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T经理世界:IT离“2.0”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7:38  《IT经理世界》杂志

  新新人类心仪的Web 2.0为什么仍无法融入企业的IT应用?

  周源/文

  前不久,IDC在一项关于企业通信2.0的调研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结果:如今,很多企业在招募新员工时,几乎完全不需要对他们进行IT培训,恰恰相反,这些年轻的新员工对如何有效运用IT工具有着更深的理解。比如企业IT 2.0,即Web 2.0在企业中的应用,包括RSS、Blog、Wiki等,根本难不倒他们。和他们比起来,反而是有些企业的IT培训师落伍了。

  不仅如此,这些“新新人类”的手机就如同一个百宝箱,通常他们不会向IT支持人员解释他所使用的是数据业务还是语音业务,而会声称手中的玩意“是一台电脑”。

  针对这个发现,IDC对美国100家大型公司进行了专项调查,结果证实企业员工的工作方式正在发生很大变化,有62%的企业相信内部的移动员工数量会增加,40%的企业认为虚拟团队的数量会增加。除此之外,企业在与客户接触时也发现,客户对IT 2.0的运作需求也呈上升趋势。

  这一调查结果向如今的CIO提出了一个问题——在传统的由软件、硬件组成的企业IT环境中,如果出现了大量人的个性化因素,那么IT管理思路与运营模式该如何改变?

  CIO还在“1.0”中

  尽管在旧有工作方式下,像RSS、Blog、Wiki这类应用看起来有点儿娱乐化,事实上情况并非如此。今年5月,在美国加州举行的“数字生活联接会议”上,思科媒体方案集团高级副总裁Dan Scheinman表示,由于没有提供内部社区工具,思科已经有1500名员工成为了Facebook ——目前美国非常流行的社区网站上的活跃用户。这意味着有这1500名本可以被“组织和引导”的员工可能根本不在思科的控制之内。

  IDC的调查结果也佐证了这一事实。如有89%的被调查企业认为,可以在虚拟团队中实时共享相关文档并进行沟通的应用非常有价值;有82%的企业认为,让每种设备具备所有通信方式将很有用。不过,这些认为“IT 2.0”很有用的企业在IT应用上几乎都处于“1.0”阶段,其中拥有Wiki或同步文档应用的企业仅有19%,能让企业中每种设备都可以互联互通的企业就更少了,仅有5%。

  事实上,就像移动设备、移动应用已经逐渐使消费级IT应用成为商业标准一样,RSS、Blog、Wiki等这类首先在大众互联网市场广泛应用的IT技术,最初并没有引起企业IT决策者的足够重视。不过,随着与网络一起成长的“千禧一代”(Millenials)正在成为就业市场的主力,他们正在对企业的传统IT带来无法避免的冲击。《商业周刊》源引Oracle公司前总裁兰尼的话:“年轻人不会选择无法使用新工具的公司,他们会说我为什么要在这个地方工作呢?”

  这正是CIO面临的挑战:一方面,IT 2.0的兴起已经使员工、企业与客户间的边界趋于模糊,企业IT与社会化的Web 2.0之间的围墙迟早要被夷平,所以CIO必须随势而变;另一方面,一位1.0版本的CIO在与一批2.0的员工打起交道来,无论是文化中还是管理,都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国内企业的IT系统通常起步于集中式的业务系统,大多数企业的IT管理重心都会放在核心业务系统上,而对于员工上网、发邮件、写文档等日常工作的IT支持,基本会采取“够用就行”的思路。如今,当“新新人类”成为触发企业IT从1.0向2.0改变的变量时,企业IT最薄弱的环节势必首当其冲。这时问题就来了——很多企业的IT部门还停留在“1.0”时代,IT经理们不仅在文化上无法接受五花八门的Web 2.0式应用,在技术上也缺乏将Web 2.0转化为提升员工生产力的有效手段。上个月,《IT经理世界》的记者在采访国内一家资产过千亿元的大型企业时,其IT部门主要负责人对IT 2.0的理解是“这与公司主业无关”。这是典型的“1.0”时代的想法。

  其实,IT 2.0的兴起是大势所趋,Web 2.0为个人用户带来的所有服务最终都会进入企业级应用。在美国哈佛商学院的案例库中,Dresdner Kleinwort Wasserstein (DrKW)银行采用Wiki改变企业协同方式的案例就非常典型。DrKW银行的总部位于伦敦与法兰克福,据报道,它从2004年就开始使用 Wiki服务,而不是电子邮件来制定会议日程安排。在采用这项服务6个月之后,该银行25%的员工浏览了这个2000页的Wiki,迅速超过了企业内网的浏览量。

  位于加拿大多伦多市的小型矿产公司Goldcorp发动互联网用户,帮助其寻找金矿的成功案例,也有力证明了超大规模协作在商业上的威力。早在2000年3月,Goldcorp在互联网上公布了公司的地质矿产数据,随后来自50多个国家的虚拟团队帮助它找到了40%公司未曾发现的金矿。这种超大规模的协作本质就是Wiki。

