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致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9:5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致词
图为: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致词(骆磊 摄)

  2007年11月29日-30日,“IP China 2007暨中国信息产业知识产权与技术标准高峰论坛”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知识产权的丝绸之路”。新浪为此次高峰论坛的网络合作伙伴。

  图为: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致词(骆磊 摄)

  以下为其致词全文:

  娄勤俭: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很高兴来出席IP China 2007年第三届中国集成电路与软件知识产权峰会暨第四届中国信息产业知识产权与技术标准高峰论坛。刚才邱博士做了一些介绍,我很高兴的看到几个主要的支撑单位跟以及知识产权和标准这些主要的研究单位、支撑单位和主管单位大家共同一起来对知识产权的高峰会议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支持,共同准备组织好这次会议,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活动,在此我代表信息产业部对这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参会的全体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

  应该说在十六大精神的鼓舞下,

信息产业部在优先发展信息产业这样一个明确的战略方针指导下,信息产业一直保持高速的增长。在国民经济地位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毫无疑问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基础产业。从去年的销售收入和整体产品的产量到
知识产权
的拥有,整体都应该说起到了很好的发展态势,今年仍然保持了这种高速发展的态势。要推动
信息化
与工业化的融合,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体系中专门把信息产业作为优先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就必须对它的技术内涵加以重视,国家对自主创新发展战略的提出已经使得我们的企业界广泛响应。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视实质上就是对信息技术发展的重要贡献,因为大家知道信息技术发展对于技术的投入现在很大,如果技术的投入产生的知识产权不能得到合理的保护,那么就不会使企业有激情和热情来投入到技术的研发。因此要推动知识产权的保护这是利于产业保持稳定发展的必然的路径。

  在信息产业高速发展过程中,知识产权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意义,信息产业领域的知识产权非常密集和活跃,知识产权在保护发明创造鼓励技术创新和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信息产业国际竞争越来越依赖于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和利用,产业核心竞争力越来越表现为对知识产权的拥有和运用能力。加快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越来越成为信息产业发展的自身需求,我们可以看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已经成为全行业的共识,在我国建立知识产权制度以来信息产业领域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中国从信息技术的发展在改革开放以前是以自身的体系为主,研究所和大学进行技术的研究,产生原创性的技术,并使它形成标准。工厂根据这些技术和标准进行生产,当改革开放号角吹响,打开国门的时候,我们跟国际上发达国家已经有了很大的差距,信息技术不融合,在国际发展中就不可能发展。因此在如何融入国际发展中等同等效优先采用国际标准,来尽快适应参与国际的竞争和合作。信息技术在中国高速发展的这几年,市场容量很大,消费需求旺盛,因此如何满足中国用户需求的技术需要我们的企业去创造。我记得部里在连续将近九年进行了专利态势的发布会,一直推动企业要重视知识产权的创造,看到效果非常好,将近连续八年对标准给予大力的推广,希望要重视。最近有的记者在写电子工业标准的生动的故事,我看是一个非常好的总结。

  现在如何细分下来,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创造这是要研究的问题,经过不屑的努力可以看到,十一五以来,专利申请量达到29.6%,相关专利申请占我们专利申请总量的比例超过1/3,实用新型专利的比例达到2:1。这个跟我们国家在整体产业规模中是相一致的,还比较走在前面一点,我们看去年的统计,占GDP的7.5%,成为支柱产业。在进出口中将近占到1/3,所以这是一种高度参与国际化的产业,很好的看到了我们的专利的申请量已经大大走在了前面。以计算机通讯数字音视频和数字家庭网络等领域形成了一些比如TD-SCDMA、WAPI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

  我们也看到在国际舞台上,现在应为中国发展以后国际交流的时候,希望中国的企业界广泛参与到讨论标准化组织中,将我们发展中发达的最新技术汇集到世界各国。在看到成就的同时,看到当前信息知识产权存在很大的困难和挑战,内部来讲主要是企业在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能力方面存在不足,知识产权的战略规划知识产权运营对具体部署企业而言,仍处于摸索和学习阶段,内部来讲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管理运用应该统一协调来看。知识产权刚才我讲了,创造和保护是非常重要的,但知识产权的运用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个知识产权不得到充分的运用也就没有多少价值,如何鼓励大家用知识产权这是非常要研究的问题。我这两天和国际公司交流的时候,也发现了一个问题,在座你们可以帮助我研究研究,什么问题呢?就是现在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在全球的竞争与合作非常明显,在产业链上来讲有产品方面的合作、技术合作、深层次的产业链的合作。比如说国外的一些发达公司在开发一些技术形成了核心芯片以后,中国的市场容量比较大,生产技术比较好,因此形成整体产品往市场上去卖。但我们知道,一个产品出来在技术拥有核心技术特别是拥有市场独占的技术就能获得独占的利润,整体环节中在后面的整机加工制造中的增值是非常少的。但是知识产权收费上往往都是在最后的终端,按比例收费,这个收费就使得搞整机的企业整个的加工成本、加工的利润不足以支付这部分的费用。反过来使得它没有动力去进行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采购芯片就少,反过来技术又没达到充分的运用,最近几个芯片厂商国际上都来跟我谈,如何进行新研究。

  更让人感到困惑的地方是,我们的企业非常重视保护知识产权,还没搞清楚,就签了一大堆承诺的合同,签合同之后付了若干钱之后,不知道享用了哪些知识产权的权利,所以这方面的工作,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管理和运用还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课题。

  党和国家对知识产权工作高度重视,明确提出要加快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为信息产业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十一五期间知识产权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参与引导、服务为方针,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题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结合的知识产权运行体系,大力提升企业创造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我们重点推动几项工作:一、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研究提出知识产权相关的保障措施,提高企业的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的能力。二、要整合资源推动业内相关机构、行业协会搭建知识产权工作平台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的工作服务体系,促进信息产业知识产权服务的聚合度的快速提升。三、加强服务,鼓励相关机构建立信息技术专利信息管理及专利动态监测系统,加快专利信息资源的深度开发,加强重点产品与关键技术的知识产权发布跟踪与分析。四、大力推动信息产业标准制订与知识产权工作相结合,积极支持自主研发的技术成果申请国内外专利,以自主知识产权制技术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度,以标准促进产业的发展,使技术创新知识产权标准和产业发展形成良性互动,使我们的技术能够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很好的使用机会。五、建立国际知识产权事务协调机制,在实施信息产业重大产业专项,建立符合WTO关于知识产权方面的一些管理体系,与国内外有关的机构建立有效的联系,促进国内外相关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之间的合作,提高国内知识产权在国际知识产权中的交付能力。

  部里从03年起举办了知识产权的高峰论坛,05年举行了软件与集成电路知识产权会议,这些活动都得到了大家的支持,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想通过这个平台,在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有效利用这些方面共同进行一些研讨,毕竟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正在发展的新兴产业,我们应该要向国外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进行充分的合作,信息技术与产业必须融入到世界的大环境中发展,希望这次会议能够提出有效的建议,为我们下一步工作中进行很好的参考,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