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金算盘软件公司董事长杨春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6:5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金算盘软件公司董事长杨春演讲
金算盘软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春

  新浪科技讯 2007年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将在12月7-8日在北京•国宾酒店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融合趋势与产业结构调整,邀请相关政府部门领导,主要包括信息产业部、国家统计局、科技部等,著名经济学家、管理学家、权威咨询机构、学术研究机构资深人士, 中外知名IT企业及行业高层人士,中小企业高层管理人士,中外媒体代表参会。

  以下为金算盘软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春演讲。

  杨春:我报告的是ERP和电子商务的融合发展趋势,我从四各方面讲,首先介绍一下竞争形势,介绍一下ERP跟传统的电子商务所扮演的角色,重点介绍全程电子商务的概念,我们认为是互联网时代贸易全球化时代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必然选择。最后介绍一下全程电子商务的价值。

  首先我们看看虚拟竞争的演进方式。为什么要谈企业竞争,大家知道在中国,信息化主体实际上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的竞争,形势不断地变化。推动了信息化产品重心,就是用户的需求。使得我们这些从事软件开发、从事服务的公司,不断地开发出新的产品。所以了解企业竞争的形势,就能够洞察软件行业发展的趋势。

  我把经济时代分成了三个大的时代,第一个时代,短缺经济的时代,大家知道,在改革开放前,这段时间在中国是一个短缺经济。形象地讲,人人想吃肥肉的时代,这样一个时代,企业之间是没有竞争的。因为生产出来的产品是不愁销路的。这个时候,信息化的产品,设计的对象是一个部门。因为企业只是企业内部的部门之间存在竞争,企业之间并没有竞争。这个时候,产品它是部门级的一个产品,是一个单一的软件、模块,在一些企业部门当中应用。因为像我们财务软件公司,最早从事的像工资管理软件科研等做一些科研计算,单模块的应用。那个时候的目的是提高部门效率,降低成本。这个时候的数据只能是在部门的内部共享。不能在部门之间共享,也不能在企业之间共享。

  第二个阶段是市场经济的时代,改革开放到现在,我个人是划在2005年。这个时候是一个拐点。这个时候是企业在做市场化的运作,用刚才的比喻来讲,肉是有限的,但是想吃的人很多。所以大家必须要竞争,要去抢。这个时候更像一个队的,一个企业和另外一个企业实行竞争,单个企业之间的竞争。这样的时候,信息化的一个软件的设计对象就变成了把企业作为设计的对象。比如说ERP叫这个时候的产品是市场的产品,是以解决方案的形势出现的。这个时候的效果是整个企业的效率。数据是可以在企业内部部门之间实行共享。过去咱们提到的信息化的孤岛问题,那个时候是可以解决的。

  到了第三个阶段,是到了全球化的时代。信息化中的时代,所谓的地球变平之后的时代,这个时代,我们认为,它已经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比如以制造企业为例,上游有供应商,自己是一个制造商,他们下游有分销商和客户,形成了供应链,这条供应链与另外一个供应链之间有竞争。这个时候,供应链之间他们形成了一个什么关系,我们叫做虚拟性。供产销形成的利益共同体,形成了虚拟的,形成了供应链。这个时候,我们觉得从2005年开始划是比较恰当的。应用软件这个时候,我们把设计的对象改成把整个供应链当成设计的对象来处理。这个时候,他们的产品和服务我们把它叫做供应链级的整体解决方案。它的作用是提高整个供应链的作用,不是提高某一个企业的效率,降低整个供应链的成本。这个时候,在数据共享上要求在企业之间在供应链所形成的企业之间数据是可以共享的。这就是我们对企业竞争这所处的商品阶段所对应的软件应用的特征简要的一个分析。

  这个结论是现代企业的竞争呼唤供应链级的解决方案。从这个可以看到,短缺经济的时代是部门竞争,那个时候使用的信息化的产品是MRP,比较典型的,到市场经济的时候,企业竞争是企业级的竞争,应该是供应链级的解决方案,使用了eERP的软件。到了现在的竞争,全球化阶段的竞争,我们认为是一个供应链级的解决方案,这就是eERP,回过头来看一下,传统的ERP跟传统的电子商务,他们在企业竞争当中所扮演的角色是什么样的。

  如果说我们把企业之间的交易,分成前、中、后三个阶段的话,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看出,传统的ERP关注的是交易中期和交易后期,它是不去处理交易前期的事情的。电子商务恰恰相反,关注的是关注前期的交易。大家看到B2B看到的商业机会,就是阿里巴巴的公司所提供的服务。搜索商机、商机的订阅、等等比价谈判等事情。那么一旦找到固定的商品对象,会对交易进行管理,交易对象固定之后,交易对象之间可以进行协同业务,协定供应商、分销商需要优化,这就是交易中后期所做处理的问题。所以我们讲,传统ERP和传统电子商务关注重点是不一样的。