  说到底,Web 2.0在企业IT中的应用,就是企业与社会之间重新划定边界的过程。个人计算机曾经改变了大多数企业的运营方式和商业模式,IT 2.0也将起到同样的作用。在版本更替的过程中,CIO对企业IT的管理和发展思路如果不能与变化保持同步更新,那将会对企业的创新力产生阻碍。

  路径依赖在所难免

  除了沉浸在“1.0”的理念会阻碍企业提升创新力外,IT建立的路径依赖也对CIO提出了挑战。

  企业IT 2.0的实现并不简单。通过广泛调查,IDC的研究人员发现,企业IT 2.0同样会涉及复杂的技术。IDC认为,企业IT 2.0不仅仅是简单的RSS、Blog、Wiki,还应该包括VoIP、状态信息(presence)、即时消息(IM)等。当Web 2.0与统一通信结合在一起,企业IT才完成了从“1.0”向“2.0”的跃升。

  在调研企业通信2.0时,IDC调研员曾前往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在这个云集近6千个商户、产品超过5万种、交易辐射全球近200个国家与地区、年交易额高达300亿美元的集市里,商户的主要沟通方式只有2个——面对面交易,还有打电话。

  虽然这种有些“原始”的信息流现状意味着,商户们如果进行IT建设,必会因循一条漫长的IT建设路径——会花上半年、一年的时间,先上一套进销存系统,然后再考虑考虑贴身定制的中小企业解决方案,最后再尝试一下电子商务、进行供应链管理,没准才会拥有“难以复制的核心竞争力”。不仅如此,在此期间,他们还必须思考这条信息化路径的终点究竟是彻底抛弃手工操作,还是让所有原始的手工操作获得IT支持?显然,后者听上去更令人着迷,尽管它不可能在当电话响起后,后台的ERP就可以开始自动安排生产。不过,相比前者(帮助企业增强“数据业务”),后者(提高“语音业务”能力)不仅是把通话作为一项基础服务或电话的一种新打法,还要还原人与人之间的商业状态。

  其实,对于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几千家商户来说,建立一个统一通信的平台并不会像变魔术一样,免除他们对企业IT建设的路径依赖。事实上,对他们而言,统一通信仍是一个非常遥远的概念。但对于关注企业IT 2.0的CIO而言,用IT还原人与人真实的关系,意味着企业IT的终点正在发生变化。

  在1.0时代,企业IT建设的路径依赖是一条技术型的曲线:首先是代替手工操作的电子化;然后是在企业运营层面上,将业务流程搬上软件平台;最后是通过BI级的IT应用,为企业战略与业务发展提供支持与驱动。在这条曲线中,BI似乎是一个阶段性终点。然而,随着企业IT 2.0时代的来临,这条技术型上升曲线出现了拐点:企业IT的第一个阶段——从手工到自动、把业务流程挪到软件系统上运转,需要人适应技术;而在企业IT的第二阶段,IT已经涵盖了所有业务,它的能力在进一步延伸的时候,将出现一个反向过程——考虑使用者的个体差异,让员工在更真实的协作方式下,依然可以得到IT支持。

  IT建设的路径依赖出现拐点揭示了Web 2.0的真正意义。其实,Facebook并不是要创造一种新的人际联系方式,而是努力使互联网上各种应用更符合人与人日常沟通的习惯,这意味着企业IT会进入一个螺旋式上升的新阶段。不过,对于国内大多数仍处于IT投入阶段的企业而言,技术平台还很难构成支撑拐点出现的必要条件。在过去一段时间内,“路径依赖究竟有多长”一直受技术型曲线的左右,企业IT从1.0到2.0的短板被业界认为是IT的SOA能力不足。有分析人士认为,企业IT 2.0和SOA有着相同的目标——帮助企业建立一套可以灵活部署、管理便捷的IT环境,但是到底有多少CIO已经采用了SOA,这依然是一个问题。眼下尽管SOA是一个令人瞩目的焦点,但由于其业界标准上还不够成熟、产品上更是百家争鸣,所以很多CIO对部署SOA都采取了观望态度。此外,SOA更像增强版的企业IT软件基础环境,它与企业员工的工作方式并没有直接关系。

  从这个角度来看,统一通信和SOA是相似的,即使统一通信可以将数据、语音、视频与业务流程整合在一起,但CIO会怀疑除了通过IP网络来降低企业通话费用外,统一通信只是“听上去很美”。当然,IT厂商很乐于帮助企业IT进入“2.0”时代。今年3月、8月,微软与IBM分别宣传要大力推出统一通信的产品和服务,新的产品将把电子邮件、传真、手机、办公电话、即时信息等整合起来,这些新功能与企业IT 2.0在概念上高度一致。不过,由于企业IT从1.0到2.0的更替并非一蹴而就,IT建设的路径依赖也有其自身周期,所以企业IT 2.0的到来,并没有这么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