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酷讯公司CEO陈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15:5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酷讯公司CEO陈华
图为:酷讯公司CEO陈华(骆磊 摄)

  12月1日-2日,信产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电子信息基础部指导、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主办的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2007IT两会”将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饭店举行。

  图为:酷讯公司CEO陈华(骆磊 摄)

  陈华:大家好!讲一下关于酷讯的垂直搜索方面的进展,酷讯并不是以流量取胜,那么在这种方式下,我们有没有新的媒体思路或者一种方向呢?

  首先说一下生活搜索这个概念,是一个什么东西呢?用搜索引擎的技术和表现方式去解决老百姓日常生活当中的问题,这样的话可能包括的问题会非常多,租房子、找朋友等等,我们现在的定义,这些解决了更多的是说,互联网在之前老百姓就有需要的这种生活需求问题,比如说如果是这种互联网出现之后的生活需求问题,其实我觉得可能现在已经有很多互联网的解决方案解决很好了,那么酷讯是第一个提出生活搜索这样一个概念的,这个概念是由酷讯的第一款产品带出来的,就是火车票搜索,酷讯的火车票搜索在06年1月1号上线的,火车票搜索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把这种大家回家前买不到火车票的需求解决问题从原来说去各大论坛慢慢找,到今天用搜索引擎的方式找,在这个里面的话,像我们今天也开始去探索一些这种,比如像老乡社区这样一个方向的新的媒体的初衷。

  现在也有几个比较大的竞争者,在酷讯的话,我们相对来说还是做得比较好的,通用搜索里面GOOGLE和百度也有进展,比如说我们当寻找一个公司的电话或者寻找一些其他的基本资料的时候,百度、GOOGEL是可以解决一些生活问题的,还有一个刚刚新出来的一个新的生活搜索就是爱帮,他们做的事情跟酷讯做的也是很不一样,爱帮的生活搜索主要是解决地理位置的静态信息的搜索 ,当你在日常生活中你想找某一个地点周边几公里的信息的时候,这个时候用爱帮可能还是找这种静态的资料比如银行在哪里?超市在哪里?爱帮是往这个方向走,酷讯做的事情跟他们的做法不太一样,酷讯做的是,更多的是这种叫做动态信息的搜索,像住房信息、机票、酒店、旅游等等这些方面的事情。

  酷讯也是成立了一年多的时间,酷讯从最早的火车票搜索已经延伸成了今天比较系统的生活搜索的概念,包括方方面面的,各种各样的生活需求。我们也是在06年现货融了两次资,到今天的话,公司已经有100多号人,我们每天大概有400多万的查询量,接近1千万的PV,实际上这样的一个量相对我们现在做社区的网站来说还是比较小的,但是我们认为酷讯的这种做法相对来说并不见得说商业价值更低一点。

  酷讯是定位成用技术的方式解决生活难题的角色,我们有一个口号叫做“生活难题找酷讯解决”。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图,首先是互联网上有很多信息的发布者,在不同的地方发布信息,比如在行业门户上,在各个社区上发布一些比如说租房、买房或者特价机票等等这些信息,那么这些信息的话,酷讯用搜索引擎的技术基本上都抓取过来了,这样使得用户在酷讯这样的一个平台上就能够找到非常完整的,整个互联网上能够找到的所有的信息。这样的技术还相对我们以前去上一个门户网站能够看到更全的信息,当然酷讯的话我们不单只做得更全,我们还做了一些其他更深层次的一些处理,其实有些人评论酷讯是说,酷讯在搜索引擎上做了很多创新,使得搜索引擎在我们原来所知的百度、GOOGLE之上能做别的事情,因为他们是寻找网页,网页的话主要是以相关度来排序的,在酷讯我们有两个大的创新,一个是增加了搜索引擎的时间纬度,另外一个增加了空间纬度,可以搜索一天前发布的信息,空间纬度在精准营销方面是有很大的潜力的,比如在酷讯的话,我们首先是每一个层次 的用户到了酷讯,看到的都是本地的首页,比如在上海的用户,看到的酷讯的所有的栏目都是上海的内容,这样的话当地用户关注的生活需求其实都是一种本地的生活需求,另外一个更深层次的,我们挖掘的是经纬度方面的,比如我想在万达广场周边租一个房子,这附近周边的地名就想到了非常非常多的地名,对于用户搜索其实是非常困难的,那么酷讯我们在每个信息上我们去抽取地理纬度的信息,在用户想搜索的时候,需要在地图上拉一个框,不单租房可以这样做,其实大家找工作,用酷讯的工作搜索也是一样的效果,还有酷讯的餐饮搜索也是可以做到这样的效果,我们在这种地理纬度上使得你可以精确的在一个范围内寻找生活信息。那么酷讯在技术上也是做了很多处理的,比如说我们的抓取,还有抽取的技术,当然今天这个场合我觉得是,其实我们这个画面的技术已经是达到非常领先的,我们完全没有人工干预,而且我们可以抓取几十万的网站,而且抓得非常非常的准确,在于数据上不单是把一些数据呈现出来,展示出来就完了,我们也对很多数据做一些深层次的挖掘和处理,比如说大家租房子的话,可能非常在乎是不是个人房东,那我们把这里面的假个人淘汰掉,你就可以看到真实的,还有像机票信息,互联网上面经常有特价票,但是你永远不知道哪一天会出现最低特价的机票,但是在酷讯上我们用数据挖掘的方式,从任何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这个机票在一个月内可能的所有的票价,把你算出来,可以帮助决定你哪一天出行。

