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软推整体上市新方案 调整员工持股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9:10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

  东软股份(600718)日前公布整体上市的修改方案,新方案将员工通过信托持股改为通过沈阳慧旭公司持股。分析师认为,这样的调整扫除了影响整体上市的最主要矛盾,使该新方案获通过的可能性增大。

  沈阳慧旭公司即是东软股份为解决员工持股问题,由员工设立的新公司。目前东软集团职工持股会持有23.42%的集团公司股权,东软股份第一次上报整体上市方案时,将该部分职工股权换股吸收进上市公司后,保留了继续委托华宝信托持有。业内认为,这是整体上市方案被否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2000年

证监会就明确规定,职工持股会不能成为上市公司的股东,暂不受理工会作为股东或发起人的公司公开发行
股票
申请。不过,法律上并没有任何规定表明上市公司职工股不得由信托公司代持。分析人士指出,东软股份之所以做出继续委托信托持股的方案,可能过于乐观了。信托持股的好处是,大部分商业信托不是独立法人实体,信托财产的独立性是其最基本的特征,此特征使信托成为一种有效的破产隔离的财产保护方式,比公司制度更具财产的保护能力。信托不是法人单位,员工通过信托持股在A股历史上没有先例,证监会是出于谨慎否决了方案。

  自前次方案出人意料地被否后,东软股份股价出现较大跌幅,显示出部分投资者对公司整体上市抱有怀疑。不过众多分析师认为,公司再次上报通过机率很大。有市场人士表示,信托持股一事,虽没有先例,但不是原则上的“硬伤”。此次公司依据证监会建议改为员工通过沈阳慧旭公司——法人形式持股,这在A股是有先例的,因此这个问题已经克服。

  新方案还增加了2008、2009年业绩承诺,承诺续存公司2007年净利润3.73亿元、2008年4.85亿元、2009年6.31亿元。如果不达承诺,续存公司限售股东将对流通股东送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