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中国惠普有限公司知识产权事务经理程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7:0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惠普有限公司知识产权事务经理程磊
图为:中国惠普有限公司知识产权事务经理程磊演讲(骆磊 摄)

  2007年11月29日-30日,“IP China 2007暨中国信息产业知识产权与技术标准高峰论坛”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知识产权的丝绸之路”。新浪为此次高峰论坛的网络合作伙伴。

  图为:中国惠普有限公司知识产权事务经理程磊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谢谢大家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交流。跟着刚才主持人最后的问题,中国的企业在面对这么多非常强的国外的知识产权拥有者的时候怎么去做。我试图想去谈一个基本的想法,简单一句话讲大家不要怕,大家抱着积极的心态找合作的方式,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我先讲一下惠普,惠普有很多东西,今天中国的企业致力于通过高技术来发展企业,惠普有很多经验是中国企业可以借鉴的,惠普是由工程师、技术师创造的企业,到今天一直通过发展技术来发展自己的。

  在刚刚结束的惠普2007年财年的时候,惠普一年的运营收入已经超过1千亿美元,应该讲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信息技术公司,过去一年惠普的增长是14%,换句话说收入增长了120亿美金左右的状况。

  回到讲

知识产权,惠普在全球大概维持一个3万个专利左右,每年新增三千到四千专利,在研发领域的投入没有微软多,但每年有35亿到40亿美金的研发投入。这是惠普的基本状况。

  我后面要讲的内容其实和IP本身或者IP实体本身有一点偏差,更多的谈怎样运作过程中涉及到的内容,这是我们在管理知识产权过程中的一点点体会,希望能够和中国的企业分享,能够建立彼此合作的基础。

  今天的题目是双赢模式下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我想最主要的一个词就是知识产权,这也是今天的主题,从惠普角度看知识产权,首先是一个财产。我们从长远看,对于一家稳定的公司,首先关心的是资产的性质,在一家公司平稳运行的时候,当没有太多人因为知识产权起诉你的时候,知识产权怎么真正帮到企业、体现价值,这是很多做知识产权的人要想的问题。当然如果公司总是被诉讼或者诉讼别人的时候是可以体现价值的,但作为成熟稳定的公司,这种诉讼不应该是知识产权部门的重点。如何体现部门的价值,或者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回答这个问题并不难,从我们的角度看,如果我们能够管理好公司的资产,使得它在公司发展中体现价值,让它升值,为公司发展作出贡献,我想公司就一定会认可这部分的价值。

  我现在在公开的渠道看到对IP运作比较好的IT公司,每年从IP上得到的直接汇报,我指的不是因IP形成的产品,是直接从IP得到的汇报超过100亿人民币,这是一个利润非常高、效果非常好的业务。围绕IP,谈两点,第一是双赢模式,第二是合作。首先谈合作,说白了是谈交易,我不知道大家怎么看知识产权的交易,是不是觉得不好谈,其实作为IP,本身是一种财产,财产的价值只有在交易中才可以体现。就像谈知识产权的权的时候,只有谈诉讼的时候才有意义。我觉得真正我们来想真正的本意,而这种财产只有彼此使用的时候才会体现。双赢呢?在生意场上有点天真,但在中国甚至在全世界知识产权的环境下,我们是有充分的空间在企业之间合作的时候去主动寻求双赢的模式,我想会有这种空间的。

  首先想提一个在IP领域的合作,是企业的一个常态了。今天之前已经讲了,很多主题谈了技术的复杂性、成本,甚至是竞争,一些公司体制的原因,导致一家公司不可能拥有所有的一项技术相关的知识产权。涉及到知识产权已经是一种现实而且不可扭转的需求,这种需求有的时候深度和广度会超过大家的预期。简单举一个例子,大家喜不喜欢玩游戏机,像现在任天堂、索尼、XBOX,这三种游戏机的核心处理器都是由一个供应商设计并生产的,这说明什么?在技术领域里合作已经是不可避免的,既是说我面临一些危险的时候,做的也是合作,我能选择的只是合作的方式。

  在我讲到之前的一个事情,我不知道对中国的企业会怎么看。我和硅谷的朋友在聊天的时候谈到一个事情。我说你们觉得硅谷对你们有什么吸引力,为什么不回中国创业。他们说是硅谷的环境,我说环境是什么意思?他说当我的脑子里有一个想法,我要做的只是把这个想法变成现实,而其他东西可以和周围伙伴、其他的公司一起来实现。这个时候我想到从一个产业环境来讲,你所能做的一定是术业有专攻,你专注于把你的优势做好,把你最强的地方变得更强,其他地方跟企业合作。中国企业面临同样的问题,发展过程中会涉及各个其他企业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只要我们主动的以一种合理的心态和周围的企业、相关的企业做沟通,其实可以找到一个合理的、大家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这个角度上讲,IP领域的合作是任何一家高技术企业不可避免的,这里还谈到形式和特点,我觉得不用讲太多,更多的形式有待于在今后合作过程中创造、发现、形成。

