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坛知名作家联手诉网络在线阅读商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3:32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2007年10月,七位在中国文坛颇有影响的知名作家——李鸣生、张抗抗、张平、卢跃刚、王宏甲、邱华栋和徐坤联手将北京书生公司告上法庭,起诉事由为著作被书生侵权,索赔金额总数为160多万元。目前法院已经受理该诉讼,并将于12月11日开庭审理。

  日前,将书生公司告上法庭的作家李鸣生痛斥书生公司,打着书生旗号欺骗天下书生。

  李鸣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06年偶尔发现自己10余部作品遭到书生公司侵权,经过一年多的调查发现,书生公司通过扫描的方式将全国不少作家的作品复制后制作成数据库销售给全国各高校和各地图书馆,以营利为目的提供网络在线阅读及下载,严重侵犯了众多作家的著作权。

  在起诉前,书生公司曾找李鸣生,表示愿意签订合同。“自己抱着试探性态度和他们签订自己其中一本书的版权协议,发现书生提供的合同里面,隐含许多不平等的条款。”李鸣生表示,“合同里规定,在此书之前,作者出版的图书版权都归书生公司所有,版权所有者一不小心就会陷入其合同陷阱。”

  据李鸣生透露,书生公司提供的版税分成协议中,从6%到20%多的比例都有。如果作者比较了解版权知识,给的版税就比较高;反之,就给最低的6%。“即使是6%,你也不知道你的版权产生的收入是多少,因为没有办法清楚计算。”李鸣生表示。

  李鸣生称,七人联合起诉,只是书生公司侵犯版权的冰山一角,被侵权的作家远不止七位。“这种行为非常可恨,书生公司号称书生,但却打着书生旗号欺骗天下的书生们。”

  此前,曾有数起针对书生公司的诉讼。2004年,郑成思等7位作者,曾起诉书生公司侵犯著作权;“400名学者专家学者状告超星”的著名案件中的学者之一吴锐也状告过书生公司。

  作者:齐明子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