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可尊:AMD中国的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7:51  中国经营报

  某种程度上,郭可尊和她的团队是那种能创造奇迹的人。只用了3年时间,她就带领自己的团队把当年步履维艰的AMD大中华区做成了AMD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在全球市场,AMD是近几年来业界势头发展最猛的品牌,与此同时,一手导演了AMD中国神奇崛起的郭可尊,被公认为是业界风云人物。但与其他在公众面前频繁亮相的风云人物不同,郭可尊从一开始,似乎就习惯了隐藏在公众视线之外。

  在这个温和可亲的中国女性身上,中国女性的坚韧与睿智和西方女性的果敢与创新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旁观AMD中国的成功,没有任何偶然的因素。5年来,AMD中国走过来的每一步,面对了许多的挑战和压力,没有坚韧的毅力和坚守的勇气,是不可能达到今天的成就的。

  郭可尊把这样的勇气,称之为“AMD中国的精神”,这是一种超越了单纯商业竞争的精神,事实上它可以看做是一个人和一个组织,对生存和发展意义的思考。郭可尊把“AMD中国的精神”,总结为最重要的两个点:在价值观上,立足于国家和行业的价值观念赋予了“AMD中国的精神”一种忘我、无私和与人为善的特质;在行为上,Make impossible possible(没有不可能)的理念又赋予了“AMD中国的精神”一种执著的创新力、管理力和执行力。

  忘我的价值观

  与郭可尊接触久了,你会很自然地就被她感动,因为她的行为,远远超过了一个职业经理人的境界,在她身上,有一种只有科学家才有的境界——而且是那种传统的科学家,那种为了自己国家强大可以牺牲自我的科学家。而这样的人,无论在哪里,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

  直到现在,科研出身的郭可尊对科技创新仍然抱着科研人员那种使命感:“搞科研的人,总会有很多理想和梦想,总是希望开发出好的技术改变人类的生活,因此科研人员总是有一种自觉的使命感,这种使命感,会让人把技术创新的追求置于个人得失之上”。在郭可尊那里,她很少考虑自己个人会怎样,而是考虑这件事情会对这个行业有什么改变,会给用户带来什么样的价值,再往远处,她想的是对国家有什么价值。

  郭可尊力促AMD向中国转让x86技术的事情,虽然经历曲折却注定会影响深远。2007年6月26日,北京大学发布了x86技术转让阶段性创新成果,表明北京大学已经掌握了x86兼容CPU的设计技术并具备开发x86兼容CPU产品的能力,很显然这将推动中国自主x86技术在未来信息产业技术领域的发展产生一系列的影响,这种影响和推动,虽然在短时间内看不出来,但不管怎样,中国在x86兼容CPU核心技术上,已经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小步。事实上,科学上的一小步,常常意味着人类的一大步。而一个国家在核心技术上的一小步,同样可能促进整个产业的一大步。

  而郭可尊和她的团队为促进这一技术转让,前后历时两年之久。郭可尊和她的中国同事建议AMD转让x86技术的时候,美国方面的第一反应就是回报是什么,什么时候能得到这个回报。“从AMD公司的战略上,我们会引导总部认识到中国市场拥有巨大潜力,转让x86技术,能够帮助中国进行自主创新,能够使AMD参与到中国的战略发展中。”郭可尊说,“而我内心中,也希望自己能为这个产业,为国家做一点事情,搞科学的人都知道,自主创新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在CPU等核心技术上,中国必须有一个引进、消化、吸引和再创新的过程,对我们来说,技术引进是必须走的第一步。”

  由于关系到核心技术,无论是对美国还是AMD公司,x86技术转让是很敏感的事情,但是郭可尊凭借一股韧劲,能把它做成了。自然的,AMD也得到了中国政府和市场的认可。郭可尊说,当时不理解的人,如今已经非常理解了,他们现在也觉得AMD在技术转让这条路上要继续走下去,应该扮演领先者的角色。其实在郭可尊的内心中,她还有另外一种成就感,那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对一个产业的发展起到了一种促进作用。这种作用现在或许很微小,但总有一天,会长成大树的。

