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嫦娥一号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院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11:0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嫦娥一号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院士
图为:嫦娥一号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院士演讲(骆磊 摄)

  12月1日-2日,信产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电子信息基础部指导、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主办的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2007IT两会”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饭店举行。

  图为:嫦娥一号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院士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叶培建: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们,上午好!

  非常高兴今年的CIO年会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在这儿介绍一下信息化技术在“嫦娥一号”当中的应用。

  (PPT)

  我报告三个内容。

  “嫦娥一号”卫星的研制和发射是我国深恐探测活动的开端,在我国航空史上将成为继人造卫星和载人航天后的第三个里程碑。作为我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卫星主要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负责研制。

  根据我国月球探测工程的总体规划,月球一期工程的主要目标是研制环月探测卫星,对月球进行环绕摇杆探测,初步建立月球探测工程系统,根据这一总目标,“嫦娥一号”卫星需完成以下工程目标和科学目标。

  工程目标:研制和发射我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初步掌握绕月球探测基本技术,首次开展月球科学探测,初步构建月球探测航天系统,为月球探测后续工程积累经验。

  科学目标: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分析月球表面有用元素含量和物质类型的分布特点等等。

  “嫦娥一号”卫星的发射总量约2350公斤,推进剂1200公斤,携带140公斤的载荷在距月面200公斤的极月圆轨道上对月球及月球空间进行科学探测。卫星的寿命为1年。卫星物理上共有9个分系统组成,可分为服务系统和载荷两个部分。发射质量2350公斤,长征三号甲。整个飞行过程分为7个阶段,到目前这7个状态都已经完成。

  24号发射,31号进入地球轨道,10月5号完成了第一次近月制动,10月7号完成第三次近月点制动。

  “嫦娥一号”卫星的成功研制,发射和绕月飞行,表明我国在空间技术领域实现了多项新技术突破。主要有奔月轨道设计,卫星的制导、导航与控制,实现远距离测控通信、热控、供配电、数管。

  介绍一下,“嫦娥一号”卫星胭脂鱼

信息化技术的关系和做法“嫦娥一号”是我国航天第三个里程碑的首发星飞行器,是深空探测的开篇作,其意义重大,其研制的特点是,性能高、交付周期短、首发成功。迫切需要采用信息化技术改造工作流程、改进研制手段,提高管理水平和研制能力,重点解决以下矛盾:任务与能力之间的矛盾,产品性能与新的要求之间的矛盾,多学科交叉与专业分工的矛盾,系统高度集成性与研制单位地理分散性的矛盾。

  主要内容,“嫦娥一号”卫星是按我国深空探测的第一个飞行器,是完全自主创新的国家的重要项目,是中国航天的第三个里程碑,有着技术上与管理上的多项创新点。仅用三年多的时间就高质量地完成了这一艰巨任务,且一次成功。这得益于多方面的贡献,信息技术的应用是其中重要因素。在立项之初就充分利用仿真手段确立了合理的方案,优化的参数,特别是最优的轨道设计为顺利完成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建立了复杂而逼真的数字环境模型,为设计正确性验证和各项试验奠定了基础。在产品设计中大量采用了改造引进及自研的各种机械,电子、高频、无线等软件,保证了设计一次到位和质量。我们充分利用历史数据,通过数据重用和分析仿真进少了部分试验,节省时间、经费。我们采用数字化手段完成卫星的总体布局、总装设计和结构设计,取消了传统的实物模状星,缩短了设计时间,提高了设计更改的快速反应能力。我们特别在卫星管路CAD/CAM做到了一体化。从下面这个过程我们可以看出来,数字化设计改变了管路设计的流程。过去传统流程20天,现在的流程1到2天就可以。数字化的设计制造促进了再造,实现质量的提升。卫星结构的研制中,广泛应用CAD/CAM/CAE技术,在各种工装与模具的设计中全面采用了三维设计,三/二维CAD出图率达到100%。

  按照航天软件工程要求,完成了几十万条控制,数管等星上软件开发。

  用航天PDM软件AVIDM进行工程电子文档包括报告、图纸、图表的流转、签署、分发和版本控制,形成了统一规范,保密性好,技术状态统一受控的管理模式。我们利用网络技术,建立了统一的桌面办公和近、远距视频交流环境,加速了研制部门、发射场、飞控中心间的信息流通。

  我们建立了以数字和半实物仿真为主的地面飞控决策支持系统,制定应对策略,保证了嫦娥奔月,环月的可靠性,建立了动画视频显示系统,在实际飞行数据驱动下,形象逼真地展示卫星飞行全过程,方便全国人民观察、了解卫星飞行过程。

  在管理当中,运用系统工程理论和现代管理方法,对航天产品的研制、工程管理和过程进行控制,是航天事业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卫星项目采用以总指挥与总设计师为主要责任人的两总管理体制,强调整体资源平衡下的综合协调,采用自上而下的任务分解与自下而上的产品汇总。我们进行多计划编制、下发、知行合控制跟踪,将任务逐级分解到每个研制人员的桌面。以项目计划委纽带的多系统信息集成。需要说明的是,我刚才讲的只是我们“嫦娥一号”卫星信息

化工作的一个方面,就是如果利用信息化这个工具来支撑,另一方面我今天没有介绍,简单的提两句,“嫦娥一号”卫星本身新上的信息化,新上的大量的计算机和软件,比如我们数据管理新上的软件条数有一百万之多,这些东西由于种种原因主要是时间关系,在今天我没有向大家介绍,新上的计算机结构,软件工程师等等这些方面,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