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光裕援手中关村债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0:16  财经杂志网络版

  业界预计巨债缠身的中关村科技全面重组大幕或即将全面开启

  【《财经》网综合报道】巨债缠身的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终于在黄光裕帮助下,开启了债务重组大门。

  11月28日晚,中关村(深圳交易所代码:000931)发布公告显示,中关村科技已经分别与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和中国银行总行就两笔逾期债务初步达成重组方案,并将出售和出租中关村科贸中心部分房产予大股东黄光裕旗下的鹏泽置业和国美电器两家公司,以帮助中关村科技尽快还款。

  公告显示,中关村科技为北京华运达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中国建设银行的1.5亿元贷款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借款到期后,华运达公司未履行还款义务。就此,中关村科技与建行北京分行初步达成和解意向。中关村科技将11月30日前一次性向建行北京分行偿还借款本金1.15亿元、利息944万元后,建行北京分行承诺就剩余债权不再向中关村科技追偿。

  另外,公告显示,中关村科技向中国银行借款9亿元,借款到期后未偿还全部贷款,截至2007年12月20日,尚欠中国银行5.92亿元,累计欠息1.69亿元。经与中国银行总行多次磋商,双方初步达成债务重组意向:中关村科技在12月20日前向中国银行总行偿还借款本金5.92亿元,在2008年6月15日前还清剩余应收未收利息0.39亿元及其后所产生的全部利息,并继续以中关村科技发展大厦B座、C座部分未售房产作为上述应收未收利息提供抵押担保.中国银行总行承诺在收到全部贷款本金后,减免利息1.3亿元,并相应解除《中关村科技大厦抵押合同书》、《蓝筹名座抵押合同书》、《蓝筹名居抵押合同补充协议》,同时免除光彩事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亿元的担保责任、免除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3亿元担保责任、免除中国对外建设总公司2亿元的担保责任。

  为偿还以上债务,公告中同时披露,中关村科技将中关村科贸中心6层7897.22平方米房产作价2.09亿元出售给北京鹏泽置业有限公司,而受让方北京鹏泽置业有限公司正是目前中关村科技第一大股东北京鹏泰投资有限公司同一控制人黄光裕掌控的关联公司。

  此外,黄光裕旗下的另外一家公司国美电器,还将承租中关村科贸中心5层5232.99平方米房产。据悉,中关村科技将与国美电器签订13 年租期合约,租金总计8595.18万元。

  中关村董事会透露,此次该公司的重大资产出售和出租行为的实施将有利于上市公司明确主业,优化产业结构,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和资产结构,公司将用出售、出租款偿还中国银行总行逾期贷款,有利于公司尽快达成与中国银行的债务重组方案。

  虽然此次债务重组公告并未涉及有关CDMA担保引发的超过30亿巨债问题,但黄光裕通过旗下两家子公司的资金介入,仍可以看作是黄光裕援手解决中关村债务的一个标志性信号。业界预计,有关中关村科技全面重组的大幕,即将全面开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