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导王双龙致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0:4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导王双龙致词
图为: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导王双龙致词(骆磊 摄)

  2007年11月29日-30日,“IP China 2007暨中国信息产业知识产权与技术标准高峰论坛”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知识产权的丝绸之路”。新浪为此次高峰论坛的网络合作伙伴。

  图为: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导王双龙致词(骆磊 摄)

  以下为其致词全文:

  王双龙: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非常高兴代表国家知识产权局参加IP China2007第三届中国集成电路与软件知识产权峰会暨第四届中国信息产业知识产权与技术标准高峰论坛,与大家共同探讨信息技术领域知识产权标准的问题,这里我受协调管理司司长参与这次峰会,我对各位嘉宾出席表示热烈的欢迎。

  信息产业是国家的基础产业,国家在信息技术方面的

知识产权积累与运营水平体现了国家的综合竞争力,拥有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已成为信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动力。在信息技术领域我国在数字信号处理以及第三代移动通讯等方面实现了核心技术的突破,自有技术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力,一系列融入自由技术的标准努力挺进国际标准的行列。近年来信息技术领域的技术标准以知识产权的融合日趋紧密,结合技术标准中的专利构成强大的技术标准,对国际贸易形成了很大的危险。目前部分跨国公司,使用公开标准中的专利,挖坑伏击专利池等手段谋取高额的许可费,我国企业对所谓的社全的不合理许可,经常无从下手,卑鄙就范,我们的经验明显不足、准备也不足。

  胡锦涛主席做了纲要,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与运营水平也是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即将实施的第一年头,信息产业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举行这次高峰论坛,就是希望通过培训和研究加强与企业界、产业界、学术界的交流学习,共同推进标准化战略,提高企业保护知识产权创造等水平。

  我们现在所提出的知识产权战略不只是国家知识产权的发展战略,也不仅是我国知识产权自身的发展战略,而是站在国家高度涉及的国家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国家发展战略。知识产权战略是实现国家发展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围绕这个构想,我们当前的各项任务,其中包括企业的管理工作,都应该在这个框架内发展,在行业层面上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快行业的整体目标,促进联合开发制成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与配套技术,努力形成自由的技术标准,有效防范和突破他人的技术壁垒,提高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在企业层面上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是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通过不断应用知识产权的能力水平,大幅度提高企业创造、管理的水平,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利益的最大化。

  国家知识产权局近年来启动了一系列重点措施,都以推进知识产权的贯彻实施与信息技术行业企业的发展有着密切联系。在此我做简要的汇报:

  第一、积极推进全国企事业的专利试点工作。自2002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启动全国的知识产权工作,提高企业运用知识产权的水平,在坚持宏观着眼、微观入手的试点方针指导下,发布了能够指导全国企事业单位解决带有普遍性文件,加强企事业单位的知识产权工作,我们采取了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方法,开展小型交流会,加强对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人员、管理人员、科技人员的培训,并在企业的知识产权战略研究中,以及专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修改和完善企业专利工作管理办法研究制定科研机构等的知识产权管理办法,此外我们还协调国家财政部、人事部以及教育部对运用专利制度的优秀集体和个人给予奖励表彰等方式,开展了积极的尝试。

  2007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大了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建设了企业专利与交流工作站,进一步深化企事业单位的知识产权试点工作,本次峰会主办方信息产业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也在积极参与这块工作。

  第二、加强专利文献的应用,专利文献蕴含大量技术、法律、情报信息,有效利用专利信息可以提高原发起点研发经费和时间。同时参考专利技术方案也可以激发新的发明创造,国家知识产权局近年来加大了文献的传播和利用,同时为公众解答在文献利用方面的疑惑,同时我们国家的文献馆电子监测系统为公众展开,开展应用方面的讲座,有效促进了专利的利用。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在积极推动企业知识产权业务服务联盟试点工作,也包含专门为企业提供基于专利信息分析的情报服务,这对于加快建立健全社会化网络化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体系促进有效的服务机制,及产业链聚合链的集合都有很大的意义,对企业来讲这有是优化资源利用。

  第三、促进专利的转移和转化。国家知识产权局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专利的转移和转化,如启动了全国专利产业

化工程,专利技术产业化试点工作促进了专利资源贷款工作主办和积极支持全国专利技术展会,建立全国技术专利交易平台,指导各个地方出台政策措施,优化专利市场环境,采取有措施,促进有效的专利转化与实施。这实际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这个过程企业应该是主体,企业要有更长远的眼光,做更深刻的思考,
自主研发
是创新的方式,通过把先进的好的技术引进来,通过自己消化吸收,形成市场化产品,本身这也是创新,我们企业更多的在这方面下功夫。我国信息技术领域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力,但核心专利较少的特点特别明显,因此也可以考虑这种引进创新的模式,国家知识产权局,努力培养讲诚信的展示交易体系,构件形成一个工艺性并有较高知名度的展示交易大平台。国家知识产权局一如既往的在专利转移转化方面做更多的工作,为企业提供支持和服务。

  第四、加强知识产权评估体系建设,如不能确立知识产权的价值,知识产权评估是关键的一环,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评估工作,努力克服知识产权交易的障碍,才能促进知识产权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知识产权授权和交易中既保护知识产权人的合法权益,避免资产流失,也保护被许可方获得公平的竞争权利和机会。知识产权资产评估建设已经受到很高的重视,今年6月份,国家知识产权局与资产评估协会启动了知识产权评估工程,这一工程已经取得初步的成效。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包括确立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方法,制定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指标等知识产权的评估数据信息系统已经进入了项目建设的实质性阶段。有关评估准则制定已经进入专家评审阶段,同时完善和加强企业知识产权资产评估项目的管理制度,严格评估报告管理系统,规范知识产权资产评估行为,积极构筑行业协会治理管理平台。以此来促进知识产权资产的合理转移。

  第五、加强人才培养,要解决各种知识产权相关的问题,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非常重要,在这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责无旁贷的组织者,这也是我们近年来工作的重点,知识产权要求要掌握技术管理法律等多方面的知识,我们实施了百千万的工程,对社会各界的人员通过各种方式举办培训班、研讨班、论坛普及推广知识产权知识,另外我们也和国外的组织机构,包括国外的知识产权局合作,组织一些国际研讨会,就国际上的热点问题对企业服务。比如国内企业对外申请专利,我们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练习几年举办了国际专利巡回研班。专利服务机构能够帮助企业解决很大的问题,企业自身能力的提高不可忽视,只有内外资源配合好,才能更好的发挥服务机构的作用。现在企业竞争的核心是人才竞争,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搞不好的重要原因就是意识不强,专业人才匮乏,尽管人才培养是老话题,但仍然要继续强调这是我们企业增强自身能力的重中之重。

  作为国务院主观专利工作和统筹协调涉外知识产权的直属机构,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与信息产业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部门,为我们企业创造更好的政策条件,帮助企业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和水平,再次希望也祝愿我们的企业、我们的产业能够以不断增强的能力积极应对知识产权与技术标准融合标准下的新问题,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