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维旺迪与Activision掌门人解释交易成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9:1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法国游戏巨头、暴雪娱乐母公司维旺迪集团和美国游戏发行商Activision周日宣布,将联手打造一家全球最大的独立电视游戏发行商。消息公布之后,两家公司的CEO接受《商业周刊》杂志的专访,解释了这一交易的成因。

  维旺迪首席执行官让-伯纳德·莱维(Jean-Bernard Lévy)和Activision首席执行官罗伯特·科蒂克(Robert Kotick)周日宣布,将创建一家估值达189亿美元的电视游戏发行商,向长期的行业领先者EA发起挑战。通过这一交易,两家业务重心分别在电视游戏业务不同领域的游戏公司将整合在一起。

  Activision一直致力于为游戏机开发游戏,包括索尼PS3和微软Xbox 360。Activision旗下的游戏大作包括《托尼霍克》系列滑板游戏、《使命召唤》系列战争游戏、以及当前最为热销的《吉他英雄》系列游戏。维旺迪的优势领域是网络游戏,其子公司暴雪娱乐开发的《魔兽世界》已经红遍全球,付费用户总数达到930万人。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维旺迪将以旗下游戏业务和17亿美元现金换购Activision 52%的股份,从而创建一家新公司——Activision暴雪。交易完成后四天内,Activision暴雪将以每股27.50美元的价格回购价值40亿美元的股票,比Activision上周五的收盘价高出24%,从而维旺迪的持股比例将增至68%。

  下面为莱维和科蒂克接受《商业周刊》采访时的讲话内容:

  问:你们能否各自谈一下这一交易的成因?

  莱维:我们一直致力于发展游戏业务。我们将继续在这一娱乐行业增长最快的领域增加投资。基于这一原因,我们有足够的灵活度来扩大我们的游戏资产。暴雪娱乐是我们的重要资产,但它的价值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成为一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后,我们有机会通过期权吸引更多人才,并为进一步开展收购做准备。我们将长期作为Activision暴雪的控股公司。

  科蒂克:成为全球第一大电视游戏公司是我们的目标。过去一年里,我们曾经考虑了很多不同的计划。目前,我们正致力于提升利润率。在现有游戏中,《魔兽世界》是盈利状况最好的一款。通过与维旺迪达成的协议,我们将为股东提供一个继续投资未来发展,或者以溢价将自己股票套现的选择机会。目前,我们在网络游戏领域还没有表现,还未制定亚洲战略,也没有可以用来拓展韩国和中国市场的知识产权。

  问:在玩具行业整体低迷的过去一年,Activision的增长势头却非常迅猛。你们的主要增长动力是什么?

  科蒂克:上一代电视游戏玩家已经成为了父母。除此之外,游戏行业还面临着三大变革:Wii游戏机更具交互性的物理界面,总产值增加,以及由单独媒体向社交媒体的转变。《魔兽世界》就是一个最具粘性的社交网络,你可以与他人对战,也可以同另一个人交流。与此同时,游戏玩家群体也不断壮大。例如,在《吉他英雄》的玩家中,有30%为女性。当看到著名脱口秀主持人艾伦·德杰尼勒斯(Ellen DeGeneres)在节目中介绍《吉他英雄》时,我知道我们的目的已经达到。

  问:维旺迪整合了多项业务,包括音乐、电视、电视游戏和手机。这些业务的进展如何?你们是否会推出一款整合设备?

  莱维:整合是我们的目标。事实上,所有厂商都在努力推出整合设备,包括诺基亚、苹果、索尼、以及韩国消费电子厂商。看看人们现在拍照的方式吧:他们大多使用手机拍照。但是,我们并不会推出一款整合设备,我们提供的是网络和内容。我们希望从更为成熟的业务中赚钱,并将利润投入到最具增强潜力的行业中去。

  科蒂克:传统媒体形式、电视和电影并不是增长引擎。在暴雪娱乐,我们看到了互动游戏的未来。它们拥有数千万名休闲网络游戏玩家、手机平台、以及更多的机会。以《魔兽世界》为例,这款游戏每推出一个新版本,都会引发一股热潮。用户可以支付一定的费用,选择不同的服务器,从而与自己的玩伴更加接近。每周都有100万名玩家玩这款游戏,而暴雪娱乐可以从中获得2500万美元。

  问:内容未来是否会继续采用订阅模式发行?

  莱维:这是一种运转良好的模式。我并不敢说我们希望排除这一模式。《魔兽世界》并不只是一款游戏,它还是一个社区。当我的儿子玩《魔兽世界》时,他经常与朋友通过互联网交流,总是笑个不停。毫无疑问,这是一种快乐的体验。人们愿意为快乐付费。

  科蒂克:这是一种难以复制的模式。我并没有看到哪家电视公司拥有一个付费用户达900万人的网络。暴雪娱乐有750名游戏大师为玩家提供客户服务。如果认为这一模式容易复制,我们早就这样做了。(孟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