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艾瑞市场研究副总裁阮京文致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14:3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艾瑞市场研究副总裁阮京文致词
图为:艾瑞市场研究副总裁阮京文致词(骆磊 摄)

  12月1日-2日,信产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电子信息基础部指导、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主办的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2007IT两会”将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饭店举行。

  图为:艾瑞市场研究副总裁阮京文致词(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阮京文: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艾瑞市场研究的阮京文,刚才我听孙总演讲的时候,下面就有人发短信来说,给新媒体一个最精简的定义,就像刚才主任所说的,针对这个定义其实还没有定论,还没有一个大家都认同的,从艾瑞的角度来看,我们理解为基于社会关系作为纽带所形成的一个网络服务,这些网络服务具有的媒体价值形成了一个新媒体,但是目前这个新媒体本身在互联网发展的过程当中,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但是主办方给我的这个命题新媒体挑战门户,我们私下讨论来讲也挺有意思的,尤其是带有玄机的是这个问号,所以接下来的几分钟我会和大家分享一下艾瑞以往的成果。

  接下来的几分钟我将和大家分享几个方面的话题,一方面在于全球及中国的新媒体发展的一个现状,包括目前中国新分的一些新媒体的发展情况以及新媒体的商业模式和对它的展望,从我们目前所看到的数据来看,全球排名前20名的互联网公司当中已经超过半数的公司,它在流量方面,刚才孙总提到的流量方面已经处于,怎么说呢?前20名当中已经有50%属于新媒体的概念,这里面主要包括一些视频搜索,视频分享,社区交友还有比如像服务等等,这里面典型的代表包括Myspace.cn,这些WEB2.0的运用除了网络服务之外还包括

电子商务,搜索引擎和广告方面的应用,在07年上半年投资机构针对中国WEB2.0也是新媒体,它的投资应当说是作为一个重点,上半年总共有9笔投资,像优酷网作为视频行业的一个主要参与者,也获得了最大的一笔投资,2500万美金,从投资的行业角度来看,他们也针对于中国目前的一些新媒体已经产生了非常大的兴趣,至于说中国未来这种新媒体的发展何去何从,它的市场化、商业运作等等,主要看中国这些新媒体能够有多少人?比如六间房他们未来的一些具体的操作方法和操作手段是否能够带动新媒体的发展。

  另一方面其实回到 今天的主题,中国和美国在互联网发展方面一直以来都存在差距,但是新媒体包括WEB2.0这个应用其实真正的缩短了中国和美国的差距,纵观从2005年左右,其实中国也在发展起来,中美两国在新媒体的进程方面,中国这边并没有真正的去和美国产生很大的落差,所以从这个层面上来看,新媒体的发展将会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一个新的机遇。

  另一方面来讲,虽然现在新型的一些新媒体已经涌现,并且在市场当中已经形成了很大的影响力,但是我们又会发现这些新媒体其实确实给现有的门户带来冲击,这些冲击实际上带来的表现就是传统的网络媒体包括互联网的企业已经开始转型,这些转型并不代表他们抛弃门户,而是融合了新型的互联网应用,比如像雅虎、谷歌、百度等等他们已经提供了WEB2.0克制的服务,像新浪、网易、搜狐这些传统的门户也积极的引入新的概念,比如新浪博客现在已经是影响力最大的博客之一,包括像腾讯等等,这些新的一些应用本身来讲,我们看到就是说新媒体挑战门户本身这个问号,基本上会有一个答案,这个答案主要在于说,从目前整体发展来看,更多的是新媒体所带来的一种冲击导致了一些老的,不是老的应该说是成熟的互联网公司开始向新的技术应用进行融合,同时向更全面的互联网服务进行转型。

  中国互联网目前它在一些新的网络应用领域发展的状况达到一个什么水平?艾瑞集团本身有一些最新的研究产品,是网民的行为监测,这个产品本身是可以通过一个小的软件来看中国互联网的用户在网上到底做了一些什么,无论从大的层面上,比如网络服务,他们都在使用什么,还是说他们经常会登陆哪些网站,在这些网站上停留多长时间,通过前8个月的数据,07年,我们通过发现,博客、视频等等这些需求出现增长,并且在03年,博客这个网络应用已经超过了我们之前所看到的像网页搜索、电子邮箱这些主流的应用,他们在阅读覆盖人数方面已经超过了主流的应用,并且在社区和视频分享方面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大的用户规模。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就是说为什么刚才我们会对挑战这个概念打一个问号,就是说虽然现在网页搜索包括像新闻资讯,财经资讯等等他们的表现还是依然非常枪眼,只不过是说现在的这些网络服务目前更多的受到一些新型服务的挑战,如果我们保留这个挑战的概念,就是新的应用对于老的应用挑战,而不是新的媒体对于门户的挑战,另外我们看很重要的指标,关于流量主义,这个不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去考量我们媒体的价值,所以我们艾瑞这边会有一个新的重要的指标就是人均阅读有效使用时间,这个指标实际上在一定程度是代表了这个媒体本身个用户带来的限定,同时从营销层面上也代表了广告曝光的市场,在月度的人均有效使用时间方面,在新形的互联网方面表现非常枪眼,比如博客,人均的有效使用时间129分钟,或者看新闻资讯,人均阅读有效使用时间是47分18秒,从这个层面上来看,博客的有效使用时间是新闻资讯的3倍,这个也体现了博客产品对用户的年限。

