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老渠道挣抢华硕易PC首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7:12  上海青年报

  11月24日,一款PC的首发争夺战,在数码类产品的新、老渠道间展开。几乎是同一时间,百脑汇和国美电器均宣布“第一台华硕易PC”在自己的卖场正式向国内消费者供货。而这背后,折射出传统3C卖场正在将竞争的触角延伸至数码类消费产品领域。本版撰文 王若宇

  1华硕澄清易PC在两家同时首卖

  “国美和百脑汇都是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上周末的易PC上海首卖在两家同时进行”。昨日,华硕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澄清,受到国内消费者关注的2999元概念电脑产品——易PC的“两个首卖仪式”都得到了华硕的支持。而对于一个新产品如何在两个地方同时“首卖”的问题,华硕方面却不予正面回应。

  但知情人士称,其实在11月20日前,百脑汇都未将易PC会在周末首卖一事告知华硕市场部,而国美电器则是华硕计划中的“首卖合作伙伴”。不过等到消息传出,华硕已难改变易PC将在11月24日同时出现在两个卖场的事实。不过“先斩后奏”并没有影响百脑汇抓住易PC的商机,截至昨日,百脑汇易PC的实际出货量已达200台,其中还不包括90台已经被预订的产品。

  作为华硕今年在个人电脑领域的创新产品,售价2999元的易PC拥有比笔记本更小的身材和更强的便携性。市场调查显示,这个介于笔记本和UMPC(超便携电脑)之间的概念产品已成为今年美国人最期待得到的圣诞礼物。不过消费者的关注和被看好的市场前景并不是国美和百脑汇发生“撞车”的根本原因。分析人士指出,随着3C零售业巨头将竞争的触角延伸到消费类数码产品领域,传统数码卖场的市场

蛋糕正在被逐一切分。

  2激战背后消费数码成3C卖场支柱

  “两年前,我们卖场一楼的黄金区域陈列着冰箱和空调,但现在这一位置正在被手机、

数码相机
笔记本电脑
取代。”国美电器方面认为,数码类消费品正在成为3C零售业角逐的焦点。而和太平洋、赛博这些传统数码卖场相比,3C卖场拥有着特殊的优势。“比如对学生而言,分期付款购买笔记本电脑就是一项很受欢迎的业务,而在售后服务方面,品牌连锁店相比数码卖场里的小店铺显然更有信誉”。

  来自国美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份,数码类产品的销售额已经占到企业整体销售额的40%,而随着联想、DELL等一批国际巨头在国美增设渠道,这一数字未来还将上升。来自苏宁方面的消息则表示,消费类数码产品的体验区域将在未来苏宁新开的门店中占有重要地位。“在苏宁的浦东旗舰店内,数码消费品的体验柜台就占据了6000平方米的位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上海联想的一位高层向记者透露,以国美为代表的3C卖场已经成为厂家重要的销售渠道。“举个例子,如果太平洋一个门店一天卖200台笔记本,国美一个门店一天只卖2台,但是像国美这样的3C卖场是连锁经营的,如果所有的门店每天都卖2天,那综合起来是一个很惊人的销售量。”

  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9月24日,戴尔在国内突破了直销模式,宣布了和国美的合作。而从10月1日开始,国美分布在210个城市的连锁店就开始陆续开卖戴尔的电脑产品。戴尔全球消费者业务部副总裁迈克尔·戴德迈表示,与国美的合作使戴尔接触到过去没有接触到的客户,有助于企业抓住中国消费的时机。

  3百脑汇回应3C卖场未分流消费者

  那么擅长于家电销售的3C卖场,为何两年间对数码类产品的兴趣陡增呢?苏宁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像平板电视、空调这样家电,消费者买回去后可以用上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数码产品则恰恰相反,一年换一次手机、两年换一台数码相机的消费者大有人在。“手机更替频率的加快,使得3C卖场意识到消费类数码产品是源源不断的金矿,因而才会花大力气去研究、挖掘这个市场”。而随着3C卖场开辟新的天地,传统数码消费品市场正面临着重新洗牌。

  面对竞争对手的来势汹汹,百脑汇浦东店总经理王东荣告诉本报记者,3C卖场的崛起不会影响数码卖场的生存环境,更不会分流数码卖场的核心消费人群。“喜欢逛数码卖场的群体大都了解IT技术,对产品的多样性有很高的要求,并且认同数码卖场的独特文化,而这正是3C卖场的软肋。”

  “国美和苏宁只是吸引数码消费品的外围消费者,而硬件发烧友这样的数码消费核心人群,则很难形成像数码卖场这样的磁力。”王东荣认为,数码卖场和3C零售店虽然卖的是一样的东西,但是开拓的却是两个不同的消费群体,因而并不存在谁瓜分谁的市场份额的问题。“尤其是今年国美、苏宁先后挺进徐家汇和浦东八佰伴以后,都未能改变这两个地区数码卖场依然繁荣的事实,这就是最好的例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