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预测半导体市场将大萧条 AMD成今年大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3:59  太平洋电脑网

  本周三,调查机构Gartner降低了其对于今明两年半导体市场的预测,并且表示由于业界普遍转向32纳米处理技术,半导体的日子只能会更加不好过,明年可能会依然萧条。Gartner还发布了2007年的市场份额报表,东芝、高通以及海力士是最大的赢家,而AMD、飞思卡尔和IBM则成了最大的输家。

  Gartner半导体调查副总Bryan Lewis表示,“半导体市场正在逐渐成熟,若生产商没有经济规模或者很好的增值方法,就该考虑推出这个市场了。”

  芯片市场今年将增长2.9%,比之前预计的3.9%要少,而且明年的增长也只能达到6.2%,之前预计为8.2%。好消息是Gartner预计2009年的增长可以达到8.5%,比之前的6.1%要高。总体来看,Gartner预计从2006年到2009年,

半导体市场的复合增长率可以达到4.8%。

  手机等消费者市场飞速增长以及DRAM供过于求带来的持续价格压力造成了半导体市场如今的紧张局面。Lewis警告称,如果

石油价格得不到调整,假期销量也不尽人意的话,明年芯片销售成交量可能锐减5%。与Gartner合作的经济学家目前还未预测美国2008年将出现经济萧条,然而出现这样一个宏观经济萧条的可能性已经从六月份的10%升高到11月预测时的35%。

  32纳米设计将于2009年开始,2010年将投入生产,因此形势可能会进一步恶化。开发一款32纳米设备的成本可能将高达7500万美元。而对于芯片制造商来说,流程开发成本将高达20亿美元,是65纳米技术的两倍。建一所32纳米晶圆厂的成本则达到了35亿美元。

  Gartner本周初发布报告称,ASIC技术芯片明年将减少4%,然而这些芯片的售价却正逐步升高。Gartner估计只有十家公司肯将采用尖端的ASIC技术,在这样的环境下很多公司都选择跟随大企业做代工生意。

  随着形势逐渐紧张,Gartner估计2008年芯片制造商的资金花费将减少13.7%。Lewis表示,“不管会不会出现经济萧条,产能过剩将在07年下半年成为困扰芯片制造商的主要问题。”

  海力士极大提高了内存生产力,在成为今年第三大增长最快的芯片公司的过程中获得了20%的市场份额。产能的升高将促进内存价格战的发生,有助于冷却业界的普遍扩张计划。

  据Gartner统计,东芝市场份额增长了27.8%,是今年增长最快的芯片公司。东芝主要获益于闪存以及PS3芯片等的强大销量。今年最大的输家AMD则下降了22.4%,英特尔下降了8.2%。Lewis还表示,IBM由于PS3芯片的过量生产,今年也很不好过。

  作者:sowot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