  纵观我们现在中国几个非常显著的新媒体的应用和WEB2.0的应用,我们来看待目前的发展状况,第一个是博客,博客目前是最主流的一个WEB2.0的应用,在这个应用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博客的阅读覆盖人数规模平均每个月已经超过1.1亿,并且刚才的数据也显示,他们在人均阅读有效时间已经超过了120分钟,另外一个视频分享,今天大会视频分享厂家也比较多,视频分享实际上它每个月的月度平均的覆盖人数已经超过8千万,人均的有效阅读时间在60分钟左右。第三个社区,第四个搜索电子商务,这个为什么会划到新的媒体或者新的应用当中去?因为我们看到像百度的,百度知道,百度社区已经在新的应用方面已经形成了大的影响力,未来像社区的电子商务也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像WEB2.0和搜索和电子商务的融入将会成就一些新的电子商务的模式,中国现有的新媒体的发展方向,无论从用户的覆盖人群规模上面,还是从对用户的年限方面都已经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营销的基础,但是我们其实从现有的收入来看,或者他们整体商业化的角度来看,目前的角度来讲,还很难对这些老的门户或者老的互联网应用发起挑战,只不过说我们希望能够看到他们具备更多的商业运营能力,尽快提高他们对整体网络营销方面的价值。

  就具体商业模式来看,纵观整个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的10年,实际上已经把中国互联网发展到全球第二大的市场,并且也是未来增长潜力最大的一块市场,互联网营销已经开始从大众营销向分众营销转变,同时未来的一个方向就是做到精准营销,这个精准营销到底怎么去走,我们来看一下博客,博客实际上我们一直把07年作为博客的一个营销元年,目前主要的方式是话题引发,包括网络广告的投放,这个也是在今年才开始去做一些真正的商业化,所以未来的广告的投放也是博客本身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将会在未来可能会在一些企业博客、微博客和博客公关方面有更好的发展,也就是说未来的博客是一个多元化的发展。

  第二个是社区,在社区方面来讲,大家之前一直在沟通的比较多的就是口碑营销,作为当时拯救社区和把社区推向前台的手段,经过两年的发展会有一定的负面的效果。品牌广告有它价值,针对不同的细分人群我们可以有效的找到某个品牌的营销主,这也将是新的一种方式,同时我们可以看到电子商务以及基于社区人群的增值服务,也将会成为社区的有效的盈利模式。

  第三个方面RSS的订阅,这种模式在国外是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模式,这种模式在国外的一些企业进行网络营销的时候,费用的比重占到30%,而在国内这部分的比重非常低甚至很少或者没有,这部分也是新媒体或者WEB2.0应用的一个非常典型的特质,RSS这种营销模式也将会在未来成为社区或者原有的门户一种非常重要的盈利方向。

  纵观中国这几年新媒体的发展,我们会看到目前已经形成一定的成果,第一个是网络视频的收入规模今年将达到4.1亿,所以未来几年将会呈现快速发展。然后是社区,然后博客账户目前达到7千2百多万。

  回归到最后一个问题,就是WEB2.0有新媒体带来的一些新的机遇,目前来看中国互联网本身的各个网络服务的发展,实际上已经从一个传统的门户层面,已经开始用户行为决定了服务的需求,未来这种网络运营商他们所提供的网络服务,到底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提供什么样的内容?将会由谁来决定呢?将会由用户来决定这种行为模式将会带来整个互联网的颠覆,未来的网络媒体和价值已经不单纯体验在流量方面,也将会从各个方面体现,包括有效的使用时间,包括像点击,到达率和用户的价值。第二个方面基于这种社会关系的新媒体,就是刚才我们演讲一开始提到的新媒体的概念,基于一种社会关系建立起来的新媒体的数量将不断的涌现,带来应用和探索,尤其是新型的商业模式的探索,我们也会希望看到,包括我们也会预测08年,将是这些新媒体商业运作加快的一年,可能在09年有一个大的突破。

  第三个方面,未来的网络营销将更加关注用户的行为和使用的轨迹,这种个性化的表现,所以未来,因为新媒体也好,社区也好,就是可以将用户进行有效的细分,这些人群是有着共同的爱好共同的兴趣以及善于分享的人,所以这也会成为未来的主导。

  从今天的主题,新媒体挑战门户这个概念来看,虽然目前还打着一个问号,但是我们也希望或者我们也看到了作为新媒体的掌舵人,他们所表现出来的信心,以及对于未来发展的期望,真正能够在未来的这种收入上能够真正对一些目前传统的或者成熟的互联网公司,门户网站发起一种真正的挑战,我们期待着中国的新媒体得到更广阔的发展。谢谢。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了一下问题,这里面一共有三个,一个是目前国内的新媒体网站的经营概况什么样的?包括下面第二个问题,我认为新媒体关注的细分市场不会对门户形成威胁性挑战,我个人觉得阮总刚才在他的报告当中其实有了一部分的阐述,只是第三个话题相对可以用一种比较放松的心态来看待,还有朋友说,请用一句最简洁的话解释新媒体的概念,它和门户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阮京文:原有门户是提供点对点的服务,而新媒体已经引入了新的模式,如果我们把新媒体和介入在原有的概念之上的话,他们最大的区别新媒体本身所应用的WEB2.0的应用,包括像具有的互动性、个性化,是原来传统的门户所不具备的,最简单的一个概念,新型媒体具有个性化和这种互动性,包括尤其是用户产生的内容的性质是原有的门户所不具备的,但是并不代表现有的门户不具备,所以这个概念还是停留在原有的概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