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浅谈2007中小企业软件选型的三大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3:23  新浪科技

  据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07年第三季度,中国管理软件市场同比增长20.5%。这样的增长速度,其主要驱动力来源于:管理精细化的深入发展促使大中型企业提高采购力度;更主要的是,国内外各软件厂商在我国中小企业市场所作的努力取得一定回报,同时中小企业提高管理效率的需求更加强烈。由此也可见中小企业市场的巨大潜力。

  众所周知,我国中小企业市场具有类别复杂、需求多样等特征,不同的行业、不同的规模等都具有不同的管理侧重点,因此,中小企业在选择管理软件时,既要避免重蹈“盲目跟风”的老路,又要忌讳“身小衣大”,如同为每个人选择服装一样,要根据身材及气质等来量身配型,一句话,“合适”最重要。那么,2007年,中小企业是如何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合适的管理软件呢?换而言之,中小企业选择合适管理软件,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1.加强成本控制,从实际出发,趋于实效型软件

  管理软件的投入成本向来是中小企业考虑的首要问题,2007年,许多中小企业大大摒弃了以往盲目跟风、追逐“大软件,大效果”的想法,他们更倾向于从企业实际管理状况出发,进行合理的成本控制,选用更具实际效果的软件。

  显而易见,随着全球化经济的深入发展,我国的中小企业也面临着管理上的冲击与改变,一些企业在飞速发展的同时,发现原有使用的进销存软件已不能满足现在的管理需要,那么,是直接实施高端ERP?还是采用一种过渡型产品更为有效呢?从顺和达推出的ERPe4产品反响热烈的现象,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小企业的选择,某用户表示:“我们仔细分析了企业的现状,又考虑到未来的发展,认为上一种具有拓展性、并且能帮助我们快速从进销存阻碍中脱离出来的软件,才是合适的选择。”

  2.重“品牌”更重“专业”,更加青睐专业细分型厂商

  与我国

信息化发展初期相比,2007年,类似一些大品牌厂商折戟温州的案例少了许多,当然,这一方面要归功于各厂商在产品开发时更加注重实际,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中小企业在选择软件时逐渐趋于理智,大品牌、国际厂商等固然值得信赖,在此基础上,许多用户更加青睐一些积淀起“专业”口碑的厂商与产品,例如在中小企业领域成为后起之秀的顺和达软件,在财务软件方面向来叫好的用友与金蝶等。

  特别是顺和达软件旗下的仓管王和商务王产品,既具有简单易用、实施快捷的特点,又能够根据中小企业的需求变化而灵活调整,正是凭借着这种在细分领域形成的专业力度,分别占据了同类别市场份额第一和第三的位置。这恰恰是2007年中小企业选择管理软件注重“专业化”的良好体现。

  3.巧选管理软件,突破

执行力瓶颈

  对于许多中小企业来说,上一套高端完善的ERP且不说效果如何,光是资金的投入已是不菲,因此目前企业大都是根据自身侧重点选用不同的管理软件,这固然是一种成本控制的好方法,但自始至终却都有一个执行力问题困扰着整个市场,有用户曾这样形容这种困境:“都说不上会死,上了,也不见得对企业有很明显的促进,就像鸡肋一样,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确,管理软件实施效果问题依然是诸多企业最为看重的方面。

  2007年,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一状况发生了明显改变,不少“聪明”的中小企业放弃了以往选用不同厂商大大小小管理软件的做法,转而注重系统性和整体性,进行设计核心统一、合用一体的软件配型,不仅短期内实现了管理的最大效力,而且形成了一个不断优化、逐步完善的过程,从而促进整体的良性发展。

  当然,本文谈到的是本年度中小企业软件选型时的一些可取之处,不可避免,市场上依然存在着许多需要改善的问题,例如中小企业在硬件的配置、软件的开发、系统的建设等各方面都应注意到今后发展的需要等等,让我们一起期待我国信息化用户在不断成熟起来的市场中,能够取其精华,实现完美蜕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