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关村甩掉7亿陈年债 债务重组序幕拉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0:16  南方都市报

  债务重组序幕拉开,黄光裕再次输入3亿血

  在段永基退出、中关村(000931)开启黄光裕时代之后,市场普遍预期中关村将给出乐观的资产和债务重组方案,昨日,中关村的一系列债务重组和资产交易公告则印证了这一预期,并给投资者带来曙光。公告显示,债务重组有了新的进展,中关村将清理欠中国银行及建设银行六七年的逾7亿元的债务,而黄光裕旗下的北京鹏泽置业有限公司及国美电器都将参与其中。

  与三债主达成重组意向

  中关村昨日公告称,公司日前已分别与中国银行总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和光彩集团达成了债务重组意向。

  据了解,在2001年底,中关村科技为北京华运达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中国建设银行的1.5亿元贷款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借款到期后,华运达公司未履行还款义务。除去中关村已经偿还了3500万,截至今年6约30日,仍欠本金1.15亿,以及利息、案件受理费等。就此,中关村科技与建行北京分行初步达成和解意向。中关村科技将11月30日前一次性向建行北京分行偿还借款本金1.15亿元、利息944万元后,建行北京分行承诺就剩余债权不再向中关村科技追偿。

  此外,在2000年,中关村科技向中国银行借款9亿元,借款到期后未偿还全部贷款,截至2007年12月20日,尚欠中国银行5.92亿元,累计欠息1.69亿元。经与中国银行总行多次磋商,双方初步达成债务重组意向:中关村科技在12月20日前向中国银行总行偿还借款本金5.92亿元,在2008年6月15日前还清剩余应收未收利息0.39亿元及其后所产生的全部利息,并继续以中关村科技发展大厦B座、C座部分未售房产作为上述应收未收利息提供抵押担保。中国银行总行承诺在收到全部贷款本金后,减免利息1.3亿元。

  除了上述两项内容,中关村控股子公司中关村建设与光彩集团签署的《框架合作协议》,以8000万元的价格向泛海控股(泛海控股与光彩集团系同一控制人下的关联公司)转让所持王家墩公司8%股权(8000万股),并以中关村建设对光彩集团的8000万元债务冲抵该项应收的股权转让款。以上方案实行后,中关村总计将清理掉七亿多的债务负担。

  租售物业变现3亿

  简单计算发现,上述方案意味着,在今年12月20日前中关村必须支出7.164亿偿债,但是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中关村也只能靠出售资产来套现。上月,相对优质的四环医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已经由黄光裕接手,中关村获得4亿资金。

  目前中关村目前可变现的存量资产主要是中关村科贸中心房产。公告显示,中关村将中关村科贸中心6层7897.22平方米房产作价2.09亿元出售给北京鹏泽置业有限公司,而受让方北京鹏泽置业有限公司正是目前中关村大股东北京鹏泰投资有限公司控制人黄光裕掌控的关联公司。此外,黄光裕旗下的另外一家公司国美电器,还将承租中关村科贸中心5层5232.99平方米房产。据悉,中关村将与国美电器签订13年租期合约,租金总计8595.18万元。如此,黄光裕也再次输血中关村近3亿元的资金。

  中关村董事会表示,此次该公司的重大资产出售和出租行为的实施将有利于上市公司明确主业,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和资产结构,公司将用出售、出租款偿还中国银行总行逾期贷款。有分析人士称,这与其所欠两家银行的7亿多元债务相比,仍有4亿多元的差距,此前黄光裕输入的4亿,也有可能用于偿债。

  本报记者 王海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