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太阳能行业:硅料供需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4:31  中国电子报

  -国金证券研究所 张帅

  对太阳能电池行业供需形势的判断需要了解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尤其是多晶硅的供给量。未来多晶硅供应增量包括三部分:传统大厂的扩产、新进入厂商的产量、物理法等新技术增加的产量。传统大厂太阳能级硅料产能在2008年翻番,2010年达到40350吨;物理法、FBR等新技术的计划年产能也已经超过1万吨;包括中国、俄罗斯、西班牙等国的新厂计划产能也超过20000吨,可靠产能超过6000吨。

  硅料供应紧张有望缓解

  由硅料供应可以判断太阳能行业供给状况。太阳能电池根据原料来源可以分为三类:太阳能级多晶硅制造的电池、循环材料制造的电池和薄膜等新型电池。

  太阳能级硅对应的量可以根据多晶硅产量及电池单位耗硅量测算得到。由于单位耗硅量逐年降低,我们预计2008年耗硅量为8.5t/mw,2010年这一数据将下降到7.2t/mw。

  基于此测算,可以计算出2007年到2010年的多晶硅电池产量分别为1577mw、3299mw、4276mw和5604mw。

  单晶硅电池原料主要为

半导体行业的头尾废料,原料供应量按照电子级硅材料的10%扣除一定损耗测算,测算得2007年至2010年的单晶硅产量分别为427mw、588mw、786mw和1135mw。

  对薄膜及其他新型电池的估测各方差异较大,按照我们的估计,近4年的量分别为564mw、 1074mw、 1738mw和2365mw。这当中最主要的还是硅基薄膜电池,预计2007年硅基薄膜电池占薄膜电池的比例为56%,后面随着CIGS和CdTe的比例提高,到2010年预计硅基薄膜的比例逐渐下降至1/3左右。

  综合以上3大类,2007年以后根据原料确定的太阳能电池的产量分别为2568mw、4892mw、6800mw和9104mw。

  其中也存在一些变数,一是薄膜等新型电池的实际出货量;二是循环利用的硅料的数量,毕竟,硅料价格下降将减少废料利用的量。最重要的变数还是在多晶硅,上面的预测只考虑了传统大厂,而新进入者的规划产能相当惊人;另外,物理法等新技术一旦出现突破,产能的释放也将非常迅速,但这些现在都难以准确判断,需要跟踪。

  对需求的预测主要基于目前各国的太阳能发展规划,主要分析了德国、美国、日本等原有PV大国和发展较快的新兴大国如西班牙、希腊、意大利、中国、印度等国。基于对主要国家未来需求量的分析,我们预计2007年到2010年全球PV需求量分别为2337mw、3433mw、4647mw和6409mw。

  过剩局面难出现

  我们预计2007年~2010年太阳能电池的产量分别为2568mw、4892mw、6800mw和9104mw。其中,多晶硅电池产量分别为 1577mw、 3299mw、4276mw和5604mw;循环硅料的预计产量分别为427mw、588mw、786mw和1135mw;对薄膜及其他新型电池的估测各方差异较大,按照我们的估计,近4年的量分别为564mw、1074mw、1738mw和2365mw。

  比较供给和需求可以看出,2008年之后硅料供给趋于平衡。但需要指出的是,这一需求预测仅仅是在现有产量基础上按照行业正常增长率测算的,并未考虑产能利用率的提高。

  而目前太阳能电池环节的设备利用率仅50%左右,这当中大部分是由于无法获得足够的原料而无法开工的,而现有设备若满产则将完全消化增加的多晶硅。

  虽然需求不是我们分析的重点,但从全球主要的8个国家2003年到2020年的需求预测,2007年到2010年全球PV需求量分别为2337mw、3433mw、4647mw和6409mw。我们认为2008年底到2009年硅料供应紧张的形势将得到缓解,但由于需求的强劲增长,过剩的局面料难出现,行业维持稳定增长。

  三种途径加大硅料供应

  对于传统大厂,太阳能级硅料产能在2008年接近翻番。太阳能级硅料产量的增加速度仍然基于对传统7大厂的分析,除了Mitisubishi基本没有扩产外,其他各厂均有一定程度的扩产。

  REC(以前的AsiMI)2007年基本没有产能扩张,但在2008年产能增加一倍,从1500吨扩到了3000吨。

  Hemlock的Michigan工厂产能分两步扩至3500t/y,一期2008年1月完成,2009年完工开始生产。

  Wacker的太阳能级硅料产能接近翻番,从2800吨增加到5500吨;勃格豪森厂投资两亿欧元,产能2500t/y,2006年开始,2007年底投产。

  扩张最快的是SGS,从2200吨扩展到8500吨,且全部是太阳能级硅材料,在2008年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级硅料供应商。

  从2009年和2010年的情况看,老牌企业Helmlock则分别以9500吨和14000吨的产能雄踞榜首。

  物理法等新技术的计划产能也已经超过10000吨。

  鉴于硅料价格的高涨,不少企业开始尝试用物理法等新方法生产硅料。物理法是与目前主流的改良西门子法相对的方法,不通过化学反应,只通过物理变化提取符合太阳能电池需求的硅原料。与改良西门子法相比,物理法不需要经过气体步骤,避免了爆炸之类的风险,消耗电力更少、成本更低、需要的厂房空间更小。

  目前已经宣布要进行生产的新方法,包括物理法、流化床法、气体沉积法等各种,其累计产能已经超过10000吨,只要这些产能中的一部分释放,对市场的冲击都非常大。改良西门子法、循环流化床法和物理法的电耗和成本比较可以看到,后两种方法比目前的主流方法电耗大大下降,综合成本也低了30%~40%,大规模生产后成本有望控制在20美元/千克以下,优势明显。

  对于新厂,中国规划产能超过20000吨、俄罗斯、西班牙等规划产能超过5000吨。除去原有大厂和采用新技术的企业,采用西门子法的新厂规模亦相当大,这当中,中国的规划产能最高。目前已知的国内规划产能就已经达到了25260吨,相当于2004年左右的全球产能,势头相当惊人。

  中国并不是唯一的执著于生产硅料的国家,国际上新进入硅料生产领域的还有很多国家,包括之前就有生产基础的美国和日本,也包括从未大规模生产过硅料的西班牙、韩国、法国以及俄罗斯。

  综合考虑传统大厂的扩产、新厂的建设和新技术的使用,我们认为硅料供应的紧张形势将在2008年底2009年初得到一定的缓解,价格也将从目前的高位有所回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