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省专利申请累计突破50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12:11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徐林 林亚茗

  通讯员 李征

  广东已经连续13年是全国专利申请的冠军。昨日,笔者从省知识产权局独家获悉,从1984年至今年10月底,我省累计专利申请总量已经突破50万件,占全国申请总数的16%。对比前25万件,后一阶段发明专利的比重增长近一倍,每百万人口发明专利申请甚至超过法国和加拿大等发达国家。

  广东专利申请量:占全国的16%

  总体来说,广东近年来的专利申请总量和发明专利数量一直保持了快速的增长,专利申请量年增长率和发明专利申请量年增长率分别连续八年超过20%和30%。截至今年10月,广东累计专利申请总量已经达到510602件,成为全国首个专利申请总量超过50万件的省份,占全国申请总数3183195件的16%。

  据统计,在这50多万件的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为83707件,实用新型为141941件,外观设计为284558件,三类专利申请的比例为16:28:56。今年1—10月,广东专利申请量和发明专利申请量分别同比增长23.81%和27.97%,达到83350件和20618件,预计今年申请量将突破10万件。

  在五类专利申请人中,个人的专利申请最多,为298855件,占专利申请总量58.58%;其次为企业194393件,占专利申请总量的38.10%;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机关团体的专利申请量分别为6735件、3398件和6825件,分别占专利申请总量的1.32%、0.67%和1.34%。

  前后两个25万件:质量效率大跃迁

  有关人士在分析时将50多万件累计专利申请量分成了两个阶段。其中,后25万件对比前25万件呈现出明显的质量和效率的跃迁。

  在两年多前,当广东专利申请量已经持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的时候,曾有人提出疑问,如此庞大的基数,未来几年广东的专利申请会否出现停顿?广东用事实回答了这个问题。数据显示,在这50多万件中,广东专利申请总量达到第一个25万件,用了19年零9个月,而达到第二个25万件仅仅用了3年零1个月。

  看一地之创新,发明专利的数量和质量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对比前后两个25万件,广东的专利申请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在第一个25万件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申请所占比例仅为10.67%,而在第二个25万件中发明专利申请所占比例提高至21.94%,较前者增加了11.27个百分点,几乎翻一番。

  同时,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增强,申请发明专利更为踊跃。企业所申请的发明专利在全省发明专利申请中的比例由第一个25万件时的45.85%提高至第二个25万件时的72%,提高了26.15个百分点。

  50万件的背后:发展方式转变显成效

  分析人士认为,通过上述数据可以看出,50万件的突破已经成为广东专利申请方面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我国专利制度建立于1985年,当年广东共申请专利286件。当时人口为5655万人。每百万人专利申请为5件,也就是平均17.99万人才申请一件专利。到今天,我省人口增至9200万人(广东统计年鉴),累计专利申请超过50万件,每百万人专利申请达到5435件,意味着平均每184人就申请了一件专利,增长幅度超过1000倍。

  发明专利方面,2006年,我省发明专利申请为21351件,每百万人口发明专利申请量232件,不仅远远超过全国94件的平均数,而且超过了奥地利、加拿大、法国、以色列、荷兰、俄罗斯等国家,接近英国和德国的水平。这些都证明了广东社会创新意识的大幅增强和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

  此外,广东专利制度的重要作用正在逐步显现,佐证了我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显著成效。在我省50万件专利申请中,我们看到来自企业的申请已经占到72%,大量的企业专利申请也就意味着已经有更多的企业具有了自主的

知识产权,具有了更强的市场竞争能力。2006年全省GDP达到3250亿美元,每10亿美元GDP发明专利申请量为65.7件,已经达到和超过了世界上大多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接近美、日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可以预见,在知识产权制度激励下,社会将涌现越来越多的创新者,整个社会将日益呈现蓬勃的创造活力,而这正是实现创新广东之重要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