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投行称戴尔现金丰厚 或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9:1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投行人士透露,戴尔可以利用手中丰厚的现金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

  投行人士表示,通过收购摩托罗拉面临困境的手机业务,戴尔可以在创始人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领导下实现转型。不久前,迈克尔·戴尔公开表示,公司需要在自主发展之外寻求发展空间。

  目前,戴尔手头拥有大量现金,该公司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日,该公司各种投资及现金总值146亿美元。本周二,戴尔宣布将回购价值100亿美元的股票,这是自2005年3月戴尔实施相同规模的股票回购计划以来,第二次启动股票回购。

  除了收购,戴尔已开始尝试展开小型收购,第三季,戴尔用于收购的资金达1.06亿美元。上月,该公司还斥资14亿美元收购了专注于存储业务的私人公司EqualLogic,此外还收购了一家名为“Everdream”的远程服务管理软件开发公司,但金额未对外公布。

  迈克尔·戴尔此前表示,将把消费电子产品、发展中市场、笔记本、中小企业及企业级产品定位为公司的重点目标。投行人士据此认为,这一讲话显示戴尔有意挑战

苹果热销的iPod及iPhone等旗舰产品,而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将是戴尔进军该领域的跳板。除了业务上的互补,戴尔和摩托罗拉多少还有些“亲缘”关系,戴尔消费产品部门负责人罗·加里克斯(Ron Garriques)一年前曾执掌摩托罗拉手机业务,而戴尔前任CFO汤姆·梅雷迪思(Tom Meredith)现在则身为摩托罗拉CFO。

  上周,摩托罗拉CEO詹德(Ed Zander)突然宣布将在明年1月1日辞去CEO一职,其继任者为公司现任首席运营官(COO)格莱格·布朗(Greg Brown)。这一消息公布后,摩托罗拉股东、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再次呼吁将摩托罗拉一分为四:分拆成为一家移动设备公司、一家企业移动通信公司、一家连接家庭公司、以及一家专注于移动网络基础设施的公司,但这一建议遭到了新老两任CEO的拒绝。

  如今,摩托罗拉手机业务已是好景不再,今年前9个月,该业务营收下滑31%至142亿美元,运营亏损8.13亿美元,而一年前还盈利23.5亿美元,但这也为戴尔提供了一个不错的收购时机。

  除了摩托罗拉,多家海外公司也在外界猜测的戴尔收购名单之列。戴尔内部人士此前透露,公司可能在新兴市场展开收购,特别是在戴尔业务发展强劲的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等国,而潜在的收购目标包括印度Infosys公司、台湾蓝天电脑集团旗下百脑汇资讯广场及中国内地的宏图三胞。百脑汇及宏图三胞在内地均设有销售及服务网络。(木木)

  相关新闻:

  商业周刊:摩托罗拉告别詹德时代

  投资者欢迎摩托罗拉CEO辞职 提议分拆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