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谭爱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09:4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谭爱勤
图为: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 助理局长 谭爱勤演讲(骆磊 摄)

  12月1日-2日,信产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电子信息基础部指导、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主办的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2007IT两会”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饭店举行。

  图为: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 助理局长 谭爱勤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谭爱勤:尊敬的杨学山主任,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好!经济的发展,先进的技术层出不穷,加强提高了社会公众和企业,扶持弱视群体,协助中小型企业发展,使整个社会的经济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今天我就围绕这个问题把新加坡政府在这方面的策略和大家进行这样的一个交流。

  我先解释一下IDA,IDA是一个法定结构,IDA的职责主要包括实施通信产业的整体发展规模,随着电信业的发展,市场逐步理性,以确保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情况,并且通过培养专业人才在各领域的应用来推动整个产业的积极稳定的发展。

  世界上的各个经济体都已经充分认识到了资讯通讯将是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并且许多国家在资讯通讯基础方面都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来支持经济的发展,日本、韩国,中国的

十一五规划等等,每个国家和地区都在积极提升自己在全球的
领导力
和竞争力,新加坡也在资讯通讯产业方面做了巨大的投入。早在1981年新加坡已经确定了资讯通信产业将会是新加坡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现在它确实为新加坡的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2006年,新加坡资讯通信业的总收益共计454.2亿新元。

  IDA作为一个产业政策制定部门,作为新加坡政府的CIO,我们的产业规划在全国与政府部门两个层面上,政府部门的规划主要围绕在政府部门的

信息化改善和国家规划,是直接面向产业和社会信息化改造,1980成立了国家电缆局,实施了第一个国家电缆化计划,这个计划的目标简单而明确。在电子政务的发展方面,第一个阶段新浪财经推出的项目注重于将政府的工作流程自动化,并且减少纸上的应用,简单的来说,我们的目标是改善每个政府部门的内部操作,实现更大的工作效率,这个项目在当时得到了巨大的支持,使得整个政府部门逐渐有效率,随后在电子政府的行动计划1和2的基础上,新加坡已成功的为本国居民和企业提供了用户友好易于访问,使用便捷的电子服务,基于这些成果,新加坡又投资了20亿新元做了一个新的计划,这个为新加坡未来的发展做了一个明确的指引,除了以客户为中心,想客户之所想的宗旨之外,整个政府和以往的电子政府的不同之处在于该计划强调打破部门与部门之间的鸿沟,根据客户的需求来目的重新有政府来结构。

  如今我们已经着手实施第六个资讯通信的蓝图,希望丰富新加坡人民的生活,强化新加坡国家经济增长的势力,我们的愿景是智慧国2015计划,打造新加坡成为一个职能国家,一个全球化的城市。智慧国2015的运行,对社会的预期和新加坡主要行业的经济目标位中心,考虑到这些需求和电话,带宽技术等等,智慧国2015计划制订了以下四个推进战略。第一是强化资讯的终端,开拓主要经济领域,政府和社会的改造。第二,建立超高速光覆盖智能化和可信赖的基础设施。第三,开发最有全球竞争力,竞争实力的资讯中心业。第四发展普通从业人员在资讯中心方面的能力,同时建立具有全球竞争能力的资讯能力的资源。

  新加坡现有的资讯通信基础设施已经能够很好的服务新加坡的人民与企业,他刺激了许多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不过在数字化时代的今天,人们对网络带宽和网速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为了满足企业和社会的需要,并且三个阶段的发展,建设必要的基础设施就显得更为重要。下一代全国资讯通信基础设施将由有线和无线构成。

  一个无线网络已经在新加坡推出,截止到今年10月底,新加坡有超过58500亿的注册用户,可以通过在公共区域设立的多个热点,使用户联网方便。无线网络将为用户在移动的环境下有更多的联系,可以随时随地使用数据无线,比如笔记本和掌上电脑。第一个计划是有线宽带计划,他将提供1GBPS或以上超高的传输速度,实现90%的家庭和企业可以介入网络,新加坡资讯通信基础设施为企业和市民打开了无限的可能,它将实现经济的长远增长和创新,推出在今天无法实现的全新应用。在世界银行公布的2007各项评比当中,新加坡连续两年在世界银行的最佳经商环境的评比中,排名第一。连续五年在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全球IT报名中,排名前三位,2007年在埃森哲电子政务用户服务新加坡超过了加拿大,列全球第一位。

