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产移动存储卡专利破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07:5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郭冬颖 北京报道

  12月4日,一则关于存储卡专利标准的消息不胫而走,该消息直捅国内企业的专利费敏感神经。

  “存储卡技术标准正在修改完善当中,预计明年发布,正式名称以信产部最后审定发布的为准,其重要的意义在于,国外巨头收取高达6%专利费的局面将改变。”国家移动存储器标准工作组组长、普天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常务副院长陈庆方博士如此透露。

  显然,在存储卡这个领域,新的一场中外标准大战又将上演。

  专利费芒刺在背

  存储卡对于城市里的任何人都不是陌生产品,无论相机还是手机、MP4都要用上存储卡。

  “目前我国存储卡专利情况非常被动,导致国内厂商处处受制于人,面临着非常被动的局面,产业形势相当严峻。”

中国电子标准化协会国家移动存储器标准工作组的相关材料里,如此描述我国存储卡产业的情况。

  事实上,在专利费问题上,国内厂商备感煎熬。

  移动存储领域的核心专利和相关标准一直由日、美厂商控制,并以此向其它厂商收取高额的权利金。

  “无论哪种制式都对中国企业存在不利,SD协会对SD存储卡收取高达6%的权利金;MMC协会虽然暂时没有对MMC卡收取权利金,但MMC目前已不是市场主流的存储卡,不排除MMC协会在MMC卡占据市场主流位置后收权利金的可能性,并且MMC自己也表态不承诺未来不收取权利金。”普天研究院相关人士如此透露。

  据悉,中国企业也不是一直被动,早在2004年就成立了国家移动存储器标准工作组。普天、联想、华旗、方正、TCL几十家企业加入,尤其是牵头单位普天一直对移动存储卡的研发投入很大。

  据透露,在专利方面,我国在中国电子标准化协会国家移动存储器标准工作组的组织下,由普天牵头专门组织大量人力和物力对专利情况进行了详细、周密的统计,并以涉及的不同专业、不同的公司进行分类分析,掌握了移动存储领域专利的现状,了解了现有专利的布局和不足,寻找突破方向。

  “其实国内在智能存储卡技术和产业化已获得重大突破,最新进展是,普天已提出智能移动存储卡44项专利申请及登记2项软件著作权,这个含义是,国内企业已打破少数国外厂商的专利标准垄断并建立自己控制的新的知识产权布局。”陈庆方博士透露最新动态。

  另辟蹊径

  按照上述业内人士的说法,国内企业并非简单地重复研发存储卡标准,而是另寻了突破口——移动智能存储卡。

  根据中国电子标准化协会国家移动存储器标准工作组的相关材料,智能存储卡实际上是新一代移动存储国家标准的第一个产品,可插在手机、移动

数字电视、PMP等便携终端上使用,将大容量数据存储、安全、RFID技术融合在一个指甲大小的卡片中,具有数据存储、数据加解密、用户身份认证、非接触式刷卡等功能。

  “主要的区别就在于‘智能’这两个字,国产的存储卡在‘智能’方面做了核心的研究开发。智能存储卡的存储功能可实现大容量的数据的存储,安全功能支持用户身份认证、数据加解密、数字内容版权保护、移动支付、自助充值等,RFID功能则主要用于支持非接触式刷卡应用。”普天相关人士透露。

  为何另辟蹊径,普天相关人士解释说,主要是在拥有智能移动存储核心专利后,中国企业不仅避开了外国企业垄断的原有存储卡专利,而且建立了由国内企业控制的、支撑新一代移动存储产业的专利布局。

  “现在普天等企业不仅以智能移动存储为核心的知识产权布局,而且已研发出智能存储卡所需要的COB基板和控制器芯片,这意味着国内企业不仅能造出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第一片移动智能存储卡,而且已经可实现大规模量产,将完全扭转存储卡领域中外力量对比。”对于是否会存在“国产标准不能存在产业化”这一老问题,普天相关人士如此坚决否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