  我们看一下传统ERP和传统电子商务到底有什么局限呢?传统ERP是真对单个企业设计的,所以不能对整个供应链进行管理,既是有这个模块,不是从供应链角度出发的,而是从我自己的企业出发来管理的,所以这是最致命的弱点。第二只注重企业内部管理,无法对供应链进行管理。因为比如实施难度比较大,升级难度也比较大,大部分通过线上来做,软件更新也比较慢,包括价格上,因为通过许可方式销售。那样传统电子商务也存在很大的局限性,没有把信息部对称等因素,没有进行互动,所以也不能在供应链管理当中实现信息融合,所以我们的结论是什么呢?传统的ERP和传统电子商务在全球化时代,已经不能适应企业竞争。这时候我们认为,实现新的供应链的管理。

  我们认为ERP跟电子商务比较要融合,而且是大势所区。过去是传统的ERP管理软件,现在他们已经开始融合,金算盘是第一个提出这种概念的,而且实践这件事情。我们在06年的7月份开始推出第一代的产品,上个月推出了第二代产品。未来是什么状态,融合之后,我们叫做全程的电子商务,可以占到整个ERP跟电子商务市场的绝大部分的市场。换句话说,没有融合的孤立的电子商务和孤立的ERP会被边缘化。

  接下来以金算盘公司推出的全程电子商务平台为例,介绍一下全程电子商务是一个什么东西。这个产品一个总的架构是这样的,一个核心、四个网络、六大服务。一个核心是以eERP为核心,另外一个是四个网络,今天的主题是融合趋势。我们所做的事情,是eERP的电子融合,还有另外一件事情,是四网融合。现在有一些电子商务,还有一些eEPR有手机和电子商务的功能。大涵盖了4个网络,局域网、互联网、移动网和数字广电网,四个网当成一个对象来

审计的。用了一个信息之后,四个网络中同时共享这个信息,而不是像有的产品,只能在手机中应用,或者互联网中应用。另外我们提供了六大类服务,第一是企业门户,第二是上网交易,第三是业务管理,第四是移动商务,第五是企业商圈,最后一个是行业咨询。

  以eERP为核心,我们这里有一个示意图,最里面是eERP,再往上走就是一些其他的门户的东西。什么叫eERP,我们是这样定义的,第一个含义是可以扩展的eERP,我们现在扩展到企业的上游,扩展到企业的下游。上中下游的供应链一起来管理,把它当成一个整体的虚拟的对象来设计。第二个,这个eERP是支持电子商务的。大家知道,我们过去的ERP是跟电子商务没有太大的关系。还有一个特点是可以支持SaaS交付模式的,把软件当成服务来做,不是把软件当成产品,把产品卖给你,当成服务,只是我服务的一个载体。这个概念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看eERP跟传统的ERP有什么不一样的。第一个设计对象是不一样的,应用的对象也不一样。传统ERP的是单一的企业,现在eERP的是供应链,第二个范畴也不一样,一个支持电子商务,一个不支持电子商户。另外从客户价值来看,eERP概括为客户价值就是省钱。不管是理顺企业流程,还是降低企业的成本,还是提高企业的效率,一句话就是省钱,但是不能赚钱。所以我们现在在推广我们的全程电子商务的时候,很多用户非常认可我们的观念。金算盘把软件和服务卖给你,不仅仅帮助你省钱,同时可以帮你挣钱。另外交付模式不一样,过去是一个软件许可的模式,现在是SaaS+软件许可,就是租用的方式。考虑到中国的情况,数据交易、网上支付等不放心,我们也提供了许可的方式。就是软件在应用数据可以承到本地,按许可的方式卖给你,这个方式也可以提供,但是我们也不鼓励这么做。因为网络支持上面,传统的ERP支持单一的网络,现在我们的产品是支持四个网络。我们从低层的设计上是已经支持了。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做到了三网融合。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金算盘的全程电子商务,这个叫做72ec.com,中国有句话叫做72行,行行出

