考与理性执行的强有力的“融”合优势。在2002年入主AMD大中华区之后,郭可尊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带领AMD中国团队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在华整体发展战略和规划。起步阶段扎实的基础工作成为AMD在2003年后快速成长的重要基石。AMD市场份额迅速增加,众多重要的OEM客户纷纷加入AMD的绿色阵营,同时AMD也开始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跟大学、业界、政府部门开始全方位的合作。

  目前的AMD正处在进入中国以来的第三个发展阶段,郭可尊说:“我们进入建设‘中国AMD’的阶段,希望公司可以更本地化,更具竞争力,成为非常优秀的本地公司。”为此,AMD中国提出了“芯植中国,共赢未来”的理念。

  除此之外,郭可尊的出众领导力还体现在让众多合作伙伴的需求与AMD长期发展目标相“融合”,从而与客户建立起稳固而坚实的合作伙伴关系。在郭可尊看来,AMD和客户本身就共存于一个系统之中,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种共存共赢的融合理念让郭可尊得到了众多客户的信任和选择。在进行客户开拓时,郭可尊考虑最多的是“AMD 能否为客户带来他所需要的东西”。她要让AMD成为客户成功的DNA,而绝不仅仅是简单地把产品卖给客户。

  我希望有一个女性管理学院

  《英才》:你怎么看很多人把你定义为女性成功企业家?

  郭可尊:我不回避别人称我是女性企业家。但是我认为企业家只有好坏之分,而不是分为女性和男性。我很少考虑到自己的性别。

  《英才》:在中国IT企业当中,女性领导者非常少,你是如何看待这个现象的?

  郭可尊:女性领导者比较少的原­因在于:一方面,我们所处的这个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淘汰­也很快,这是非常高压的工作。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IT是工程技术的领域,女性在这个行业的基数很小,也造成了走到顶端的人很少。幸运的是我一直坚持下来了,而不是碰到困难的时候选择别的更轻松的领域发展。

  《英才》:女性成功的最大障碍­是什么?

  郭可尊:人最大的阻力是自己,自己给自己设定很多障碍­。如果是别人给你设定的障碍­,你会想要跨越过去。但是自己给自己设定的障碍­,是你无法意识到的最大阻碍­。

  我很注重要超越自己,这也是我成功的经­验之一。我经­常想自己的弱点是什么,而不是考虑我的优点是什么。

  《英才》:你对职业女性的建议是什么?

  郭可尊:职业女性现处在很幸福的时代,时代给女性的机会太多了,也让她们有条件可以选择适合她们的工作。现如今,全世界最好的公司都到中国来了,有无数的机遇和条件。现代女性要学会把握这些机会,而不是把它们浪费掉。

  《英才》:女性领导者的优势在什么方面?

  郭可尊:首先是思维上,女性看问题的时候更容易通过一些表面的现象看到背后核心,这对做企业有很大帮助。

  此外,女性因为有母亲、妻子的角色,通常比较有爱心。企业内部员工很多,在做人方面亲和力就很重要。

  女性的优势还体现在沟通方面。中国人通常在这方面比较弱,同样的条件下,由于女性比较细腻的性格特点,沟通起来会更容易一些。

  《英才》:如果转行你会做什么?

  郭可尊:我希望有一个女性管理学院专门培养女性人才,把女性的潜能发挥出来,培养成未来的领导者。如果有这样一个机构或者学院,我很愿意参与。我们可以有目标性地为中国IT界每年输送5个、10个女性CEO,用打造明星的模式来打造女性CEO,而不仅仅是听任目前的自然淘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