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TCL为主业频频“斩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1: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新宇) 临近年末,上市公司资产整合动作逐渐加大,力求摆脱困境的*STTCL(000100)表现得尤为明显,在公告出售电脑业务后不到一星期后,又将要其低压电器方面的业务转让给法国罗格朗公司,此次股权转让收益约3.5亿元。分析人士认为,TCL低压电器的出售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反衬了TCL在电脑业务上的不正常现象。

  截至2007年10月底,TCL电脑净资产约5亿元,净亏损约2600万元。低压电器资产总额约1.24亿元,营业收入约1.33亿元,净利润约965.33万元。低压电器的产业规模明显比电脑业务小很多,出售价格却高出了几倍。

  家电观察家刘步尘对本报记者分析指出低压电器产业的出售,恰恰反衬出TCL出售电脑业务的不正常现象。

  TCL内部人士则向本报记者回应,这是由于电脑业务与低压电器出售时与买家达成的估值系统不同造成的。该人士透露,出售电脑业务是以净资产为核心的估值系统,出售低压电器则是以销售收入为核心谈妥价格。东方

证券分析师张小嘎也认为,电脑业务亏损的状况及在净资产所剩无几的现实下,6000万元的价格并不算低,“市场定价,自有其合理之处”。刘步尘也认为,不论出售价格如何,TCL急需收缩战线,强化主业。但刘步尘指出,即使不出售这些资产,TCL保壳也无大问题。

  陆刃波认为,频繁地进行管理架构的调整和资产整合对于TCL发展并不是好事,TCL应该保留一些产业,这对TCL无论是利润来源还是产业链角度都是好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