  随着世界迈入数码时代,资讯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推动力,要避免弱视群体,比如年长者、残疾者和贫困儿童因为缺乏条件,通过市民、企业和政府三方联手合作计划,和实施相应的方针,我们必须确保每一个人紧跟着资讯技术产业的发展迈进。

  首先由政府牵头,建立了与市民建立的电子政务体系,提升社会凝聚力,今天我们的技术推陈出新,政府服务的发展必须与他们保持同步,现在我们的市民和企业可以随时随地的参与所有政府机构的事务与我们进行互动,目前新加坡市民和企业可以全天候24小时在线访问1600项政府服务,目前联系市民的平台REACH,这是政府在去年年末推出的一个可以与市民联系互动听取反对意见的方式。这个不同于以往的方式,借助WEB2.0的技术,使政府获得了一个全新的渠道,来了解来支持一个声音,配合博客、网上聊天,短消息和线上聚会各种形式参与政府的各类项目,提出自己的想法,随着电子政务的不断改善,市民有了更多的参与精神,也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因此这也鼓励市民去学习,了解和使用电子政务以及去学习资讯通信技术。

  要真正的联系到所有的居民,让他们使用电子政务,我们也必须了解即使在五指化的网络思想,有些居民还是不具备IT方面的知识或者他们也没有网络,2000年,新加坡有78%的家庭拥有至少一台电脑,家庭互联网的普及率达到了71%,其中,15岁以上的网民中86%的用户将使用网络作为家庭工具,手机的普及率达到了112.8%,在智慧国2015的计划当中,我们主要是在2015年之前90%的家庭拥有宽带,100%有在校学生的家庭都有电脑。由此新加坡政府推出了民联计划,针对家里没有电脑,或者有电脑无法上网,民联公众可以免费上网使用电子政务,不会使用的民众也不用担心,因为网站内的工作人员会在旁边帮助他们,鼓励他们多接触电脑,使用网上付款或者在线申请农业执照等业务服务,如今约有20个民联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有7万多位市民使用了民联站提供的服务,特别受到了大家的欢迎。截止2015年,资讯通信技术将为新加坡社会发展注入巨大的动力,新加坡政府正在致力建设数字社会,服务的对象包括老年人、贫困学生和残疾人士在内的群体人员,民联站为上网办事有困难的人士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以及现场指导。新加坡政府将给这些社会群体搭建资讯通信桥梁,这包括三种方式。第一协助贫困的学生,新电脑加强计划。第二,辅助残疾人士。第三对老年人提供帮助。

  贫困学生,有新电脑加强计划,对学生实行智慧国2015的目标,新加坡资讯发展管理局于2006年进一步改善了最初的试点计划,推出了新电脑加强计划,协助1万户低收入的家庭学童拥有电脑及网络服务的目标,每户家庭只需以285新币,便能买到一台崭新的电脑并享有3年的免费新网宽带网络服务,另设启发基金,通过完成指定社区服务换取电脑。从99年起,新加坡已经先后推出了三项辅助政策来帮助贫困家庭,使他们能够拥有电脑,到目前为止,新加坡已有24000户贫困家庭从这些计划中获益。

  针对老年人,我们希望促进老年人参与数字化时代,55岁以上的老年人都可以参与。我们的目标是在两年内把上网的比例提高到75%,把上网的事情带入人们的思想生活,为此我们推出了银发资讯通信计划,计划将着力帮助教育背景、语言和电脑水平不同的老年人融入数字化时代,未来三年内,设立8个银发族资信中心,让大家有更多的学习的机会。另外针对以上人士我们设置了培训课程。我们有银发资信日和银发资信大使。从2002年1月起,资讯通信中心将配备失业补助,其中包括针对身体残疾人士所造的鼠标和键盘,为了做好就业的准备,在培训中表现出良好情谊的学员将进一步接受3到12个月有关资讯通信的培训,还有见习的机会,提高受雇机会。未来三年内,培训有400名体障人士。

  我们帮助中小企业发展的举措,一,技术创新项目。二,中小型企业行业改造。三,中小企业资讯通信建立资源中心。

  回顾过去,自从1981年开始信息化建设以来,目前我们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我们把资讯通信业作为一个战略推动,也作为联系企业和市民的一种方式,这帮助我们获得了对于有需求的人的更深入的理解,这一切的成绩也离不开市民、企业和政府三方面的合作,只有通过共同努力,我们才能够将资讯技术最大程度的服务于我们的市民、企业和社会,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