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内太阳能电池硅片6英寸占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5:27  中国电子报

  -赛迪顾问 王莹

  最近5年全球太阳能电池产量的年平均增长率均超过40%。2005年,全球太阳能产业首次与半导体产业在硅材料的消耗上平分秋色。随着太阳能产业的快速发展,太阳能电池用材料也由原先使用的等外品多晶硅、直拉单晶硅头尾料过渡到大量采用SoG硅。现在,多晶硅厂商大都针对太阳能硅材料开展新的技术研究、扩大产量。随着全球太阳能电池需求量的持续增长,预计到2030年左右,全球太阳能产业硅材料用量将是半导体产业用量的10~30倍。

  国内太阳能电池硅片6英寸为主

  虽然2006年下半年德国修改可再生能源法降低政府补贴后,德国对于外购太阳能电池需求量有所放缓,但

意大利和西班牙对于太阳能电池的需求呈现比较快速的增长,美国也将成为太阳能电池市场的长期拉动因素。综合来看,未来几年中,全球对于太阳能电池的需求仍将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由于国内太阳能电池产业主要依赖国外订单,欧美国家特别是德国对太阳能的旺盛需求拉动了国内太阳能电池产业的高增长。现阶段,国内太阳能电池厂商正在不断扩大自身生产能力,预计产量在未来几年内仍将处于快速上升期。受此影响,中国太阳能用硅材料市场也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11年中国太阳能用硅材料市场需求量将达到249.9亿平方英寸,2007年-2011年需求量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9.6%。

  太阳能电池分为晶体硅电池和薄膜涂层电池两类,效率较高的晶体硅电池又分单晶硅、多晶硅两种。从现阶段市场发展来看,晶体硅电池占据了市场的主流地位。不同于国外市场多晶硅在太阳能电池中占有优势地位,国内单晶硅太阳能电池依旧占据很大比重。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国内多晶硅生产技术不过关,产品质量不稳定,而进口多晶硅又面临一定的价格压力;另一方面则是多晶生产设备造价高,多晶硅生产设备的造价要高于单晶设备,一套多晶设备大约需要资金在100万元人民币左右,而一台单晶炉则只需十几万元。目前,国内多数生产厂商还是单晶生产设备,替换成多晶设备需要大量的资金。但不可否认的是多晶硅片是太阳能电池发展的方向,未来随着中国太阳能产业的不断发展,多晶硅片在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比例将不断扩大。

  从芯片尺寸上看,国内太阳能电池用硅片主要以6英寸为主,8英寸硅片用量次之,3英寸、4英寸、5英寸硅片用量则相对较少,而12英寸硅片目前还集中在半导体领域中,太阳能领域还没有应用。2006年,太阳能用6英寸硅片需求量为19.7亿平方英寸,占整体市场的54.4%;8英寸硅片需求量为13.1亿平方英寸,占整体市场的36.1%。虽然无论是太阳能市场还是半导体市场,硅片向大尺寸发展都是必然的趋势,但在未来5年内,太阳能市场仍将以6英寸硅片为主。

  扶持政策不完善影响需求

  虽然未来几年,国内太阳能用硅材料市场在中国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的带动下将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但我们也必须清楚地认识到,现阶段国内太阳能电池产业还存在过分依赖国外市场的现状。目前来看,国内生产的太阳能电池出口占很大比重,国内市场需求所占比例很小。这种过分依赖国外订单的产业现状使得一旦国外市场出现饱和,国内迅速增长的太阳能电池产能将面临放空的危险。此时,若无国内需求支持,国内太阳能用硅材料市场将面临巨大打击。

  现阶段,造成国内太阳能电池需求较少的主要原因在于价格。目前中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为每度4元至6元,而居民用电每度约为0.61元,二者在电价方面还存在巨大的差距,这就给市场推广带来极大的阻碍。而在德国、日本等太阳能应用较好的国家中,为了弥补光伏发电成本过高的影响,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其发展。从现在的发展情况看,国家政策引导甚至强制规定,是太阳能能够在这些国家大规模应用的关键。

  虽然国内在推动太阳能应用方面已有所动作,《可再生能源法》也从2006年1月1日开始生效,“收购上网”等扶持政策也有一定的进展,但从整体上看,国内仍缺乏完善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政策。扶持政策的不完善将影响国内对于太阳能电池的需求,国内市场迟迟不能启动导致的内需缺失将成为中国太阳能用硅材料市场发展的隐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