  事实上,对普通的中国消费者而言,AMD带来的,是更多的选择。事实上,现在连竞争对手也不得不承认,AMD在中国的崛起,令整个产业的环境都发生了质的改变。

  2007年,在TCL和七喜加入后,国内外一流的PC厂商都先后与AMD建立深入的合作关系,AMD的合作伙伴阵营进一步扩大,而双雄竞争上演在中国市场的一个结果是,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前所未有地得到了重视,同时对整个产业来说,AMD在技术上的不断创新,也刺激着整个产业的快速进步。

  现在看来,AMD在中国的成功确确实实得益于把AMD大中华区的目标融入到整个行业、整个中国的发展策略中。郭可尊始终认为,去推动行业发展,实现对中国的承诺,是很重要的。一些从别的公司来AMD的新员工,有的时候很惊讶:AMD说的社会责任真的要做到?郭可尊的回答是当然是真的。AMD不会作秀。AMD将企业对行业、国家的社会责任,作为大中华区目标的一部分。在AMD,从来不是建立纯粹的销售目标,而是建立综合性目标。

  把一个人和一个组织的事业同社会的、国家的、行业的事业密切结合起来,不以一己之利而损公,自然能够得道者多助。这也许就是AMD能在中国获得成功的最大原因。

  Make impossible possible(没有不可能)

  现在AMD在中国的成绩有目共睹,很多业界人士在提到AMD中国时,都觉得它是一个神奇的公司,因为它把很多外界认为不可能做成的事情做成了。

  “Make impossible possible(没有不可能)”。这是郭可尊爱说的一句话。事实上,在她的带领下,AMD中国将太多的impossible变成了possible。郭可尊在带领自己的团队过程中所体现出的领导力和执行力,被她的团队很好地复制到流程和细节中,而拥有了这种“郭氏基因”的AMD团队,也显现出异常强大的战斗力。2002年10月,郭可尊正式加入AMD,全面负责AMD大中华区的业务。当时没有什么人看好AMD,但郭可尊却信心百倍,她意识到,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将很快成为世界IT行业最重要的市场,这种高成长性的市场,将成为AMD在中国最大的机会。

  但当时却有很多人认为AMD在中国前途悲观。因为当时AMD面临着比自己强大10倍的竞争对手,而且竞争对手比AMD到中国的时间要早上10年。在对市场进行调研时,一些咨询公司认为AMD在中国不可能成功。

  面对挑战,郭可尊心中坚信AMD在中国是曙光在前。“我告诉我的团队,我们可以把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

  事实证明了郭可尊对中国市场的判断。5年时间,在郭可尊导演下,AMD在中国完成了一个以小胜大的经典商战。而从一开始,AMD就摆正了自己的位置,知道竞争对手很强大,于是郭可尊基于以小胜大、以弱胜强的思路来制订战略,她开始从基础的团队一步步做起。在经历了艰难的啃硬骨头阶段后,2004年,AMD迎来了它的飞速增长阶段:中国市场的销售额飞速增长,市场份额也在很快的提升;AMD获得了很多重要的OEM客户,很多基础设施开始建设;与大学、业界、政府部门也开始全方位的合作,这是一个快速成长的阶段。

  在成长阶段,郭可尊再一次显现了她在商业管理上的才华。在形势一片大好的前提下,AMD却非常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在构建AMD中国的作用,而不是只将精力集中在销售和市场。AMD建立了很多工厂的同时,开始构建独具特色的四个中心的发展模式,即将商业、技术、运营、战略合作伙伴这四大业务定义为中心概念,围绕这四大模式来发展。郭可尊明白,客户体验是最重要的,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快速发展,AMD也在不断提升公司的基础设施质量,以更高的标准服务更多的客户。

  现在,在郭可尊看来,AMD已经进入了第三个阶段,即进入建设中国AMD的阶段,AMD公司将更本地化,更具竞争力,成为非常优秀的本地公司……

  不断往前冲,不断Make impossible possible,AMD中国也从AMD最差的区变成了全球市场的一个榜样。但这一切,或许还只是开始。

  对此,郭可尊有着自己的感悟:“AMD所处的是一个高竞争行业,需要我们时刻发展自己的竞争优势,同时善于发挥自己的竞争力来达到成功。因为在高科技行业,是没有人可以停滞不前的,要么是上,要么是下。我们努力做到了今天的成就,但我们还要继续向前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