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批100美元笔记本是给贫困儿童吃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9:5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专家批100美元笔记本是给贫困儿童吃蛋糕
上周,100美元笔记本正式分发到发展中国家,乌拉圭成为第一站

  导读:国外媒体近日刊登了知名IT评论家约翰·德沃拉克(John Dvorak)的分析文章指出,“儿童人手一部笔记本电脑(One Laptop Per Child,OLPC)”项目推出的“100美元笔记本”根本无法改变发展中国家的贫穷状态,就象给贫困国家食不果腹的学童们吃蛋糕。以下为这篇文章的摘要:

  OLPC的XO-1(俗称“100美元笔记本”)由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负责人尼克·尼葛洛庞帝主持开发,意在为非洲及其他贫穷国家学童提供廉价笔记本电脑。尼葛洛庞帝试图借XO-1改变贫穷国家的教育状况,使贫困国家学童同样能获得良好的教育机会。谷歌等企业也积极投入到OLPC的开发当中。然而在我们为OLPC项目欢呼雀跃之前,不妨先思索一下全球贫困国家大量儿童正处于饥饿状态的现实。

  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5亿多人口正在世界银行定义的“赤贫”状态下生活;每年有1500万儿童死于饥荒;制造一枚导弹的经费,相当于贫困国家一所学校所有学生五年的午餐费用。预计在2001年到2010年之间,因疾病和饥饿而死亡的儿童将超过1亿。世界卫生组织称,目前全球1/3人口营养状态良好,1/3营养不良,其余1/3处于饥饿状态。就在网民阅读这篇文章时,至少有200人死于饥荒。目前全球每12个人中,就有1名属于营养不良,其中包括1.6亿5岁以下的儿童。全球近1/4人口(约13亿)每天生活开支不足1美元。

  显而易见,在全球面临着重大饥荒难题的前提下,XO-1并不是解决贫困国家教育问题的万能药。首先,向贫困国家儿童提供笔记本,就好比无法提供基本的食物而向他们提供高级

蛋糕。其次,即使贫困国家学童如愿拿到了笔记本,XO-1将提供大量不利于儿童身心健康的有害信息。再次,如果贫困国家学童校舍等基本问题都得不到解决,甚至这些学童缺乏基本阅读能力,则XO-1也无法发挥其功用。

  退一步说,即使这些贫困国家学童具备了基本阅读能力,但互联网资料以英语居多,适合贫困国家学童本地语言的资料却非常匮乏。对于不懂英语的贫困国家学童来说,浩如烟海的英语互联网资料将形同虚设。对于XO-1的被盗问题,尼葛洛庞帝称机器被盗后一段时间内将停止工作,但无论如何,这种措施并不能根本解决防盗问题。由此看来,OLPC是一项注定无法取得成功的项目。与其大力为OLPC摇旗呐喊,还不如为意在解决全球饥饿问题的慈善机构捐些钱物更实在。(明月)

  相关新闻:

  100美元笔记本正式分发 乌拉圭成第一站(组图)

  100美元笔记本上调至200美元 价格攀升惹争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