状元,72行代表各行各业,是各行各业的电子商务,当时是这样想的意思。6大服务是这样的,第一个企业门户,在这个门户上面,我们可以来帮助企业建立网站。比如企业的邮箱,包括进行网络的推广,还有一些在线的订货、发货等等。这是一个企业的门户。我们把过去用户的这种静态的网站,以咨询为主的网站,我们把它变成一个平台。我们会把企业网站变成平台,使得他在自己的网站上面,可以跟上下游供应商,跟客户互动,这是一块。另外一个是网上奥运,在线抢购、销售、物流、支付等等。另外一块是业务管理,我们的eERP在上面做计划、采购、销售、财务、制造、仓储、客户管理、工资管理等等,这就是我们金算盘最擅长的,作为ERP的内容,开展成eERP的业务管理。第四应用是企业商圈。可以用来做企业的协同。但也可以拿来建虚拟性的商圈或者商业的商圈,或者是个人的商圈。普遍意义上的电子商务网站是使得以个人为中心的商圈,我们的含义跟这个有区别。另外一个是移动商务。我们提供两个服务,第一个是建立一个移动门户,为用户建立在一个手机上浏览的门户,我们支持业务管理当中的很多内容。包括其他5大服务的很多内容是可以通过手机来完成的。举一个例子,比如一个门店,总部在北京,全国各地的城市都有可能有几百家、上千家的门店,销售服装和其他的产品。如何使用我们全程的电子商务的话,他的老板不管在什么地方,出差到美国都可以看到当天所有全国的经营情况,就是今天销售了多少东西、收了多少钱,是什么情况,包括出现了什么问题,随时随地都是可以知道的。第六个是行业资讯,这块不是我们的重点,我们是跟很多网站来合作做了这块。

  第五点是介绍全程电子商务的应用模式,我们设计了两种应用模式,一种是公共平台,刚才说的72ec的东西,中小企业可以登陆到这个上面来,做刚才的6大服务,可以提供给它。这是一种方式,另外一种方式是私有的平台,比方说一个平台用户及服务的管理,甚至平台的整体运营都可以由客户独立进行,相当于把平台拷贝过去,改了一个名字,只是局限在他们的虚拟的企业当中,几千家和几百家用户在上面互动和做管理、协同、商业协会、资讯等等。这就是说比较典型的我们提供的两种模式。

  第六个方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全程电子商务的特色。第一个特色是服务的全程化,过去的电子商务、ERP也好,向中小企业提供的服务,都是不完整的。它不是从供应链竞争的角度切入的,所以它不能提供一个完整的、全程的服务,全过程的服务是我们能做到的。包括全网络的服务,这个是金算盘的全程电子商务最大的特色,就是服务的全程化。第二点是基于全球供应链的角度来开发这么一个平台的,这点也很重要,可以为中小企业在全球建立一个供应链的平台,不仅仅可以满足企业现在有的业务,也可以满足未来很大的发展,包括实行全球化,实行企业的高速率的发展。第三个实行软件的服务化三种交付模式,这样可以使得第三方的运营价格非常低,节省计算机的能源,降低难度,一次性的投资也比较低。另外一个是四网合一,从技术来讲,全面采用了SOA的技术架构,拓展性和随需应变的能力,保护客户投资的能力是非常强的。这是平台的特色。

  最后我介绍一下平台的客户价值。从宏观看有三个大的价值,第一个是可以整合全球资源,可以消除这种供应链之间的诋毁,降低供应链的不平滑度,提升效率,把所有分布在全球各地的资源可以凝结起来,实现共享是最大的价值,另外可以降低全球化的冲击,大家知道我们是通过网络的供应链的方式来做,这个是非常清楚的。因为现在中国的中小企业很多已经走向了全球,但是它的管理系统并没有跟上需求的发展,这套的话,系统可以得到改善。另外是可以避免同质化的竞争,过去企业之间的竞争是单个的竞争,生产好了成品之后,别人马上模仿、低价销售,这样的话会非常恼火。但是如果采用供应链的方针,完全可以避免,它的成本非常高。我们看到一个典型的例子,像沃尔马的超市,为什么可以把价格做到这么低呢。为什么能够在

零售业的行业中占到这么大的市场份额,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可能为很多人所了解的。就是一个供应链竞争的一个典型,他跟他的供应链、物流商、分销商、包括员工形成了非常完整的供应,而这条供应链跟国内非常形成供应链的公司竞争,我们怎么能竞争得过它呢?

  从微观上讲,我们概括三句话,第一赚钱好帮手,有很多方式可以帮助企业赚钱,这也是金算盘做电子商务在观念上的很大的改变,我们现在不是把产品卖给用户,而是向客户提供服务,我们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怎么通过我们的平台来帮企业赚钱。另外一个就是省钱。第三是竞争的好武器,这就是我们对客户价值的简单概括。

  在这里我也诚心地邀请各位朋友、专家有空的话,去访问一下我们的网站,希望大家给我们提供宝贵的意见,谢谢各位朋友,谢谢赛迪集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