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TCL集团进行大规模业务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6:22  民营经济报

  聚焦主业,向投资控股型管理模式转变

  本报讯 TCL集团日前宣布,对旗下成员企业进行业务重组。自2008年1月1日起,多媒体、通信、家电、部品四大产业集团,以及房地产与金融投资业务群、物流与服务业务群六大业务单元将构成TCL全新的阵容。以此为标志,TCL集团有望聚焦主业,向投资控股型管理

  

模式转变。

 据了解,新成立的四大产业集团涵盖TCL所有的工业企业,其中两家是上市公司———TCL多媒体及TCL通讯,两家是新成立的家电产业集团和部品产业集团。TCL家电产业集团由TCL空调、白家电、小家电、照明、南洋电器、瑞智压缩机重组而成;部品产业集团重组的企业包括升华、金能、显示科技、数码存储、光盘复制、平板项目。两个业务群涵盖工业企业以外的企业:

房地产与金融投资业务群包括房地产公司、财务公司以及持有集团物业的深圳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物流与服务业务群包括翰林汇、电大在线、进出口公司、速比达、呼叫中心等。“此次重组的目的主要是选择与企业发展战略相匹配并适合多元化大型产业集团的治理结构,促成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投资控股型过渡;重组后TCL作为一家大型的多元化的产业集团,资源将聚焦在多媒体、通信和家电三大产业,同时发展与此相关的关键部品,并积极拓展房地产与金融投资、物流及服务领域。TCL将以健康的国内市场为基石,以国际化市场为依托,以3C布局为蓝图,全力创建受人尊敬和最具创新能力的全球领先企业,”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说。

  在新的集团产业架构下,TCL集团将以四大产业集团和两个业务群为主体担当经营绩效责任,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作为投资控股型公司,决定各产业战略发展方向,进行资源配置,追求投资回报最大化。

  李东生表示,以投资关系为纽带重组相关联业务,投资关系与管理关系相统一,有利于谋求产业协同效应,做强做大相关产业群。

  实施重组后,TCL集团向投资控股型与经营管理型交叉的管理模式发展。通过此次重组,有望改变过去中小企业分散、没有集约效应的缺点,有利于形成规模优势以及分类聚焦,提高企业的核心

竞争力。(冯晓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