  酷讯除了说在一些技术上有一些亮点,我们在产品上也是有一些亮点,我其实今天在想一个信息,我这里讲的主题可能跟今天的新媒体挑战门户可能有一些偏差,但是说其实酷讯是一个垂直搜索方面的新的媒体,我们在这一方面我们也在研究,我们的每一个产品,它能够给用户带来一个什么样的价值?那么这些用户的话,我们能够挖掘出一些什么样的一些用户的行为或者他的一些特征,那么酷讯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活的搜索,我们每时每刻你上酷讯,重新刷新页面的话,你会发现网页都是变掉的,不像百度或者其他的搜索引擎,我们的信息都是实时的都是不断的在更新的,那么在火车票搜索上,我们的产品是有一些比较大的亮点,刚才说的,火车票一个很大的需求就是怎么样能找到最实时的信息,我们能够把互联网上一分钟前发布的信息找出来,针对火车票的用户群我们也做了很多的精准的一些营销思路,一方面是说当我们在抓取互联网的信息的时候,我们知道,每一个人的联系方式,我们知道说,他在哪个城市,他可能他的老家在哪个城市,根据这些信息的话,我们在我们的火车票平台上,一方面我们会给这些用户推广一些广告或者他关注的信息,比如我们在酷讯上还建立了像这种,比如说像广州人在北京这样一种老乡社区,我们用这种社区的方式帮助本地的用户聚集在一起。那么像租房,我们解决的最大的问题,怎么样找到最全的真实的房源,我们也是做了很多分析处理,既然我们已经把每一条房源经纬度都已经算出来了,其实我们很清楚,这一个人他是居住在什么地方,他在这个领域的话,他租的房子是一个什么量级的房子,他的生活水平是个什么样子,同时我们也找出了里面的中介公司,如果一个房子在去年这个时候出租过,可能在今年这个时候也会出租,这一方面我们也想办法挖掘出潜在的这种价值出来。像机票搜索,我们的特点就在于能够买到实实在在可购买的特价机票,因为很多人在互联网上也看到很多特价的机票,但是其实很多机票是看得到,买不到,在酷讯上我们是可以保证95%的概率看得到又能买到,而且还能保证是最便宜的票价,对于机票用户群,我们也是在跟我们的火车票用户群,跟我们的旅游产品的用户群结合在一起,整合在一起推广,像我们在机票上我们跟国航做了很多各方面的一些活动,也是产生了很好的品牌营销的效果。

  最后还有一个小栏目,校园招聘方面,对于酷讯这样一个面向生活信息的搜索引擎来说,其实就是说它的流量不会太大,因为每一个人的话,可能你一年能够用到酷讯的机会就是一次两次,尤其是除了机票这种,经常出游的需求之外,比如租房的需求,回家的需求,在一年以内这些需求不会很多,从而导致流量不会很高,但是有一个特点,酷讯用户的价值非常高,来到酷讯的每一个用户都是为着一个交易的目的,从而使得我们的用户群体是非常高价值的用户群体,我们相信随着酷讯的不断成长,当我们在哪一天把这种,形成在行业里面的大的地域的时候,我们这种商业价值会得到一个很好的体现。今天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