  说到特点,我想讲IP这个东西跟IT还不太一样,IT对公司是一种锦上添花,是一种效率。但是IP的管理实际上是关乎企业生死存亡的。作为一个技术,如果你的选择错误、你的专利策略失误,品牌的维护出现一些致命的错误,这时候对企业的生存会有非常重大的影响,就是长远的影响。从这个角度上讲,IP领域的合作是一种深入、广泛,而且是必须双赢的模式才能长远发展下去。刚才我们讲了在企业之间做技术的合作、知识产权的合作是一种必需或者必要的。中国企业谈到了一个问题,中国企业有没有机会和国外的企业,大的合作伙伴去做公平的交易。中国的企业此前曾经在IP领域受了很多伤,我想,随着中国企业的成长、中国企业不断强大,随着我们在信息领域的研发领域投入的不断增加。今天应该说中国企业有了这样的基础和国外的成熟企业之间去做平等的沟通,这里面有自身水平提高的原因,也有国外的公司希望进入中国市场而需要中国本土企业帮助的原因。同样还是说这个市场本身知识产权领域的交易这种合作,并不是说已经成熟到没有新的机会给大家,因为它还不是封闭的产业环境,所以中国企业可以在其中找到自己的立足地和发展的空间的。

  刚才讲了中国企业有可能和国外的大企业之间做一种平等的交易。国外企业今天也给了中国企业一个去深入平等地和他们做交易的机会,我觉得是和惠普吧,刚才在讲跨国公司,不见得会代表跨国公司。实际上随着像惠普这样的公司我们在不断强化的市场竞争过程中,面临很多的压力,企业的转型速度比以前快很多,在转型过程中会有很多新的业务模式诞生,我们有一些业务自己感觉自己的运营或者成本过高或者什么原因,我们会离开某些产业,同时我们会看到一些新兴的产业,进入的时候也需要和在这个领域内已有的企业做合作。在非常快的变化中,中国企业和像惠普这样的企业会有很多点可以大家互相帮助的。比如说从惠普的角度,包括专利、品牌、有一些领域惠普认为并没有长期运作的打算的时候,我们会和中国的企业里面的强者去谈合作,把相应的技术、专利转让给它。中国的企业发展得很快,中国的专利制度时间很短,在几年之前可能还没有这样的领域。中国企业可以继承过来,像这种继承我想对双方都有好处,因为之前的投入会对未来发展产生很有效的推动。

  下面我用惠普的技术合作例子讲一下,惠普不是做投影仪的厂商,我们也不再做投影仪的业务,但在图象处理上有很多经验,而今天投影仪的市场里,有一块做超大屏幕的投影,这个屏幕可能在大型展会、室外空间要非常高的亮度和面积这样的领域,很多投影仪领域会谈大型的拼接墙,有各种各样的技术。现在这些技术有一个很大的问题,一个拼接墙在外面,如果吹吹风之后看到的图象,可能效果和你预期的不一样。惠普可以动态的调整拼接墙,可以用20个投影仪做300平米的投影墙,我们可以用动态的方式协调几十台投影仪,无缝的展示一个统一的画面,如果投影重叠可以提高亮度等等这些技术。我不知道怎么体现市场价值,因为我不做投影,也不去做拼接墙的业务,而中国的企业今天在投影仪领域里有很多企业在关注,如果把这样的技术转移到中国来,中国的企业可以得到一个很成熟的发展平台。而作为惠普,我们以前做的投资也可以在中国企业发展过程中得到体现,我想这样的环境、做法对中国企业、对惠普都是有利有益的。这回答了刚才的问题,当中国企业面对国外很强壮的竞争对手或者是很强壮的业务合作伙伴的时候,用一种什么心态去做。我们需要去主动地找这样的机会、合作的方式来去达成一种互惠、互益的结果。

  我想讲的就是这样相关的几个点,第一,是说知识产权是公司最主要的财产,管好这部分财产,我想是知识产权管理人员非常重要的责任,而管理这部分财产过程中,如何找到一种方式、途径体现财产本身的价值,让它运作起来、流通起来,让它为企业的发展、为企业的增值提供帮助,这我想可能从知识产权领域里另外一个思路。而且我认为是一个很重要、更本质的思路。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