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TCL财务扭亏初现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9:38  南方都市报

  12月1日,宣布6000万出售旗下电脑业务、公布调整后的增发方案;12月3日,公布规模架构重组计划;12月5日,宣布4亿出售旗下低压电器80%的股―――TCL集团最近几天的动作,让业界眼花缭乱。各种变化预示着同一个结果:通过系列财务手段和业务的收缩,实现扭亏为盈。

  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TCL,2007年能否实现扭亏已成为决定其生死的关键。经过一年多的时间,通过融资,人事调整,业务重组等手段,TCL集团CEO李东生或可成功保住TCL的壳,但产业的复兴,并真正实现“经营性盈利”已经成为TCL下一步亟待突破的难题。

  最后一搏:财务手段扭亏

  在历经亏损、收缩欧洲业务并进行系列融资后,8月8日,TCL集团公布2007年中报。报告显示,TCL上半年整体赢利,实现净利润4509.3万元。10月30日,TCL公布第三季度财务报表显示,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893万元,1-9月份实现净利润6769万元。随后,TCL集团公布了全年实现盈利的预盈公告。

  不过,这两份财务报告出台后,一直受到各方“非经营性盈利”质疑,而这种质疑也并非虚指,在三季度财报发布前两周,TCL一个明显的动作是,旗下TCL多媒体以1.67亿元将其位于广东省惠州市的地皮出售给惠州市土地储备中心。实际上,在2005年年报出台前,TCL也曾出售旗下的电工、智能楼宇等固定资产,以增加当期利润。三季度报告出台前,此次高达1.67亿元的“套现”,显然也为其财报增色不少。

  同样的手段出现在2007年年底,从12月1日开始,TCL集团已经宣布出售旗下两大资产,一是6000万出售电脑业务,二是4亿元出售旗下低压电器80%的股权。甚至,在A股市场火爆的前提下,TCL集团还以不超过10亿元资金进行“新股申购”,进行

理财。而TCL已经从“打新股”中尝到甜头,2007年1至9月累计申购新股35次,累计实现投资收益3918.04万元。分析人士认为,TCL扭亏过程,财务手段带来的收益,远远大于底下业务带来的利润收益。

  尽管这是一个无可厚非的手段,但TCL集团高级副总裁薄连明接受记者采访时仍旧强调,在三季报出台之后,TCL已经公布全年预盈的公告,出售旗下电脑等业务与TCL近期公布的架构调整、回归核心业务有密切关系,但对扭亏不造成实质性影响。

  架构重组:确定四大产业

  不过,即使TCL全年扭亏为盈,只是从数据上表明其“退市保卫战”的阶段性胜利。对于李东生来说,将TCL真正带出亏损低谷,是如何在扭亏后寻找到持续性盈利的出路才是TCL重新崛起的关键,怎样调兵遣将自然成为李东生谋篇布局的重点。

  12月3日下午,TCL集团公布了其大规模架构重组计划。自2008年1月1日起,多媒体、通讯、家电、部品四大产业集团,以及房地产与金融投资业务群、物流与服务业务群的“4+2”格局将构成全新阵容。TCL集团高级副总裁薄连明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此举意味着TCL向投资控股型管理模式转变。值得关注的是,薄连明强调,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将借鉴TCL多媒体和TCL通讯的运营模式,为家电和部品产业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

  这一架构调整,除了为12月1日公布的电脑业务出售提供一个合理的解释,也给12月5日公布的低压电器80%股权出售找到一个合理的理由,因为架构调整后的TCL,将把资源聚焦在多媒体、通讯、家电三大产业。在这个框架之外的产业,出售和调整纯属正常。不过,这一架构调整更明显的意图是,将集团的作用弱化,突出旗下产业的自主权,改变旗下过去分散的中小企业没有集约效应的特点。因此,这一调整,也是李东生复兴TCL的强烈信号。

  在架构调整公布后,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以投资关系为纽带重组相关联业务,投资关系与管理关系相统一,有利于谋求产业协同效应,做强做大相关产业群。这一行动,相比6月TCL公布的“TheCreativeLife”(创意改变生活)的新品牌策略,显得更有说服力。

  产业复兴:“4+2”格局受考验

  架构调整后,不难看出,多媒体和手机业务是TCL目前赖以生存的核心阵地,而此前,TCL公布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在TCL集团三季报各项业务利润上涨的同时,TCL多媒体和TCL通讯的主营业务收入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据季报显示,多媒体主营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0%,其中电视机产品的总销售额下降了35%;通讯的主营业务收入也下降了1%.当然,这与TCL收缩欧洲业务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但最近国产彩电以及手机行业面临销售下滑、竞争过度激烈的情况,显然TCL也无法避免。

  让李东生国际化中颇感安慰的手机行业,启动了系列复兴计划,如将阿尔卡特品牌重返中国市场、与加拿大著名手机邮箱公司RIM公司联合推出黑莓手机等等。但随着手机核准制的取消等诸多因素,TCL手机能否夺回国内市场有待观察。

  而彩电业务方面,由于融资问题,

液晶模组项目目前仍处于搁置状态。处于复兴时期的TCL,彩电、通讯行业面临激烈的竞争和转型,而家电、部品集团尚未真正做强,调整能否真正达成目标,仍旧有待观察。

  本月1日,TCL集团公告了新的定向增发方案,一个重要的变化是,TCL集团CEO李东生将以3亿元认购TCL此次增发股份的18%,并承诺3年内不出让这部分股权,显然,TCL李东生已经把自身命运与TCL集团更加紧密地捆绑起来。TCL的复兴成败,事关其个人荣辱。

  2007TCL扭亏大事记

  2007年6月18日

  李东生现身北京公布新品牌策略,将TCL三个字母赋予新的涵义――TheCreativeLife,中文意即“创意改变生活”;

  2007年6月下旬

  公布了非公开发行

股票募集近23亿元人民币的计划;

  2007年9月

  公告称公司将以不超过10亿元资金进行“新股申购”,进行理财;

  2007年9月17日

  TCL多媒体宣布聘任梁耀荣先生为其首席执行官(CEO)及执行董事,梁耀荣将负责TCL多媒体的整体管理,包括策略规划、业务发展及营运;

  2007年10月底

  聘任刘飞、薄连明为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康平、于恩军、于广辉为公司副总裁;

  2007年12月1日

  TCL宣布6000万出售旗下电脑业务、并公布调整后新的增发方案;

  2007年12月3日

  公布规模架构重组计划;

  2007年12月5日

  宣布4亿出售旗下低压电器80%的股权。

  撰文:本报记者 黄汉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