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TCL集团出售电脑业务 为财报未雨绸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14:31  经济观察报

  闫薇

  TCL集团全资子公司TCL实业已与昌达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简称昌达实业)达成协议,后者将注资TCL实业子公司TCL电脑科技 (BVI),最终获得电脑公司 82%的股权。

  与IBM出售相关业务给中国联想集团的模式有些相似,出售后的BVI仍可继续使用TCL品牌从事电脑业务,同时TCL保留一定的股权。但有证券分析师认为,在2007年即将结束的时候,进行此交易,可能是急需资金来改善财务报表。

  协议

  来自TCL集团的消息显示,该交易由昌达实业向TCL实业以现金支付方式购买TCL实业持有的TCL电脑科技的股权,同时向TCL电脑科技以增资方式入股,最终持有TCL电脑科技82%的股权。

  根据协议约定,昌达实业将对TCL电脑增资2000万元。昌达实业是在英属维京群岛正式成立并存续的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王道源,TCL集团强调,目前王道源是TCL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并持有TCL通讯科技股份。

  本次交易价格是经过转让方和受让方依据2007年10月31日TCL电脑科技经

审计的净资产厘定,TCL集团董事会认为,王道源目前持有TCL通讯科技股份,对本次交易具备足够支付能力。同时,TCL电脑现有的经营班子保持不变,虽然出售后的BVI仍可继续使用TCL品牌从事电脑业务,但是免费使用期为3年,3年后按收入乘以0.75%缴费。

  TCL集团为电脑业务提供的财务支持,如果不能回收,则意味着未来会产生坏帐损失,关于如何防范这种风险,TCL方面解释说:TCL集团将继续为TCL电脑公司提供包括贷款、担保等融资支持,担保额度不超过人民币4.5亿元;昌达实业将对上述财务支持提供担保或反担保。

  昌达实业在协议中的义务则为,昌达实业应促使TCL电脑公司清偿债务,使TCL集团对TCL电脑公司所提供的资金、担保等财务支持不超过人民币1.8亿元,交割完成二年后,若未能达到此条件,昌达实业将无条件促使TCL电脑科技就其未清偿债务(资金及担保)发行可转换债予以TCL卖方,置换卖方所提供的财务支持。

  此外,截止2007年10月31日,惠州市TCL电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粤龙门及其它龙门项目应收账款余额1.98亿元,卖方承诺帮助买方清收该项目应收账款,并有权获得收回款项的50%。

  策略

  电脑业务在TCL内部策略一直不断摇摆。2006年10月,TCL原定对电脑业务定向增发1.5亿元。2007年7月,欧洲业务清盘后,TCL决定进军

液晶市场,取消对TCL电脑的增资,关于分拆上市抑或打包出售等传言不绝于耳。

  今年7月,李东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解释说:“外界对TCL电脑传言都是没有根据的,增资方案我们做了调整,我们会继续把电脑业务做好。”

  6月25日,TCL集团发布澄清公告,否认TCL电脑将分拆上市,但可能引进战略投资者。

  7月25日,原TCL电脑总经理杨伟强辞职。TCL委派集团高级副总裁赵忠尧兼任TCL电脑董事长,原TCL集团财务管理中心财务管理部部长杨建荣担任TCL电脑总经理。两个月后,随着杨伟强的离开,TCL集团宣布引进战略投资者终止。9月4日,TCL电脑首次对媒体正面回应未来发展走向,当天,TCL集团高级副总裁、TCL电脑董事长赵忠尧肯定地对记者说:“TCL集团发展电脑业务的坚定决心没有改变,但是已经终止了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谈判。”当天,TCL集团表示,将给TCL电脑5000万授信额度的支持。赵忠尧强调:“并非出于资金支持目的,主要是为了鼓舞士气。”

  杨建荣上任后,TCL电脑公布的具体“新业务策略”包括:将渠道的持续发展与员工的业绩指标挂钩;撤消原来的销售中心,成立以产品运营为核心的事业部——笔记本事业部和台式机事业部;裁撤冗员工15%;TCL集团确定将向TCL电脑提供5000万元的授信额度。

  当时,业界分析师并没有那么乐观,他们更愿意把TCL电脑此时的“务实而非做大”的战略描述为“收缩战略”。

  对于TCL电脑与昌达实业的交易,有证券分析师认为,TCL电脑在2007年即将结束的时候,进行此项交易,不是需要战略投资者,而是急需资金来改善财务报表,以解决*STTCL面临的全年整体扭亏任务,否则明年将有股票退市危险。

  (本报记者庞丽静对本文亦有贡献)

  相关新闻:

  TCL电脑出售未了局:赎回或继续转手都有可能

  曲晓东:昌达可能只是TCL电脑出售中转站

  TCL集团6千万转让电脑业务82%股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